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英语课堂管理艺术探讨

时间:2022-06-28 10:18:41

大班英语课堂管理艺术探讨

摘要:课堂不仅仅是一座房屋,一间教室,一个物理空间,它也是一个由教师、学生、社会环境、课堂学习时间、课堂学习目标和课堂学习规范构成的微型社会。课堂管理是影响课堂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通过对大班英语课堂管理现状分析、呈现大班英语课堂管理中尚且存在的问题,提出管理艺术策略。

关键词:大班;英语课堂;管理;艺术

一、大班英语课堂成因与弊端

1.班英语课堂成因。大班教学是目前我国课堂教学的主要形式。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各种级别、类型中学大多数都采用大班课堂教学。形成大班课堂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学校在当地的声誉较好,对学生要求严格,学生升学率高。这些学校即使学费高昂,家长也热衷于把自己的孩子送进这类学校学习。另一方面是人们对教育越来越重视。随着国民素质的提高,人们对教育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对于那些经济条件不好、地理位置偏僻、无法给孩子挑选心仪学校的家长,为了使孩子接受教育,只能让孩子挤在有限的本地学校就读。由于生源增多、学校数量严重不足,致使普通学校的规模也很大。2.大班英语课堂弊端。第一、教室环境不佳。大班课堂一般被书桌占满,教室很少被装饰,整个班级显得压抑、单调、无趣。第二、缺乏领导核心。英语教师通常只为学生简单设置英语课代表职务,课堂凝聚力较弱。第三、学生容易被忽视。一方面,课堂提问。一堂课的时间有限,部分学生甚至一学期都没有被教师提问。另一方面,课堂表扬。教师容易使用华丽的词汇对学生进行集体表扬,而没有发挥表扬的价值。第四、师生之间有距离感。由于教室座位拥挤,教师时常把自己“囚禁”在讲台上。第五、学生语言交际受限制。Harmer研究发现,“大班课堂学生人数多,学生难以在课堂上得到教师的关注,学生课堂参与率偏低,师生互动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普遍不高”。

二、大班英语课堂管理艺术

良好的课堂管理不仅与有效的管理策略紧密联系,而且还受到管理者的素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教师在探讨大班英语课堂管理策略如何实现预见效果。1.教室环境艺术科学的规划和布局。第一、色彩的搭配。例如,红色和黄色使人们联想到阳光和烈火,感受活力和激情。黑色和灰色会使人们联想到乌云和黑夜,感受孤寂和寒冷。因此,设计教室环境要多采用温色系的色调,给学生营造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第二,适时调换座位。不定时调整座位,有利于学生公平,解决学生对座位不满的问题。2.选拔艺术。教师可以利用学生为学生多分设各个不同的职位。如教师在班级中给予管理班级花草的学生设立“ProtectFlowerEmissary”职位;给予善于组织班级活动的同学设立“Director”职位;给予善于协调班级同学矛盾的学生设立“Lawyer”职位;给予善于英语交际的学生设立“EnglishTalent”职位等。古希腊著名医生希波克拉特根据人的体液将人的气质分为四种类型: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和抑郁质。不同气质的人性格也不相同。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性格特征优势,给予一些活跃分子“OpinionLeader”职位。教师对这些学生善加引导,让他们成为教师的传话筒,促进学生传播有利于学习的正能量,达到更好的课堂管理效果。3.提问艺术技巧。第一、把握提问广度。学生的学习水平不一,教师要针对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设计不同难度的问题。针对成绩优异的学生,教师多提问有一定难度的问题,以给予这些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激励他们再接再厉;针对成绩较差的学生,教师可设计相对简单的问题。这样学生也能通过正确回答问题得到表扬,增强自信心。第二、把握提问时机。教师提问时机把握得当,能发挥提问的不同作用。当个别学生上课出现走神、打盹等现象时,教师可以结合所讲知识点对这些学生及时进行提问。这样既关注了学生,又维护了课堂教学的正常运行。4.表扬艺术的度。第一,要注意词汇的选择。词汇不要过于华丽,过度华丽的词汇会给人一种虚假感。第二,要注意表扬频率。俗话说:“物以稀为贵”。表扬次数过多会使学生产生疲倦感。第三,要注意表扬对象的数量。教师在对学生表扬时,不要同时对多人进行表扬,否则会让学生感觉自己并没有比他人更优秀的地方。5.走近艺术教室面积小,学生人数多,座位比较拥挤,教师不便来回走动,讲台成为划分师生的标尺,这无形中拉大了师生心与心的距离。教师应当克服班级拥挤、不易走动之困难,走下讲台到学生中去,主动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这样可以减轻学生对老师的惧怕心理,增进学生与教师的平等感和亲近感。同时,教师可以通过走近学生的方式,悄无声息地控制学生的不良行为。

三、结语

大班英语授课目前是我国授课的主要形式。在现有的状态下,如何抓好课堂教学、完成教学目标、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课堂管理是至关重要的因素。课堂管理涉及方方面面,通过对课堂管理艺术地分析,希望能对大班英语教学的教师提供一些帮助。

参考文献:

[1]Harmer,J.HowtoTeachEnglish[M].AddisonWesleyLongmanLimited,1998.

[2]王国鸽.职业高中课堂管理有效策略研究[D].苏州大学硕士学士论文,2011.

作者:陈稳会 单位:淮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