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生兴趣的培养探究

时间:2022-05-04 11:30:25

小学学生兴趣的培养探究

一、利用多媒体,激发学习兴趣

现阶段,绝大多数的学校基本上都安装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多媒体教学是结合图像、声音、动画等元素进行教学的一种现代化教学方式。由于小学生正处于贪玩的年纪,玩耍是小孩子的天性,而多媒体丰富的资源正好满足了小学生的好奇心和玩心,在小学生课堂上,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编排课件,融合与教学相关的动画、声音和图像,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在遇到难以解释的概念和抽象的理论时,小学生往往会出现抵触心理,利用多媒体,可以把无形的概念化为有形的物体动画,把抽象的理论形象化。例如在“植物生长和繁殖”的教学中,书上的理论难以理解,比较抽象,教师利用多媒体教学方式,把植物生长过程作出动画,或者从网络上下载一些音频文件,播放出来,让小学生形象的了解种子的发芽,植物的生长,开花,结果等。这样本来抽象的“植物生长过程”就形象的展现出来,培养了小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

教师是小学生学习主要引导者,可以从教师身上学习的知识很多,因而教师应当从自身出发,积极的培养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作为教师,要在日常的教学中,放低自己的姿态,平易近人。在教学中要和蔼可亲,要让学生感到教师和学生处在平等的地位,要拉近学生与教师的距离,在教学中遇到重点难点时,要耐心教导,不要轻易发脾气,要耐心的讲解。例如在进行“国旗是怎样升上去的”的教学中,内容包含了力学,动滑轮,静滑轮等复杂抽象的概念,是教学的重点难点,学生往往难以理解,这时。教师要细心教导,耐心的教学,反复举例,利用可以利用的资源进行教学,直到教会为止,不能马虎过关。最重要的就是不能急功近利,发火,采用极端的教学手段,这样既不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还会让学生厌学。

三、合理科学的提出问题

在小学生的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素质,让学生去发现问题。这就需要教师的合理引导,巧妙的质疑。在很多章节中,教学内容需要学生认真的思考,独立的解决问题,所以在教学中,教师要巧妙的质疑,提出一定的问题,来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并且独立的解决问题。例如在“不用种子也能繁殖”的教学中,要准备一个发芽的土豆,让同学们仔细观察,这时学生们就会对头都萌发兴趣,尤其是“土豆怎么会有芽呢?”这个问题,这时学生就会产生种种的疑问,然后进行独立的思考,这时教师就和一带领学生去探究“,大家找找实际生活中有多少植物时不用种子进行繁殖的呢?”这样的提问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积极的思考。

四、创建良好的教学情境

在小学科学的教学中,很多的课程是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的,所以,在进行教学中,教师要合理的设立合理的教学情境,结合现实生活的经验。这样能让学生把知识和现实生活中的物质和现象联系起来,让学生更好的理解概念,学习知识。比如在“淀粉和碘酒的变化”的教学中,教师准备两包白色的粉末,分别装的是淀粉和白石灰,然后故意将他们混在一起,装作自己分不清,然后向同学们提出“帮助”,“那位同学能帮老师区分这两袋东西哪个是淀粉,哪个是石灰啊?”这样学生就会积极的思考,讨论,想要帮助老师解决问题,充分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在“磁铁”的教学当中,教师准备一些钉子,在上课时故意把钉子散落在地上,然后向学生们“求助”,“谁能帮助老师又快又好的捡起这些钉子”,这时候,学生就会积极的想办法,思考,讨论。

五、结束语

总之,小学生正处在思维方式快速发展的阶段,正是小学生培养学习兴趣,培养独立思考能力的最佳时期,小学生要想更好的学习,就必须具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听课,发挥学生的内在潜能,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在课堂上,教师要利用多媒体教学方式激发学习兴趣,使小学生切身体验科学的教学过程,还应当要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创建合理科学教学情境,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从而促进小学科学课堂教学效果的大幅度提升。

作者:冯成斌工作单位:高邮市城北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