美术鉴赏提升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研究

时间:2022-06-19 03:37:10

美术鉴赏提升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研究

摘要:美术鉴赏教学既是美术学科教学的重点之一,又是难点之一。美术鉴赏教学中的知识量较大,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教师不仅要让学生掌握美术学科知识,而且要注重提升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该文作者梳理批判性思维的定义并提出提升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美术鉴赏教学策略,旨在研究能够提升学生自主鉴赏美术作品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的美术鉴赏教学模式,以期为中小学美术鉴赏教学提供参考。

关键词:批判性思维;美术鉴赏教学;中小学美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教师对于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独立判断的能力至关重要。在这种教育观念的影响下,联系我国中小学美术鉴赏教学现状,笔者认为,教师在美术鉴赏教学中不能只注重向学生传授美术知识,也应该注重提升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思考如何才能在美术鉴赏教学中提升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使学生能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深入鉴赏美术作品、产生审美价值判断、表达审美观点、提升自身的审美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最大限度地体现美术学科的人文性和工具性价值,达成以美育人的美育目标。

一、批判性思维的定义与培养必要性

1.批判性思维的定义。“批判性思维”中的“批判性”不是一种主观的或否定的批评,而是一种审辩式的评判,且评判结果由获取信息、分析推理的过程得来;“思维”区别于知识,通常被理解为一种思考的模式和能力。因此,批判性思维的定义包括两个层面:其一是批判性思维技能,具体表现为人依据恰当的评估标准思考、判断事物的价值,并能提出具有说服力的结果;其二是批判性思维能力,即批判性思维既是一种高阶思维模式,又是一种可以被提升和产生迁移的能力。2.培养批判性思维的必要性。学界关注提升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原因有二:一是教育学、心理学中强调的自主构建和价值导入需要批判性思维;二是信息和知识经济时代要求人能够评判大量的信息与知识。当前科技发展迅猛,学生对信息的获取更加便捷,获取渠道更加多元。学生每天面对大量的信息,碎片化和求新的阅读方式容易导致部分学生解读信息片面化,而缺乏评判和整合信息的能力会导致部分学生难以对信息形成深度认知。此外,各种网络信息良莠不齐,学生尚处于评价标准和价值观念的塑造时期,如果对信息不加分辨地接受,则可能对自身的审美取向、价值观和身心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强化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技能,对于帮助学生深入阅读、理解问题、评判价值、表达观点、解决问题有着积极意义;提升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使学生能够产生批判性思维技能迁移,对于帮助学生提升判断和评估事实、解决现实问题、形成正确的审美价值观有着积极的导向作用,并能使学生始终保持审慎的眼光和虚心学习的态度,提升学生应对挑战的思维素质与能力品格。

二、美术鉴赏教学提升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意义

1.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相关研究表明,人需要不断学习才能获得从视觉图式中感知其表现性特征的能力,即学生审美能力的发展是长期认知、鉴赏美术作品的结果。认知心理学界定了人的认知过程,即人会基于先前的经验,就客观知识本身进行综合搜索、推论和存储。而在人的认知过程中融入问题、假设、求证等培养批判性思维的环节,会使人产生更加积极的认知模式,发展出一种搜索信息、综合运用客观知识、推论和存储知识的动态认知模式,激发人主动认知的意愿。提升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美术鉴赏教学,就是让学生主动解决问题,调动学生认知和鉴赏美术作品的积极性,使学生能够在美术鉴赏的过程中运用美术知识,主动探索美术作品的内容、价值和意义,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构建自身的审美图式,从而提升审美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激发学生的创意思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钱颖一提出创新人才的教育有三个必要因素:知识、好奇心和想象力、价值取向。学生的创意思维基于知识积累,而批判性思维能够调动学生的动态认知模式;好奇心和想象力是学生创新的助推力,而在提升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教学过程中,学生所经历的解决问题和合作探究的学习过程,也是培养学生好奇心和想象力的沃土;批判性思维、创意思维都以挑战和问题为前提,学生在迎接挑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能够逐渐建立对事物的评价标准和价值取向,激发自身的创新动机和创意思维。3.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审美价值观。批判性思维作为一种高阶思维能力,能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渐对美术作品形成较为全面的认知,有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价值观。教师通过美术鉴赏教学提升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也契合了美术鉴赏滋养学生心灵、使学生形成正确审美价值观的教学目标。教师通过美术鉴赏教学,能够开阔学生欣赏美术作品的视野,提升学生鉴赏美术作品的能力,并使学生能在鉴赏优秀美术作品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健康、积极的审美价值观;促使学生在生活中产生批判性思维迁移,提升学生分辨信息的能力,使学生形成明辨是非和注重自我成长的品格。

