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时代中职生礼仪教育研究

时间:2022-06-11 04:33:26

自媒体时代中职生礼仪教育研究

1中职学校开展礼仪教育的意义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职业教育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礼仪教育作为一个人在社会化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行为教育,是学生整个人生旅途中的必修课。古人云:“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由此可见“礼仪”对于个人成长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中职生正处于15~18岁年龄阶段,他们都有一种走向社会的强烈的心理愿望,但又普遍存有一些心理困惑。中职学校学习阶段是其人生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要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待人接物和为人处世,培养他们乐观、豁达心态,训练他们合作、交往、应变能力,提高他们的人文素养,让他们掌握符合社会要求的各种行为规范,具备适应社会生活的各种能力。中职生普遍认识到礼仪教育的重要性,通过我校的问卷调查发现,有96.34%的学生认为学校需要进行礼仪教育,可见中职生对礼仪教育有比较深刻的认识。但是如何有效开展礼仪教育却是一个难题。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我国进入了自媒体时代,自媒体具有自由性、开放性、交互性、互动性、即时性、海量性等特点,学生通过自媒体可以接触到多样的价值观、人生观。而如何在自媒体时代进行礼仪教育,是当前中职学校德育工作者应该研究的课题。

2自媒体对中职生的影响

中职生正处于从少年到青年的过渡期,他们有自己的思想,但是容易受到外界的诱导;精力旺盛,个性突出,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赞许,既希望得到别人的关注,却又故意装出对别人的注意漠不关心的样子。他们有强烈的好奇心,对新鲜事物有较强的接受能力,却又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自媒体客观上满足了中职生的需求,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数量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2018年上半年新增网民2968万人,较2017年末增长3.8%;我国手机网民数量达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2]。通过问卷调查发现,我校学生从进入中职学校起,手机拥有率达100%,自媒体在中职生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并正影响和改变着中职生的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及思维方式。积极影响:(1)自媒体为中职生提供了一个广泛的学习和社交平台。通过自媒体平台,能够第一时间查阅学习资料,阅读学习书籍,充实自我。也可以通过网络,交到与他们有共同兴趣爱好、志同道合的朋友。(2)自媒体为中职生搭建了不同的人生舞台:中职生可以通过自媒体平台发表自己的原创文章以及绘画、摄影、音乐、舞蹈等作品,相互间也可以进行一些分享和交流。(3)自媒体为礼仪教育提供了新的方式与机遇。消极影响:自媒体上复杂的舆论环境,对好坏辨识度低的中职生来说,很容易受到负面信息的影响,从而影响他们正确价值观的形成。现在学生都是“手机控”:每天早上闹铃一响,关掉闹铃,刷个朋友圈,上厕所时看下头条,下课后抓紧时间玩手机,吃饭看手机,玩手机已经成为学生的主要生活内容之一。他们也不在宿舍谈天说地,只会躺在床上玩手机,不想和同伴交流,甚至不舍得入睡。同学和同学之间的交流减少,人际关系越来越淡漠。自媒体环境下如何有效利用好这把“双刃剑”,进行礼仪教育,进而提升中职德育工作的实效性,是德育工作的难点。

3自媒体时代礼仪教育的方式与创新

我校根据党和国家对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总要求,在深入研究我校学生群体特征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以德育为先,构建了以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为引领的校本德育体系,通过校本读物及开设相关课程,让学生系统学习相关礼仪文化,并通过班级相关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礼仪”环境,引发共鸣,学生通过耳濡目染,达到了“环境育人”的效果。此外,围绕“礼仪”开展一系列活动,如校园礼仪文化节、文体节、礼仪之星大赛、礼仪知识竞赛、礼仪专题讲座等,利用各种活动不断强化礼仪教育效果。为了适应新时代、新环境,我们积极拓宽教育平台,充分利用自媒体平台传播礼仪文化,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聚合客户端等移动传播平台传播校园礼仪文化。学生可以定期收到学校相关活动的消息,并开展富有针对性、实效性的礼仪教育活动,让学生多样化、多角度地接受礼仪教育,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加强礼仪文化学习,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同时通过自媒体平台及时报道,让教师、学生、家长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校园礼仪教育的最新动态。教师、学生、家长还能就礼仪教育随时随地交流;实习点、用人单位也可以通过交流平台及时反馈学生的情况,进一步强化家庭、学校和企业在礼仪教育中的合力育人作用,保证了礼仪文化传播的时效性。利用QQ群、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传播礼仪文化,既提高了教师、学生、家长的关注度,让更多的人群关注我校礼仪教育,同时也突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扩大了礼仪教育的影响范围[3]。近年来,我校从学生日常生活、学习和交往中的文明礼仪习惯养成教育入手,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德育工作,希望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局面。但因为教育资源、师资及场地有限等原因,很难达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针对以上情况,我们利用自媒体,对中职生不同阶段礼仪文化的学习情况进行拍摄,通过自媒体平台分年级、分阶段地对礼仪教育情况进行报道。学生可以反复观看并进行自主学习。在校期间,可以有效地、主动地完成各阶段礼仪文化学习,并形成终身学习意识,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学习,达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目的。

4总结

综上所述,自媒体为礼仪教育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满足了学生与时代、社会接轨的迫切需求。构建自媒体环境下的礼仪教育新模式,引导中职生积极参与礼仪文化建设,对提高学生的素质,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远意义。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德育工作也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在自媒体时代,中职生群体生活方式与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传统的礼仪教育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只有紧跟时代步伐,建立自媒体礼仪教育体系,才能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

参考文献:

[1].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3-03-03(2).

[2]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R].2018.

[3]丁文月.新媒体环境下中职德育的创新研究[J].考试周刊,2016(21):152-153.蒉

作者:全娜 宋丽 单位:珠海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