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明礼仪教育实施责任教育研究

时间:2022-11-11 11:09:15

校园文明礼仪教育实施责任教育研究

摘要:校园文明礼仪教育是校园文化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学校整体风格的最突出体现,也是社会了解学校的重要窗口。良好的校园文明建设,不仅可以创建为教师和学生提供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也有利于学生的形象的塑造,完善学生的人格,提高学生素质。中国一直被称为“礼仪之邦”。讲礼仪是现代教育的核心内容,是小学生健康成长的根本因素。在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小学生作为国家未来的希望,学校应注重培养学生讲文明礼貌的行为,在这个培养的过程中,一定要营造良好的文明气氛,建造多元化的活动,加强对小学生的综合培养。

关键词:文明礼仪教育;责任教育;方法和途径

近年来,学生对忽视文明礼仪的现象日益严重,从缺乏基本礼仪常识,例如不会问候,不会谦让,不尊重师长,太过与众不同,甚至触犯法律等。校园文明礼仪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根基,是学生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文明,就不会有基本的道德底线,这将导致社会道德沦丧。中华民族可以说在五千年的悠久历史长河中创造出灿烂的历史文化,这与保持其优良的传统美德密不可分,许多优秀的传统的礼仪规范仍然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当今随着时代的发展,文明的礼仪基础教育既可以形成个体道德,品质和个性,也可以提高整个民族的道德素质,振兴民族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一、文明礼仪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传承文明的需要。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古代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享有“礼仪之邦”的美誉。中华民族历史悠久,在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中,它不仅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而且还形成了古老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深厚的伦理文化遗产中,今天仍然保留着许多优良的传统礼仪规范,并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它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知道,在幼稚的时候,孔融让梨,尊敬长辈传为美谈;岳飞问路,颇知礼节,才得以校场比武,骑马跨天下;“程门立雪”更是为尊敬师长的典范。这些是中国礼仪道德最鲜明的体现。作为中华民族的传承者,青少年儿童有责任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使中国“礼仪之邦”的美称名副其实,“礼仪之邦”的美名响誉中外。2时展的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精神要求与日俱增。人人都在寻求一种充满友爱、真诚、理解、互助的温馨和谐的生存环境,寻求一个充满文明与友善,真诚与安宁的空间。前进的社会呼唤文明,科学的未来呼唤文明。文明礼礼仪是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它是一个人道德品质的外在体现,它是衡量一个人的教育程度的标尺,文明礼仪教育不仅是形成个体道德、品质和个性的基础教育,而且也是提高全民族道德素质、振兴民族精神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基础教育。3是孩子成长的需要。注重自我修养和礼仪的人可能会成为优秀的人、有用的人、品行兼优的人。孔子说:“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孟子也说过:“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这些充分说明了“礼节”的重要性。青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祖国的希望,对小学生文明礼节的教育至关重要。今天的孩子们从小就不是“一张白纸”,五颜六色地早已印在大脑中,环境影响或多或少地污染了孩子的心灵。尽管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仍然被继承,但就整体而言,确实有减弱的趋势,特别是对于青少年儿童的约束力越来越少。在学校里有些人不会尊重别人,他们不礼貌也不礼让,他们不知道在社会上如何去称呼他人,甚至满口都是粗言,所以这些现象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与此同时,诸如善待他人,礼貌待人之类的美德在许多儿童中已被淡化。为了儿童的健康成长,我们必须加强对他们的文明礼仪的教育。尽管我们不必也不可能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完美的人,但我们可以事先纠正可能影响孩子未来的各种致命弱点。

二、开展校园文明礼仪教育实施方法和途径

1开展丰富的校园活动,培养礼仪行为。(1)礼仪道路,互相成长。每个学期将举行一些与礼仪有关的活动,促进小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并树立互相帮助的精神。教师还应定期检查学生的礼仪文明行为,并每月评选出代表,对在文明礼仪方面取得进步的学生应注意着重表彰,这样长期坚持下去,他们可以提高小学生的拥有自我管理意识的管理意识。此外,学校应经常不定期举行小规模的文明礼仪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活动,乐于表现自己,同时担任文明礼仪的监督员,并更好地促进艺术文化的传达。(2)拓宽视野,维护发扬。中国有很多传统节日,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每个节日都有独特的习俗和典型的礼仪特征。通过这种方式,教师可以联合学校和社会媒体资源,引导多样化的活动,以鼓励学生继承和传达良好的文明礼仪,并帮助学生逐步发展良好的道德修养,并将其付诸实践活动,以使孝道回归家庭,弥漫爱的滋味;给同学们带来微笑,享受这个童年的美好;把礼节带到校园,感受春风的洗礼。把礼仪的要求细化到更大的方面,使礼仪活动提高了小学生整体的文明礼仪,真正地在实际生活当中去践行这良好的文明礼仪。2加强“责任”教育。加强责任教育是促进教育的基础,只要具有基本的责任意识,其他规范要求的养成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1)借别人的东西及时归还,损坏别人的东西要给予赔偿。(2)说话讲信用,做错事了要会承担责任,勇于认错。(3)认真预习、复习,主动学习,按时完成作业,字迹端正,考试不作弊。(4)测验、考试要自觉遵守考场规则,做诚实守信的中学生。(5)男女生之间无不文明交往现象。3家校联手,形成合力,增强文明礼仪教育实效。学校将利用家长学校,家长会和家庭教育报纸等途径来加强家校联合活动。通过与家长的沟通与交流,对家长的宣传和培训,寻求父母的支持与合作,并参与指导,形成学校、家庭相协调、相促进的教育合力,进一步增强文明礼仪教育的实效。

三、结论

综上所述,小学生的文明礼仪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礼仪底蕴,弘扬了中国自古以来的礼仪素养。总之,文明礼仪教育靠老师和学校教育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该依靠家长、社会共同来完成,要用礼仪创建校园的门篱,用文明铸就校园的精神骨架,开出绚烂的希望之花。

参考文献

[1]王丹莉.谈小学生校园文明礼仪教育[J].文理导航:教育研究与实践,2014(3):134-134.

[2]王玉霞.小学文明礼仪教育初探[J].剑南文学(下半月)2012(8):386-386.

作者:陈庭婷 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新桥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