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探讨

时间:2022-02-21 09:26:20

农村初中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探讨

劳动教育是当前农村初中生教育工作的重要发展方向。开展劳动课的主要目标在于培养学生较强的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同时提升学生的劳动技能与劳动方式,进而为发展多方面综合素质人才奠定良好基础。

一、加强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水平

在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过程中,设计完善的活动方案是提升教学效果的重要基础。很多劳动教学方案在实际实施过程中缺乏针对性和具体性,进而导致出现教学效果不理想的问题。为了提升劳动教育效果,强化劳动活动方案设计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对此,需要以加强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作为基础,这一方面是为了达到强化劳动实践活动的设计效果;另一方面则是为了通过教师起到较强的引导作用,以身作则地为学生树立榜样作用。首先,加强拓展师资队伍是必不可少的基础条件,同时也是提升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在西北农村地区的教育工作中,受多方面条件制约和影响,师资力量始终比较落后。为了提升整体教育效果,加强师资力量是十分关键的环节。其次,对于教师的培训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将劳动教育元素融入至教师培训内容中,促使全体教师具备较强的劳动教育意识,将劳动教育真正渗透至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学科中,从而促进提升劳动教育效果。在此过程中,提升教师劳动素养及劳动观念可以通过多种专项培训的形式进行,将劳动教育以更加专业化的形态呈现。例如,学校可以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研讨会议,在会议中,教师可以将各自的劳动实践活动方案进行分享,也可以根据其他教师的意见完善自己的实践活动方案。同时,学校对于教师的培训工作要从多个方面进行开展,其中要包含实践活动方式的多样性、互动内容的丰富性以及实践活动的安全性等。因此,完善实践活动方案的基础因素是提升教师的专业教学水平、较强的责任意识以及综合素质能力,为学生创建完善的教学方案,以此促进提升学生的劳动学习效果。

二、注重培养学生综合劳动素养

劳动教育工作的根本目标是发展学生综合素质水平,使学生不仅可以掌握认知发展目标,同时达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目标,为综合性学习奠定良好基础。对此,教师在设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期间,要注重将多元化教育目标融入至实践活动中。首先,通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方式引导学生体会劳动的快乐,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对此,教师可以利用劳动节能的教育方式对学生进行引导,使学生充分掌握劳动的基础技能,从而体会到通过劳动获取成就感的方式。例如:在植树类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教师即可引导学生通过参与实践活动感受植树劳动的乐趣。同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观察已经成材的大树,使学生想象自己种植的小树成长为参天大树的状态,帮助学生体会劳动的乐趣。其次,在劳动教育活动中,培养学生热爱生活及享受生活的意识是非常有效的,要让学生深度感受到劳动的根本目的是对生命的敬重和对社会的贡献。要引导学生通过劳动教育活动感受生活的美好,以此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念。另外,在西北农村初中阶段学生的劳动教育中,劳动方法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引导学生正确使用劳动工具是促进培养学生自理能力的关键措施。在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将多元化的教育目标与劳动活动相结合,使学生既可感受到劳动的乐趣,也可以提升综合素养和思想情操,为发展学生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将劳动教育元素渗透至不同环境中

针对西北地区初中阶段学生开展劳动教育工作,不仅可以通过学校教育的方式实现,还可以通过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途径进行完善。三位一体式教学模式是当前阶段教学工作中的主要方式,将教育目标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三个途径相结合,是促进提升学生学习效果,从多角度渗透劳动教育元素的有效措施。首先,学校教育的途径和方式比较多样,上述内容中已经详细阐述了学校教育中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方式。其次,家庭教育同样十分重要,要促使学生感受劳动无处不在,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主动心态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家庭教育中,家长可以引导学生完成其力所能及的劳动内容。如洗碗、擦地等家务劳动均可交给其进行处理,以此帮助家长分担劳动,同时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另外,在社会教育中,可以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方式,将劳动教育元素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丰富的活动内容,使学生将劳动元素渗透至社会参与中。比如,组织开展福利院交流活动,引导学生与福利院的孩子共同游戏,同时帮助福利院低学龄学生完成相关劳动内容,进而达到发展学生综合素养的目的。总之,针对西北地区农村初中生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方式要具有多元化的特点,充分挖掘实践活动开展目标,以此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

作者:刘华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