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教学自制教具研究

时间:2022-05-04 11:35:11

小学科学教学自制教具研究

一、导入新课的时候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课程的开始,如果老师能激起学生的兴趣与好奇心,那么,下面的课自然能很好开展。自制教具就是一个激起学生兴趣的好教具,可以说自制教具是变抽象为形象,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非常愿意接受形象的事物。如果老师在导入阶段利用自制教具让学生观察,并提出相应的问题,一定能激起学生对下面学习内容的兴趣。例如,我在教学《电磁铁》这一课时,拿着自己做好的电磁铁,先给学生演示了电磁铁吸铁的过程,学生立刻产生了兴趣。当我问:“大家想不想知道这里面的奥秘?”时,所有学生都非常希望学习这一课。

二、需要放大情景,让学生观察更直观时

科学课里有许多比较抽象或者比较难以观察的事物,需要我们利用自制教具来放大,化抽象为形象,使学生观察起来更具体、更直观。例如,我在教学“温度计的读法”时,由于温度计本身比较小,很难做演示实验,让学生自己拿着温度计,老师在讲台上讲,效果也不好。所以,我利用彩纸,做了一个温度计的模型,大小是8cm×60cm,这样,我在讲台上进行讲解与演示,学生就看得非常清晰,学习效果非常好。

三、在学生探究活动中

当课程内容比较简单时,教师可以采用学生自主探究活动的方式,让学生自己探究,小组合作,得到问题的答案。比如,我在教学“淀粉遇碘酒变蓝”时,让学生用我给每组准备的淀粉和碘酒,自己动手做实验自己观察,得出结论。下面是研究利用碘酒,判断哪些食物中含有淀粉。学生用自己准备好的各种各样的食物等自制教具,自己进行实验验证。学生通过自己的实验,都得到了正确的结论。

四、拓展学生知识面时

可以说,大自然就是一个天然的实验室,也是我们科学课的教室。当我们要对学生所学的知识进行拓展延伸时,我们可以来到教室外面,这里有许多的教具可以供我们使用。比如,在教学《寻访小动物》这一课时,正值夏末,学校中就能找到许多小动物,有课本上有的,也有课本上没有的。我们可以让学生在校园里去寻访,利用大自然里的小动物当作我们的自制教具,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开拓眼界。新时代,新要求。现代社会,要求我们每一个人有创新能力与动手能力。自制教具的制作培养了教师和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动手能力,自制教具的使用提高的学生的观察能力与实践能力。所以,在我们科学课的教学中,自制教具的制作与使用非常重要,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还要继续研究,继续完善自制教具的使用,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作者:邓立芳工作单位:河北省三河市张营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