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实验课堂教学管理研究

时间:2022-12-04 03:31:32

生物化学实验课堂教学管理研究

【摘要】为了提高生物化学实验的教学质量,对生物化学实验课堂教学管理环节进行了研究,提高了老师的工作责任意识和工作热情,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自觉成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

【关键词】生物化学实验;课堂教学;管理;教学质量

生物化学实验是研究生物体内有机物分子的提取、含量测定及其性质的实验科学,对学生认识生物体内物质和能量的变化提供了一个科学研究方法。生物化学实验是我院生物技术专业和生物工程专业的基础实验课程。生物化学实验课堂教学除了让学生掌握生物体内有机物的提取和含量测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外,还对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对生物化学实验课堂教学的有效管理,就是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使学生理解和掌握生物化学实验的研究技术,规范学生的学习习惯,调动老师的教学工作积极性,使课堂教学活动顺利地进行,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因此,在生物化学实验教学的课堂管理上研究了实验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学生的学习习惯、教师的教学过程、实验室卫生安全管理措施等多个方面的工作。

一、良好的实验课堂教学组织形式

生物化学实验学生需要的耗材较多,一般要求以2人为一个小组的形式完成实验操作。这样可以减少使用实验耗材,使每组学生的实验能够顺利完成。每组学生中以学习成绩较好的和思想行为自觉性高的学生与成绩较差的和思想习惯懒散的学生组成一组,以达到好生监督和带动差生学习的目的。每组的每个学生都要进行实验操作,以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例如,在植物中还原性糖和总糖的含量测定的实验中,就要求每个学生在称重和研磨材料,一个学生做还原性糖含量的测定实验,另外一个学生做总糖含量的测定实验,最后交换数据,一起计算特定植物中还原性糖和总糖含量,共同分析实验结果并展开讨论。这样锻炼了学生的实验合作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学习交流的习惯。

二、学生完成实验课的要求

学生在实验课前要认真预习实验内容,了解实验目的和原理以及理解实验步骤,记录在预习中遇到的问题,以便上课时做到思路清晰、顺利完成动手操作实验并做到有的放矢地解决存在的问题。要求学生分组轮流跟老师一起准备实验材料、配制实验试剂、积极调试各种仪器的正常工作状态,让学生对整个实验过程有个概括性的认识。上课时要求认真听老师讲解实验目的和实验原理,按照实验步骤完成操作,认真观察和记录每个现象和实验结果,如使用比色法测定物质的含量时,要注意观察物质之间反应的颜色变化,准确记录物质的吸光度数值。在提取植物中的DNA和酵母的RNA时,要注意观察提取物质的颜色变化等。课后要认真完成实验报告,详细写出实验现象和结果,并做出分析和相关讨论。

三、教师上实验课的要求

教师在课前要认真备课,分析教学重点内容和解决难点问题,以便上课时做到重点突出和难点内容讲解透彻。三类实验项目验证性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创新性实验的备课时要做到目标明确,结构清晰,使学生理解生物化学实验的基本理论和掌握常用仪器的操作性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实验内容板书要内容全面、字迹清晰、写作语言规范、逻辑合理。课堂上应该以启发式的教学法为主,多设计一些有关问题特别是实验步骤设计的问题让学生思考和解答,用于理解实验操作步骤和实验现象,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在学生操作实验过程中,教师要做到全堂课程指导,要及时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要合理地提出一些指标以便积极引导学生注意观察实验现象和正确操作步骤,防止学生只做缺乏思考的简单的步骤重复,培养学生的观察和分析思维能力。课后教师要认真批改实验报告,指出其优点和存在的问题,培养学生严谨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分析思维能力。

四、实验室的安全和卫生管理

实验课操作完成后要求每个学生签到,小心清洗玻璃仪器和其他器材,要打扫实验台卫生,让学生养成爱护学校财产的优良作风。要求学生轮流打扫实验室的地板卫生,确保实验室干净整齐的舒适的学习环境。要注意关闭仪器电源,关闭电闸和水闸后才能离开实验室,做好安全卫生工作。

总之,生物化学实验课堂教学管理规范了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实事求是思想作风以及实验指导老师严整的工作态度,提高了学生对生物化学的实验技能的掌握能力,加强了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教育,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使学生能够自觉成为适应社会发展建设需要的高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央拉,杨娟.生物化学综合性实践教学改革探索[J].西藏医药,2017,38(6):48-50.

作者:黄国文 单位:湖南科技学院化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