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留守儿童学习帮扶机制研究

时间:2022-08-21 03:16:10

农村留守儿童学习帮扶机制研究

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在逐步提高,生活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社会的发展重心更多地集中在城市。繁荣的经济、便利的交通,吸引了更多农村人口前往外省外市务工,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谋得一席之地。而往往在外务工人员的子女因家庭经济条件等因素,不得不留在当地由老一辈的亲属照顾,因而逐渐形成了留守儿童群体。教育,人的成长之源,一直以来是国家关注和发展的重点。提高农村地区留守儿童受教育的质量与水平,自然成为了农村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而英语作为儿童教育的新兴学科,基础学习显得尤为关键。

1留守儿童英语学习存在的问题

1.1留守儿童的注意力不够集中

在辅导留守儿童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发现,留守儿童与非留守儿童的学习状态存在着显著的差异。留守儿童在学习的过程中注意力不集中,经常出现走神、厌烦、同辅导学生打闹等情况。类似情况的出现降低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也使学生的教学质量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1.2留守儿童的自尊水平较低

由于留守儿童英语基础薄弱,致使其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存在着障碍。而且因留守儿童群体心灵的脆弱性,久而久之,降低了留守儿童的自尊水平。个别留守儿童甚至出现了自卑的情绪,使得孩子对于英语学习产生了一种抵触情绪,不愿意把时间花在英语学习上,导致英语成绩不断下滑。

1.3留守儿童性格较为沉闷

留守儿童在英语学习上难免会出现一些错误,但是孩子们往往不愿意将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反映给辅导学生,与辅导学生的互动次数较少。他们更愿意自己默默地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当寻找无果后,自己又会陷入较为焦虑的状态中。这种状态不仅影响了英语学科的学习,也影响了留守儿童的生活,使他们不愿意与人沟通,形成了较为内向的性格。

2影响留守儿童英语学习状态的因素

2.1家庭因素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留守儿童由于其家庭结构的不稳定性,致使大多数留守儿童一年很难与父母见上几面。更多的时间是与爷爷奶奶或其他亲属生活在一起,亲属无法扮演好天然教育者的角色,缺少了对留守儿童的看管和教育。这使得留守儿童不能获得源自于父母最本质的关爱与教育,继而出现性格孤僻、内向、不愿意与人沟通交流、缺乏自信等情况[1]。另外,由于缺少了日常学习的监督及行为习惯的培养,导致留守儿童出现学习成绩差、讨厌学习等情况。行为习惯的缺失也会造成留守儿童道德观念的淡薄,道德水平低下,也使得这类群体更容易被来自外界的新兴事物诱惑,受外部环境的影响比较大。个别父母看到孩子成绩不理想,心灰意冷,对孩子失去信心,进而鼓吹新时期的“读书无用论”,使孩子自暴自弃,这也是家庭影响儿童学习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2.2教学资源因素

农村地区教学资源明显落后于城市,城市中英语教学所必备的多媒体、音频设备很难在农村地区的小学中找到。而且由于农村地区交通不便,与外界沟通交流的机会较少,使得农村地区无法掌握到全新、科学、高效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也比较死板,不能够带给学生很好的上课体验。再加上英语学科的难度,使乡村地区的儿童对英语学习失去了兴趣。农村地区的师资力量也比较薄弱,许多都是上了年纪的“高龄”教师,对课程的理解和教学也无法做到精益求精[2]。

2.3外部环境因素

进入信息时代,互联网充斥着人们的生活。即使是农村地区也不例外,一些娱乐方式也开始进入农村,比如网络游戏。相对于其他儿童,留守儿童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成绩不理想等原因,造成了他们满足感的缺失。而网络游戏正是他们在虚拟世界中寻找满足感的最佳途径[3]。一旦沉迷于网络游戏,不仅会影响儿童的学习,甚至生活也会被这些虚无缥缈的事物所占据,引发一系列连锁性的弊端,对一个人的成长百害而无一利。校外的环境同样值得关注,一些未成年人过早进入社会,沾染上了社会的不良风气。而一旦心思尚未成熟的孩子被这些人所利用,误入歧途,也使得留守儿童无心学习,造成学习成绩差甚至是辍学的后果。

