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礼仪教育设计与应用研究

时间:2022-11-28 10:16:30

商务礼仪教育设计与应用研究

摘要:随着当前社会上商务商贸的不断发展,社会上对商贸专业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大,在中职商贸专业教育中对商贸专业人才进行培养也就十分必要。在商贸专业教育教学过程中,商务礼仪教育属于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对学生整体素质及专业能力提升均有着重要作用。本文就中职校商贸专业商务礼仪教育的设计与应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商贸专业;商务礼仪教育;设计

在当前中职院校教育教学中,商贸专业属于十分重要的一门专业,在培养商贸专业人才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而有效进行商贸专业教学也就十分必要。在商贸专业教学中,为能够使整体教学得到较好效果,应当对各个方面教学进行有效设计及应用,而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商务礼仪教育。所以,商贸专业教师应当对商务礼仪教育进行合理设计及应用,从而保证得到更加理想的效果,对学生进行更好的培养。

一、商务礼仪教育在商贸专业教学中的必要性

对于商贸工作人员而言,其专业形象在商务交往活动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属于关键影响因素,而个人形象的构成因素主要包括衣着打扮以及言行举止等相关内容。在商务礼仪教育中,其内容主要就是对服饰礼仪、仪容仪态礼仪以及商业礼仪与商业会议礼仪等内容进行介绍,在此基础上指导学生将基本人际交往法则掌握,使其以尊重为本的思想意识能够得以增强,使学生思想道德修养能够得以有效提升,以形成较良好个人形象。而对于商贸工作人员而言,良好个人形象可代表企业形象,能够为商贸人员更好进行商务往来提供较好基础保障。在商贸专业教学过程中,为能够使学生在今后更好适应商务活动,在实际专业教学中便应当接受相关商务礼仪知识,特别是应当对其礼仪意识进行培养,从而使其修养及素质得以有效提升,所以在商贸专业教学中开展商务礼仪教育也就十分必要,这对提升教学效果及学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中职商贸专业教学中商务礼仪教育设计

1.商务礼仪教育目标设计。在商务礼仪教育整体设计过程中,教育目标设计属于基础内容,在对教育目标进行合理设计的基础上,才能够对教育进行较好指导,保证得到更好效果。在实际设计过程中,教师应当依据相关人才培养方案,对商务礼仪课程所对应主要岗位技能及素质培养相关要求进行分析,从而对课程目标进行合理设计,具体而言,可将目标确定为以下内容:使学生能够熟悉常见商务活动策划及组织的常规程序,使其对不同商务活动总相关礼仪规范加以掌握,并且能够熟练运用,对各种商务活动进行合理组织策划;逐渐形成在正式场合运用合理表情及体态表达尊敬他人的良好行为习惯;对学生口头表达能力及书面表达能力进行培养;使学生形成良好团队合作意识;对学生组织策划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及应变能力进行锻炼与培养。2.商务礼仪教育内容合理设计。在商务礼仪教育设计过程中,在对教育目标合理设计之后,还应当注意对教育内容进行合理设计。在实际设计过程中,应当注意遵循相关原则,即课程内容应以工作过程及职业活动作为导向,在此基础上对课程顺序及课程内容进行重新整合,在深入分析商务活动的基础上,将商务礼仪课程所涉及主要岗位中的各个方面业务工作作为依据,对不同岗位任务在职业能力方面的要求进行积极分析,从而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合理设计与选择,在此基础上使完善合理的课程体系得以形成,具体而言包括五大模块内容,分别为职业形象礼仪、商务会议礼仪以及商务办公礼仪与商务仪式礼仪,还包括商务宴请礼仪,在此基础上也能够从各个方面对学生商务礼仪进行较好培养,有利于其商务礼仪素养的有效提升。3.商务礼仪教育教学方法设计。在商务礼仪教育整体设计过程中,教育教学方法设计属于核心内容,同时也是关键内容,在提升商务礼仪教育效果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及意义。在商务礼仪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可通过任务书形式向学生布置相关任务,并且提供相关资料,在学生执行任务过程中进行咨询、引导及评估。学生在接受任务之后,需要制定相关工作计划,然后实施计划,对任务完成结果进行自查评估。在实际设计过程中,要注重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主要对学生进行引导及评估,将实际学习过程分解成为具体工作任务,设计项目教学方案,不但能够使学生较好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还能够对学生解决问题能够进行较好培养,这对学生今后发展十分有利。

三、结语

在当前中职院校商贸专业教育过程中,商务礼仪教育属于重要内容,而未能够较好进行商务礼仪教育,应当对其进行合理设计,从而保证得到更好效果。作为商贸专业教师,应当认识到商务礼仪教育的重要性,并且应从各个方面入手对商务礼仪教育进行合理设计,从而保证更好培养学生商务礼仪素养,促进其更好发展。

作者:杨婧 单位:张家港市杨舍镇城北路第二职业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徐吉婷.浅谈商务礼仪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5,(20):450.

[2]赵菲菲.中职商务礼仪技能教学模式的创新实践[J].职业教育(中旬刊),2014,(12):23-26.

[3]史锋,张徽.商贸类学生商务礼仪素养教育探析[J].巢湖学院学报,2011,13(02):14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