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留守儿童阅读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07 05:02:51

农村留守儿童阅读教学研究

义务教育政策普及到今天,大多儿童已经顺利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但是在部分经济不太发达的农村地区,农村留守儿童的阅读教学,还存在许多问题,制约了他们的全面发展。对此,需要学校以及相关部门加大阅读教学力度,激发学生阅读兴趣,为农村留守儿童营造良好阅读学习氛围,切实解决他们的阅读教育问题。义务教育发展视角下农村留守儿童阅读教学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城乡差距也在进一步拉大。出现了一部分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涌入城市发展的现状,使得农村留守儿童群体越来越多。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为改善农村留守儿童受教育问题,制定了阅读教学活动政策,为他们提供了良好学习平台。有利于推进九年义务教育政策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制度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青少年都必须接受的基础教育,是国家全力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在《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到,阅读教学是搜集处理信息、帮助学生认识世界、培养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师生之间互动交流的重要载体。标准中还指出,通过九年义务教育,要让学生能够独立运用多种方法解决阅读问题,具有独立阅读能力,还应该具有较为丰富的知识积累。

基于此目标,相关部门在农村地区开展阅读教学活动,希望以此有效推进九年义务教育扎实稳步开展。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在语文新课标中指出,语文阅读教学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能够提升学生语文综合素养,为学生全面发展打好基础。在农村地区开展阅读教学活动,通过对留守儿童阅读教学引导,来逐步培养其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还能通过定期举办阅读活动,丰富阅读形式,使得农村留守儿童能够及时了解社会变化,学习新的知识,从而减轻农村地区受教育条件不均衡对其产生的影响,促进留守儿童实现全面发展。有利于落实国家阅读教学计划。

农村留守儿童是当前社会的特殊群体,他们的教育问题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而且,这一问题是影响农村教育全面普及的最大阻碍。作为当前教育中的重点关注对象,他们正处于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接受良好的教育能够帮助其形成正确价值观和思想观,引导其全面发展。以阅读教学为例,国家大力提倡“全民阅读”,尤其是儿童、青少年应当充分认识到阅读教学的意义,积极接受阅读教学的熏陶。但是由于农村社会经济较为落后,各方面教育条件、教育环境设置比较有限,使得农村地区在课外阅读教学方面以及教学设备方面无法满足学习需求,因此,在农村开展阅读教学活动能为他们提供阅读平台,切实落实国家阅读计划。义务教育发展视角下农村留守儿童阅读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留守儿童群体的阅读问题便成为当下主要教育问题。对此,需要深入分析其中原因,打好问题基础。农村留守儿童阅读能力有待提升。经过学校教育,部分农村留守儿童已经具备基本阅读能力,只是对作品的理解程度不同。据调查,在农村阅读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有90%的儿童在阅读中都能努力记住关键人物和大概故事情节,有80%的儿童能够联系周边生活实际理解阅读内容,但是只有4%的儿童在阅读中会查找参考资料,将不懂的问题学懂弄通。此外,在阅读中主动做读书笔记的人数则更少。

多数留守儿童在对经典作品阅读过程中,都只停留在简单的故事情节以及内容表述方面,无法深入文章主旨进行剖析与理解。这一现象说明,农村大多数留守儿童阅读现状不甚良好,阅读习惯与阅读能力有待培养与提升。阅读教材不够丰富,存在单一化。当前,由于部分农村地区经济条件有限,为留守儿童准备的阅读教材不够丰富,使得他们缺乏阅读资源,不利于阅读发展。比如河南地区,当地留守儿童占全国总量的9.17%,约82.7万人,主要集中在兰考、固始、邓州等地,这些地区总体藏书量以及书籍供应量较为有限,在留守儿童社区、村居以及学习场所中,只有24%的村居配有阅览室,有70%的学校还未建立图书馆,留守儿童无论是在村居还是在学校,都难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阅读。随着当前科学技术的发展,河南地区互联网读书、电子读书形式已逐渐普及,能够有效解决留守儿童难以有效阅读这一难题,但是仍然有部分地区经济条件较为落后,图书馆设立已是不易,资金、场地等不足之处也是阻碍电子阅读活动开展的重要因素,使得部分农村地区阅读教材呈现单一模式。缺乏教师正确阅读指导。当前正处于知识型时代,各类文章、报刊以及出版物能够通过各种传播方式呈现在大众眼前,但是由于农村留守儿童文化审美能力不足,理解能力十分有限,需要教师从旁指导,这就要求教师具备较强的专业素质以及教学能力。但是实际阅读教学中,部分教师只是口头强调阅读的重要性,缺少对儿童阅读内容的实际指导、阅读方法的科学规划以及阅读习惯的正确培养,使得农村留守儿童难以掌握正确阅读方法。据调查,部分教师认为适合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的阅读类型范围较为狭窄,因此,在阅读教学中存在形式主义现象。

义务教育发展视角下农村留守儿童阅读教学策略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农村留守儿童的课外阅读教学目标与实际教学存在一定的偏差,对课外阅读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深入。开展农村留守儿童阅读教学活动能够为儿童营造良好学习环境,解决阅读需求问题。对此,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可从引进阅读设备、改善教学方式等角度入手,全面探索农村留守儿童阅读教学活动开展的有效策略,从而满足阅读需求。多角度激发留守儿童阅读学习兴趣。为了有效提升留守儿童阅读能力以及阅读效果,需要多方主体共同配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首先,教师方面,可组织儿童开展丰富的阅读活动,具体可组织课前小演讲,鼓励儿童挑选自己擅长的文章进行演讲,演讲内容不限于诗歌、散文、寓言故事等范围,儿童自创文章也可以进行演讲,通过这一方式帮助儿童有效阅读。教师还可定期开展阅读手抄报比赛、阅读知识竞赛等活动,有效激发儿童阅读兴趣。其次,家长方面,需要及时与学校建立合作关系,探讨有效方式督促儿童有效阅读。外出工作的家长可定期与儿童开视频,检查阅读作业,可要求儿童以讲故事的方式陈述阅读文章的大致意思,以平等的心态培养儿童阅读兴趣。同时,家长还需增强自身意识,在平时的言行举止中给儿童树立良好的榜样,具体可为儿童购买一些简单的课外书籍,与儿童一起阅读,为儿童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多方引进阅读教材,营造良好阅读环境。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的阅读能力还未有明显提升,其中原因之一便是阅读教材极为有限带来的影响。对此,学校、政府及相关部门需加大农村阅读教学投入力度,为留守儿童创建良好的阅读环境。首先,学校应当积极引进电子设备,丰富图书馆藏,构建电子阅读与纸质阅读相结合的综合性图书馆。学校还可在校园各个角落设置图书角、拐角书吧等场所,为儿童提供便捷学习环境。其次,政府方面应当鼓励农村、城镇开展图书帮扶活动,积极发动留守儿童参与阅读,具体可以创建阅读服务站,聘请毕业大学生或者其他社会人士开展阅读服务工作。及时改善和更新教学方法。儿童时期正是学习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学习和记忆能力的最佳时期,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当发挥好自身引导作用,及时调整教学方式,逐步帮助儿童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比如教师在讲授《西游记》这本书的选段时,可要求儿童采取分角色朗读的方式,通过扮演不同人物形象,体会人物塑造的情感。教师还可先为儿童放映教材中的《西游记》选段,学生通过观看选段视频,结合书本内容,更易理解阅读内容的深层含义。同时,教师还可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儿童到有电子阅览室的城镇自由阅读书目,满足留守儿童阅读需求。

作者:宋华 单位:新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