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幼儿礼仪教育

时间:2022-11-28 10:19:58

浅析幼儿礼仪教育

摘要:关于礼仪教育的问题,古今中外,早已有之。幼儿礼仪教育中出现了很多闪光点,但依旧存在一些有待改善的问题。接着,本文从幼儿园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方面分析了幼儿礼仪缺失的原因。最后,提出了从营造适宜礼仪学习的良好氛围、树立礼仪学习的榜样,以及在一日活动中完善礼仪教育体系的建议。

关键词:幼儿园;家庭;社会;礼仪教育

一、幼儿礼仪教育的开展现状

经过工作近五年来基于自己所在园所及外出学习、参观中的观察以及一些简单调查,并对部分家长做了访谈,发现幼儿礼仪教育开展的水平参差不齐,差异较大。(一)幼儿园的礼仪教育开展现状。幼儿园是幼儿生活的重要场所,而同伴之间的频繁相处,让一些优点或是问题较集中地展现出来。有些园所的礼仪教育开展得较好,一日生活开展得井然有序,师幼之间以礼相待,和谐共处。还有另一些园所,教师当着全班幼儿的面斥骂一名幼儿,其他幼儿也跟着起哄,师幼互动时把握不好分寸,将礼仪掩藏在不和谐的师幼关系之下。(二)家庭的礼仪教育开展现状。家庭氛围对幼儿潜移默化的影响十分重大,在幼儿一生的发展中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幼儿在家庭中的表现比在幼儿园或是社会交往中更为随意,由此带来的问题也更加突出。有些幼儿享受着全家人的宠爱甚至是溺爱,缺乏应有的礼仪常识,不关心家人,不尊重客人,以自我为中心。(三)社会的礼仪教育开展现状。在社会交往中,一些幼儿落落大方,乐意与人交往,能主动和他人问好,能互相帮助、合作和分享。而也有一些幼儿,在公共场合表现出了不讲文明礼貌、任性、自私等有待改善的地方。这些并不能完全地塑造一个幼儿完整的形象,但是能从侧面反映一些幼儿的整体素质。

二、幼儿礼仪缺失的原因分析

孩子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容易受到暗示,他们擅于模仿,但同时,他们的生理和心理还未发展到能够完全区分正确与错误的程度,如果没有人给予正确的引导,很容易在无意中养成一些不良习惯。(一)幼儿园教育方面的原因。部分幼儿园礼仪教育的措施只是悬在空中,没有“落到地上”,孩子们总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因此常常会有成年人看起来匪夷所思的举动。一些教师没有把礼仪教育的根基打实,往往只是在幼儿犯错以后,简单粗暴地禁止,却吝啬于向幼儿展示正确的做法,鲜少从正面引导幼儿,反而容易让幼儿不知所措。当然,礼仪教育的成果无法通过具体的测评来显现,也是阻碍礼仪教育推广的绊脚石。(二)家庭教育方面的原因。现在很多幼儿都是独生子女,家人过于疼爱,舍不得过多教育,只要哭闹,很多家长都会妥协,长此以往,一些家长在幼儿心中没有了权威,孩子只要撒娇就能达到自己的目的。遇到幼儿做得不当的地方,一些极端的家长只是责骂了事,无法让幼儿从心理上认同,自然礼仪方面的改善也无从说起。一些幼儿是由祖父母看护的,他们往往比父母更宠爱幼儿,甚至听不得幼儿的父母对他的教育。这些也让家庭的礼仪教育举步维艰。(三)社会教育方面的原因。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大环境造成人生更注重物质利益,而忽略了精神层面的教育。公共场合中,一些家长在幼儿面前表现出来的,恰恰是负面而极端的。这样的社会氛围下,没有人以正面、积极的力量引导幼儿,幼儿本该纯洁、善良的心灵,也会遭受污染,学不会谦让、尊重、与人为善等基本的交往礼仪。

三、对幼儿礼仪教育的建议

幼儿礼仪教育既然有着如此重要的地位,我们又该做些什么来更有效地开展礼仪教育呢?(一)营造幼儿学习礼仪的良好氛围。良好的环境能在不知不觉中,给予幼儿最大的感染,也不会被幼儿选择性地忽略。一些简单生动的标识往往能在这个时候起到重要的作用,甚至可以尝试让幼儿参与班级环境的布置,让幼儿从主人翁的角度,高度认同自己选出来的标识,张贴的礼仪图片,或是开辟出的相关游戏区角。让幼儿感受礼仪,并在长期的生活中更好地理解礼仪,践行礼仪。(二)为幼儿树立良好的礼仪榜样。家长给予幼儿应有的尊重,但不能完全把幼儿当成大人。当幼儿做出不合礼仪的举动,应及时纠正,通过沟通,引导幼儿换种方式解决问题。幼儿在宽松的氛围中经过长期耳濡目染,更能体会与理解礼仪。作为幼儿重要的模仿对象,教师首先要自己讲礼仪,作表率。及时对幼儿的行为作出评价,好的地方加以表扬,使幼儿充满信心,继续保持。而一些不良的习惯,教师也应及时发现,及早纠正,也让其他幼儿有了好的榜样进行模仿,促进共同成长。这是幼儿礼仪教育能够发展的重要途径。(三)将礼仪教育融入幼儿的一日生活中。游戏是幼儿在园时的主要活动,占据了幼儿大量时间,利用游戏这种幼儿喜欢的形式,能作为礼仪教育的有效载体,更好地被幼儿接受,并逐渐养成在各个环节讲礼仪,将礼仪落到实处,在细节中体现出来。多为幼儿创造实践活动,如在娃娃家中,可以让幼儿来接待客人,还可以设置情景让幼儿进行表演,让幼儿体会,揣摩不同情境下,做什么、怎么做才是更合适的。在课程的设置上,也能利用礼仪这个切入点,设计出一些适宜幼儿体验的主题活动,使幼儿在主题活动中从各个角度理解礼仪,并学以致用,进行经验的积累与迁移。(四)幼儿园教育与家庭及社会教育相配合。幼儿园、家庭及社会应当“三位一体”,共同承担对幼儿进行礼仪教育的责任。教师与家长应加强沟通,互相交流,同步协作,在幼儿文明礼貌和行为规范等方面保持一样的教育态度及教育理念,能及时了解幼儿的礼仪习得情况,不断调整教育方法,使幼儿礼仪习得达到较好的效果。家园共同努力对幼儿进行礼仪教育,也是为了幼儿能以一种更有涵养、有道德的姿态踏入社会。加强幼儿礼仪的教育,从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幼儿是人生的起始阶段,如果在这段时间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有了良好的礼仪,并内化为自己的道德准则,就能让幼儿在以后的生活中,更好地辨别是非,拥有作为社会人所必须具备的行为规范。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果坚持下去,相信必定会有显著的成效。

作者:沈云昕 单位:昆山开发区世茂蝶湖湾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