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分析

时间:2022-01-22 11:25:43

农村小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分析

摘要:为了使小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优良晶德,文章阐述了农村小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策略,包括实现农村小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制度化、实现农村小学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系统化、实现农村小学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规范化。

关键词:农村小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制度化

文明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基本道德规范,是个体发展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我国对21世纪人才最基本的要求,但由于农村小学教育资源落后,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起步较晚,当前落实培养策略过程中仍存在问题。因此,农村小学教师要结合农村小学实际情况,对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培养策略展开具体分析,从而合理展开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工作。

一、实现农村小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制度化

当前农村小学生文明礼仪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落后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缺少制度的约束与指导,导致当前农村小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十分突出。因此,面对当前的具体情况及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发展需要,应实现农村小学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制度化,学校根据小学生的成长与发展需求制定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制度,各个班级在制度的指导下细化文明养成教育的具体规定及细则,让每个学生根据制度要求规范自身的言行举止,从而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学生之间可以相互规范,促进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标准化与个性化双重目标的实现叫具体来讲,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根据《小学生守则》《小学生礼仪常爛等针对小学生的课堂行为活动、日常行为活动、学风建设、文明规范等制定规定,并编制学校内部的文明礼仪守则,贯彻落实小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工作,使教师开展教育工作时有可靠的依据,学生规范自身言行举止时有明确的标准。

二、实现农村小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系统化

农村小学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落实过程中,受闭塞环境及落后教学条件的影响,其内容较为陈旧,缺少时代性、国际性等内容,并未形成校园、社会、家庭三者之间的联合,不能全面培养小学生的文明礼仪行为习惯叫因此,教师应在文明礼仪教育中融入丰富的资源内容,如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增强农村小学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时代性,实现教育的与时俱进;同时,教师要了解国际形势,积极吸收国际交往中的文明礼仪准则及要求,形成完整的教育体系,让小学生的文明礼仪行为得到多方面的培养。此外,教师要重视社会、家庭在小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学校并不是学生生活和发展的主要场所,学生始终要回归家庭、接触社会,如果无法形成统一的教育环境,学校的文明礼仪教育将很难发挥作用。因此,教师应积极联合家长,并向社会做好宣传,为小学生文明礼仪的养成创造良好的环境:此外,教师要完善教育教学体系,从文明礼仪行为用语开始,逐步深入礼仪实践、自律培养、社会行为规范、爱国主义意识培养等,由浅入深地让学生接受系统化的文明礼仪教育,并让家庭与社会为学生提供个性发展的契机,从而全面培养学生的优良品质。

三、实现农村小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规范化

养成教育是基础教育阶段育人的有效手段,在其落实发展中,不仅应体现在口号的引领、制度的规范上,更要体现出其针对性与规范性,从而才能确保教育的有效性叫而针对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来讲,教师应根据小学阶段学生发展的切实需要,从学习、纪律意识、文明礼仪、卫生、劳动五个方面展开更为深入的教育,让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及正确的思想认知。例如,对很多农村学生来讲,由于家长务农繁忙或进城务工常年不在家,学生习惯了长辈的放松式培养,养成了散漫、毫无纪律意识的习惯,那么教师可以利用小学生行为规范引导学生做到上课时听到铃声必须保持安静、快速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准备好科目书籍;见到师长问好;走廊内、楼梯上必须按秩序通行等,通过要求学生必须按照规定执行这些规范化准则与内容,可以纠正学生原来的恶习,改变其行为习惯。教师就像一面镜子,其行为活动、语言表达会直接被学生模仿,而且学生与教师长时间的相处,必然会对学生造成影响。因此,为了提升农村小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规范性,教师应以身作则,在教学活动、与学生交往,以及社会实践中必须严格遵守文明礼仪教育的制度要求,向学生展现良好的道德修养,为学生树立榜样,从而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熏陶学生。

综上所述,教育具有艺术性的特征,而文明礼仪教育则是其艺术精髓的集中体现。因此,为了展现教育的艺术性,教师应系统、规范、制度化地落实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从学习生活中的一点一滴熏陶、引导学生,并在时展中赋予农村小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新的内涵,从而推动社会的精神文明进步。

参考文献:

[1]杨道惠.小学生文明礼仪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策略研究[J].新课程•上旬,2017(11):57.

[2]孙泽文.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策略研究[J].教育参考,2015(1):108-112.

[3]张红英.浚谈小学生礼仪常规教育[J].四川教育学院学报.2011(10):4&

作者:马贵梅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高崖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