三、当前美术鉴赏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过于注重传授知识,教学形式较单一。在美术鉴赏教学中,部分教师仍然以传授美术知识为主,较少关注对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部分教师常以讲解美术知识、欣赏美术图式等方式展开美术鉴赏教学,教学形式较为单一,缺乏新意,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部分学生在美术鉴赏学习过程中,习惯性地接受美术知识,缺乏强烈的表达观点的意愿。同时,部分教师忽视了教授鉴赏方法和引导学生建立评价美术作品的基本标准,部分学生常以好不好看或美术作品的市场价格评判美术作品的价值,对美术作品的评价较为主观,甚至产生错误观念,往往不清楚美术作品的价值,更难以理解美术学科的意义。2.教学内容缺乏生活性和灵活性。在美术鉴赏教学中,部分教师忽视了美术作品与学生生活之间的关联。大部分经典美术作品年代久远,部分教师仅仅让学生了解美术作品的形式和内容,而忽视了创设情境使美术作品与学生的现代生活相联系,难以引发学生的共鸣,更难使学生在生活中产生鉴赏能力的迁移。同时,部分教师在开展美术鉴赏教学时往往过于依赖教科书和参考资料,较少融入当地特色美术资源、开发美术鉴赏教学内容,以致美术鉴赏教学缺乏生活性和灵活性。

四、提升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美术鉴赏教学策略

1.基于美术课程标准和美术教科书的内容,联系学生的生活。教师在开发提升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美术鉴赏教学内容时,要使教学内容符合美术课程标准对美术鉴赏教学的要求,基于教科书的内容,注重学生身心成长的阶段性特征,关注学生身边的美术现象或美术作品,关注美术作品的社会价值及其与学生生活的关联性,或创设将经典美术作品与学生生活相联系的情境,从生活情境中因地制宜地开发美术鉴赏教学资源,使美术鉴赏的内容贴近学生的生活,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使学生能够从社会情境和问题中关注美术作品,思考美术作品的内涵、价值和意义;使学生对美术作品产生全面的认知,产生鉴赏能力的迁移。2.设计中立问题,引发认知矛盾。问题是引发学生产生批判性思维的关键,在提升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美术鉴赏教学中,教师要针对美术作品设计中立问题,如“人工智能创作的美术作品算艺术作品吗”。教师设计中立问题的目的并不是让学生简单地判断对错,而是引发学生产生认知矛盾,引导学生思考问题,让学生能够在分析问题、查找资料、鉴赏美术作品的基础上回答问题,并能对美术作品产生审美价值判断,能针对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从而达到提升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教学目标。3.组织探究性学习,指导鉴赏方法。在提升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美术鉴赏教学中,以问题驱动的探究性学习是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重要途径。因此,教师需要转变自身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组织形式,引导学生在自主探究、小组合作的学习环境中展开搜集信息、鉴赏美术作品的活动,发展学生搜集、整合和判断信息的能力,使学生能在团队中协调矛盾、分工合作。此外,在学生探究性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应该为学生指导鉴赏方法,让学生能够运用鉴赏方法整合信息,深入鉴赏美术作品,提升学生的美术鉴赏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4.建立和完善评价方法,引发学生反思。在提升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美术鉴赏教学中,教师需要评价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完善评价方法。教师既需要对学生搜集信息、鉴赏美术作品、解决问题、表达观点的过程展开过程性评价,又需要对学生鉴赏美术作品的结果、学生对问题表达的观点展开结果性评价,以及通过建立学生学习档案袋等评价方法,以学生自评、互评和师评的方式,让学生获得有效的学习反馈,并能根据评价材料反思自己的学习和思维方式,从而有针对性地改进学习方法,提升学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

面对科技和社会发展为教育带来的挑战与契机,大多数国家将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意思维作为教育发展的重要目标。因此,美术鉴赏教学应在顺应教育发展潮流的过程中多元化发展。提升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美术鉴赏教学作为一种发展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教学模式,旨在为学生提供更多认知和创造知识的机会,发展学生应对挑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将培养学生的美术学科核心素养和以美育人的目标落实在美术鉴赏教学中,使学生能够基于自身的文化基础和审美价值观,明辨是非,进而培养具有审美素养、自信心,能够审慎思考和敢于创新的人才。

参考文献:

[1]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教育科学出版社,2017.

[2](美)理查德•保罗,(美)琳达•埃尔德.批判性思维工具.侯玉波,姜佟琳,等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3]陈则航.英语阅读教学与研究.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6.

[4](俄)列夫•谢苗诺维奇•维戈茨基.艺术心理学.周新,译.百花文艺出版社,2010.

[5]袁振国.以变应变:关于中国未来教育的思考与对策.决策与信息,2018(2).

[6]钱颖一.批判性思维与创造性思维教育:理念与实践.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8(4).

作者:罗淑敏 单位: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