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教学法在科学教学中的地位

时间:2022-01-12 02:33:53

情境教学法在科学教学中的地位

1以生为本,推进情境教学法引导

初中科学的授课质量,必须要以全体学生的科学素质提升为基础。然而在传统教学过程中,对于“以学生为中心”来完善课程教学的思路存在窄化为“以优秀生为中心”的授课不足,这导致在文化基础、科学基础等方面相对弱势的学生不仅不能得到应有的重视,甚至构成了一定程度的忽视,必然影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对班级良好学习氛围的营造产生不良影响。因此,授课教师应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差异,将课程内容以阶梯式的结构分化成不同内容,根据学生对于科学内容的掌握,提出不同的情境教学法目标,激发全体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引导其在相应的情境学习内,在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过程中,感受到科学课的趣味与乐趣,提升情境的新引力与可操作性。例如,在《长度和体积测量》这课中,为了让学生对基本的量度单位有所认知,教师可以设计现场操作实验的环节。在具体的操作中,教师可以设计“我当设计师”的环节,让学生去模拟设计自己的起居室。学生可以以小组为单位,根据学生的不同的学习基础,对书桌、电脑、床榻、鱼缸等不同器具的长度或者体积进行估测,也可以要求学生在课下进行一定的预习测量然后在课堂进行学习交换,对于此间产生的问题,可以通过“兵教兵”的方式团队解决。学生以此为情境,主动学习、亲身实践、互助合作,能调动起全体同学的积极性,也能帮助提升其情境教学法能力。

2强化指导,完善情境教学法管理

初中科学情境教学法的最佳状态,就是学生能够怀着强烈的学习兴趣与对科学的热爱主动参与到科学学习中。因此,在初中科学教学中,就应该对于科学学习的整个过程进行科学管理,引导其以特定的学科情境为载体在不断学习科学过程中,强化科学行为习惯培养,帮助其能够更为规范、科学的掌握科学,更为主动、自然的学习科学,让其按照科学规律与要求去学习科学,帮助学生更为主动的投入到科学课学习中。同时,对于问题情境的设计,首先在目标上要注意科学化。按照新课程规定的初中生所应掌握的技能与素质确定总目标,然后根据学段等各方面的差异设计各层级目标,以为整个教学过程的目标化推进奠定基础。其次,应围绕科学课的学科特点来开展学习任务,突出科学课的趣味性与探究性。例如,在学习生物多样性这节课中,教师可以设计“生物大调查”的情境。不同的学生在教师引导下,根据个人不同情况分为动物学家、植物学家、环保专家、仿生专家等不同角色,分别对不同的生物品种进行调查,然后就其生活习性、分布特点、保护情况等内容进行研究。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对照教材进行主体探究,对于个人难以通过自主探究解决的问题,可以寻求同学和老师的帮助,也可以借助网络等技术手段按照情境所分配任务的要求,去进行资料查找来解决相关的问题。通过此情境,学生展开个体反思,情境实践,主动以小组团队的方式解决了在学习科学知识时遇到的具体问题,形成“教、学、做”合一的良好效果。

3技术辅助,建构情境教学法环境

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信息网络技术应用的日渐广泛,相对于传统科学教学,现代科学教育中应用的软硬件更加多样,辅助教学的各种教育教学设备也更加丰富。在此种情况下,科学教师应根据自身的教学实际,特定的教学目标,积极促进课程内容与信息技术的整合,以进一步丰富课程内容呈现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提升课程的认可度与接受度。同时,教师应强化大课堂的观念,改变传统的照本宣科的教学范式,依托现有课程教材的内容结构,积极引进当前科学的新事务、新内容、新知识,使学生在科学发展的“源头活水”中,情境尝试运用网络等技术下载科学知识与曲目,开展个性化学习,提升自身的学习水平。比如,在学习《我们生活的地球》这节课,为了帮助学生可以更加直观形象对地球有所了解,教师可以播放discovery频道的地球记录专题片,让学生通过观看视频影响加强对地球知识有关知识的了解。

4加强反思,提升情境教学法水平

在某个情境运用学习结束后,教师应及时总结与评价学生的表现,坚持以促进学生科学素养发展、实现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为核心来构建总体评价标准,根据学生的学情进行鼓励评价,帮助学生增强学习科学的兴趣,要相信每个同学都会有不同的潜力,要尽力挖掘他们的内在潜力,使之发挥出来。同时,作为初中科学教师,应强化自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从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出发,从为学生一生的科学之路奠基的角度出发,针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学法、方法乃至做人方面的点拨,以帮助学生积累经验,提升学生的综合水平,督促学生认真玩完成课业任务。总之,初中科学教育具有着独特的课程价值与结构特色,这决定了初中科学具有着自己的内容特质与教学方式。初中阶段是学生一生科学之路的奠基阶段,决定这个阶段的科学教学有着不同的特点。因此,创新初中科学的教学思路,强化学生的情境教学法,引领其在情境感知中体验科学、学习科学、热爱科学,对于实现初中科学教育的核心理念,促进学生科学素养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教育价值。

作者:楼建国单位:浙江省义乌市苏溪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