3提高农村地区留守儿童受教育质量与水平的方法

3.1建立“心对心”的辅导机制

留守儿童的心灵大多比较脆弱,需要并渴望来自他人的关心。这就需要每一个辅导学生在进行英语辅导的同时,从社工的专业视角,关注围绕着每个留守儿童发生的事情。对于留守儿童遇到的困难,要尽可能予以回应。不断与留守儿童进行互动及交流,分享彼此之间的喜与忧,排解其不良情绪,与其成为生活上的伙伴,从而取得留守儿童的信任。通过这种方法,可以使留守儿童感受到关怀的温暖,保证留守儿童稳定的心理状态,便于关系的建立及辅导的进行。在日常的辅导过程中,也可以传授给留守儿童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提高留守儿童的自理能力,培养留守儿童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其道德水平[4]。

3.2注重留守儿童的家庭联系

针对留守儿童的学习状态及行为习惯,定期向情况特殊的留守儿童监护人汇报情况,必要时进行慰问与走访。同监护人交流儿童的近期情况,给予监护人一些教导儿童的技巧与方法,使监护人重视儿童教育与学习的重要性,并建议监护人对留守儿童的学习进行监督。加强与留守儿童父母的联系,与其父母保持畅通的交流,让父母了解到家中孩子的具体情况。定期组织留守儿童亲子“见面”活动,以视频通话的方式,加强父母与孩子之间的联系,降低孩子的孤独感以及长时间未见面形成的陌生感[5]。

3.3加强英语教学的趣味性

传统的英语教学多以老师讲、学生听的方式为主。这种教学方式在英语基础薄弱的农村吸引不了学生的兴趣,效果不是特别理想。利用英语辅导站在课余时间进行趣味英语辅导,通过动嘴说、开口唱、表演英语短剧等方式,提高留守儿童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6]。并设置英语学比拼,对成绩优异的孩子进行奖励。通过这种趣味活动与积极的引导,让其主动参与到有关英语的活动中来,激发其创造性,开拓思维。

3.4着力于良好学习环境的营造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环境影响着人的行为。通过建立英语辅导站的方式,能够为留守儿童提供一个学习英语的良好场所。在学校英语教学结束之余,可以到辅导站来继续巩固英语,加强英语方面的记忆与理解,保证持续且稳定的英语学习状态。并将这种状态延续到其他学科的学习中,高效并轻松地完成日常的学习任务。通过与辅导学生的交流沟通,培养其人际交往能力,使留守儿童能够轻松快乐地学习。

4结语

尽管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的教育还面临着诸多不可预知的困难,但情况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国家已经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逐步完善农村地区中小学教育的硬件设施及师资力量。与此同时,应重视发挥社会工作者的作用,将社会工作专业与英语教学辅导联系在一起。在帮助留守儿童学习的同时,关注其内心世界,定期进行必要的心理辅导,帮助其快乐顺利成长。相信在国家、政府、社会各界人士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留守儿童的教育质量与水平将得到大幅度提高。

作者:周明昊 郭 晶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 沈阳师范大学大学外语教学部

参考文献

[1]聂英芬.农村留守儿童“英语难”研究综述[J].新西部,2016(8):168-169.

[2]李琪,杜桂娥.从英语学习动机谈农村留守儿童“英语难”问题的解决[J].才智,2015(8):154-155.

[3]徐多云.农村留守儿童英语学习的障碍分析[J].考试周刊,2015(86):83.

[4]柳晓霞.农村留守儿童英语学习习惯养成初探[J].吉林教育,2016(9):42.

[5]杜维奇.如何提高农村小学留守儿童教育的时效性[J].学周刊,2015(5):85.

[6]伍祥青,荣雪松.构建农村留守儿童帮扶机制[J].中共郑州市委党校学报,2012(2):104-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