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教学中教育游戏研究

时间:2022-03-02 03:14:08

小学科学教学中教育游戏研究

摘要:在小学科学教学过程中利用教育游戏,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巩固学生的知识结构,给学生提供心理暗示。本文分析了小学科学教学的现状,探讨了教育游戏的可行性与设计原则,以期促进小学科学教学的顺利开展。

关键词:小学科学;教育游戏;实践

教育游戏是针对教育目标而设计的游戏,教育性与娱乐性并重,它将游戏作为实施教学的手段,并以教育理论作为理论基础。教育游戏的运用,符合现代化教育模式的要求,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提供学习动力,提高小学科学教育效果。

一、小学科学教学的现状

1.缺乏教育资源

小学科学是学生初中学习的基础,它涵盖了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教学实验器材的种类与选择对实验的开展有着重要作用,但由于我国对小学科学教学不够重视,所以对小学科学课程的实验器材投入不足。然而,科学教学对实验有着高标准的要求,需要高品质、多样化的实验材料为实验探究提供服务。如果缺乏科学教材及相应的实验器材,就会对科学教学造成不利影响。

2.课程设计不合理

大部分学校不重视小学科学教学,缺少科学教学素材,且资金有限,无法购买更多的教学设备,导致科学实验无法进行演示,教师只能死板地讲述课本知识。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发展,小学科学教学方式得到了有效改善,教师也努力创新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但是由于课程设计不合理,导致教师花费了大量时间,却得不到相应的教学效果。

二、教育游戏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可行性

1.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小学是学生接受启蒙教育,认识、了解世界的新起点。但小学科学教学存在外界条件不能满足科学教学要求、实验器材不完善、实验材料不能采集与整理所需数据等许多问题,不利于学生学习科学知识。然而,教育游戏能模拟实验的环境,有助于学生完成科学实验,能满足学生学习探索的求知欲望。

2.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兴趣可以为学生探索学习提供动力。在传统教学中,教师灌输式教学只是让学生死记硬背,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育游戏的重点在于有效结合教学内容与游戏,它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进行相应的探索学习。

三、教育游戏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设计原则

1.目标明确,操作简单

在小学科学教学中,想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教师应以学生实际情况为依据,为学生设计操作简单的游戏。如果游戏操作过于复杂,不仅会让学生失去耐心,还会影响学生理解科学知识的效果。

2.创新教学材料

在开展小学科学教学中,教师的创新精神与创新意识必不可少,教师应以基础教学材料为依据,有效设计教育游戏。如在教学《自然科学中与气象灾害所造成影响》时,教师可运用角色扮演展现相应的故事,运用游戏呈现故事的主要发展线路。结合小学生喜欢动画,教师也可利用动画片向学生阐述天气灾害为人们生活带来的恶劣影响,让学生寻找解决方法,培养学生积极探索的思维习惯。

3.采用恰当的教学方法

在开展小学科学教学中,教师应采用恰当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热情,增强教学效果。如教师可采用教育游戏发展学生的思维逻辑,提高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参与度,让学生在游戏中体会学习的乐趣,拓宽知识面。如在教学《金属物体与塑料物体在传导速度方面的区别》时,教师要引导学生比较物体热量传导,让学生深刻体会金属物体与塑料物体在传导速度方面的区别。由此可见,采用恰当的教学方法,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探索兴趣,还能让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与掌握科学知识。综上所述,在小学科学教学中,游戏与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可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从而提升教学效率。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力,根据教学材料,设计恰当、合理的教育游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杨旭 单位:南京市浦口区浦厂小学

参考文献:

[1]张晓策.游戏教学法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