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的策略研究

时间:2022-11-02 08:58:17

农村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的策略研究

一、注重文明礼仪知识的学习,理论联系实际

我们学校针对一年级新生,自编了绘本《培养文明礼仪小标兵》班本教材,一年级新生进校的第一课就是学习文明礼仪常规,班主任利用晨会课的时间、课间操的时间等,通过绘本向学生宣讲文明礼仪知识,使每个学生知礼在先,讲礼在后,接着在班级开设“文明礼仪小队角”专栏,让全班同学对照“小队角”的要求,争当“文明礼仪小标兵”。同时也要让他们明白:只有持之以恒地讲“文明礼仪”,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文明礼仪小标兵”。在这方面采取的措施是:

1.在班级墙壁的一角贴上全班同学的名单,贴上争做“文明礼仪小标兵”的标题。

2.挑选班级最善于发现的那双眼睛,指导并嘱咐他记录好每天的新发现。

3.定期开展一些小活动,如文明礼仪知识大比拼、文明礼仪情境表演等。

4.不定期地评选出班级的文明礼仪小标兵。同时我们学校还积极响应省“八礼四仪”的要求,围绕文明礼仪教育的主题,在校园环境的布置上做到有科学性、教育性、陶冶性。教学楼的走廊上张贴着“融四岁,能让梨”“香九龄,能温席”等经典礼仪故事,楼梯道上张贴着“上下楼梯靠右行,语言文明声音轻”的友情提示,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文明礼仪的力量。同时利用学校宣传栏、红领巾广播站等向学生宣传礼仪知识。学生在这样的环境影响下,不但懂得了文明礼仪知识,而且还能够坚持在日常生活中运用这些知识,使讲文明、懂礼貌不再成为一句空话,让校园的每个角落里都充满着文明的气息。

二、重视榜样的示范作用

美国教育家洛克曾经说过这样一段发人深思的话,他说:“对儿童进行教育,最容易而又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人怎样做事情的榜样放在他们眼前。”用榜样的力量,使教育形象化、具体化。

1.教师以身作则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经说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生在学校的模仿对象就是教师,只有师德高尚的教师,才能给学生做表率,才能使学生受到文明礼仪的熏陶。

2.树立学生榜样

爱模仿是小学生的天性,为此,我校每学期都在全校开展“文明礼仪示范班级”和“文明礼仪小标兵”的评选活动,并在“六一儿童节”演出的时候进行隆重的表彰。让“文明礼仪小标兵”代表们上台介绍他们的文明事迹,并把他们的事迹编排成文艺节目,演给同学们看。这样,全校上下就形成了班班争创“文明礼仪示范班级”,人人争当“文明礼仪小标兵”的良好局面,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讲文明、懂礼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家校联合,巩固良好的习惯

文明礼仪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更需要发挥家庭这一小小“课堂”的作用。家庭是学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从孩子的身上就可以看到这个家庭的文明礼仪习惯,许多学生在学校表现得彬彬有礼,但是一回到家就又变回那个“小公主”“小皇帝”了,蛮不讲理、无理取闹,父母对其宠爱有加,导致学校教育的效果大打折扣。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设计了一张“培养文明礼仪小标兵”评分表,每周让家长为自己的孩子打分,作为学校评选“文明礼仪小标兵”的附加分。这回孩子们总算把良好的礼仪习惯带回了家。他们在约束自己的时候,也让文明礼仪在千家万户中生了根。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越来越频繁,加强对小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也是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的举措。礼仪教育已经成为我们每一个人人生旅途中必修的一门课程,只有这样才能够担当起振兴中华民族的重任。

作者:李苏宁 单位:江苏连云港市城西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