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堂管理有效性分析

时间:2022-08-09 11:23:33

语文课堂管理有效性分析

【提要】在国家大力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语文教学也在不断的创新发展。而课堂管理作为初中语文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管理质量以及效率将直接影响到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所以为进一步提高初中语文课堂管理的有效性,保证初中语文教学的有效性,应该结合当前初中语文教学实际中存在的问题,借鉴其他优秀经验,从而为今后初中语文课堂管理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语文;课堂管理有效性;探析

教学效率低下一直是困扰广大初中语文老师的主要因素,而这一现象通常是由初中语文课堂管理效率不高导致的。目前针对初中语文课堂管理,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做出了很多努力,并投入了大量时间以及精力,但是所取得的效果却没有达到预期。因此相关老师应该对这一问题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找出导致这一现象普遍存在的原因,从而为今后初中语文课堂管理有效性的提高奠定基础。

一、当前初中语文课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老师的课堂管理理念以及管理模式较为陈旧。现如今,仍有很多老师特别是农村初中语文老师,还在受传统教学管理模式影响,认为老师是整个课堂教学的中心或主宰,学生只要被动的接受老师传授的知识以及任务就可以了,这种过于陈旧的思想也严重影响到了课堂管理模式,并为之后的初中语文教学埋下隐患。2.随堂课与公开课之间的差异过大。在初中语文教学中,一旦遇到公开课,任课老师难免会将其与教学质量检查挂钩,在课程开始前进行精心准备,且课堂管理也与平时的教学存在差异,老师会过于注重教学效率以及教学实践,这就在无形中忽视了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以及掌握。3.缺乏有效的教学评估手段。受应试教育影响,目前还有一部分老师在检验评估学生掌握初中语文知识的水平以及能力时,还是会以初中语文试卷考试的分数来决定。汉语作为学生从小接触并运用的语言,如果仅采用这一种评估手段来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就会慢慢让初中学生对语文产生抵触心理,进而使得课堂管理难以有效展开。

二、保证初中语文课堂管理有效性的措施

1.老师要转变传统的课堂管理理念,实现管理模式创新。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要求任何科目的教学都应该以学生为教学主体,初中语文教学也是这样。在实际课堂管理中,老师应该为学生创造提供一个积极参与教学管理的机会与平台,让学生逐渐放下对老师的敬畏心理,以此来提高初中语文课堂管理的有效性。举例来说,在讲解到《皇帝的新装》这一单元时,老师可以鼓励学生来演绎文章中的人物,同时还可以组织一场教学竞赛,根据扮演的效果来决定输赢,并为获胜者准备一些小奖品,以此来激发学生参与的热情以及积极性。其中采取这种方式时,需要老师严格的把控比赛时间,以免影响到接下来的教学。2.公开课与随堂课要一视同仁。在初中语文教学中,不管是在哪种场合面对哪些人群,其教学目的都是要提高学生语言运用能力。老师不得将形式主义带到初中语文课堂中。作为一名合格的语文教师,应该对自己的教学充满信心,积极吸取公开课与随堂课各自的优点,灵活运用现代化设备,来提高教学质量以及效率;而作为学生,不管面对哪一科目的知识,都要以平常心对待,始终坚持学习知识、增长见识的学习目标。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形式主义萌芽,以此来实现教书育人的目的。3.实现教学评估方法的创新。在初中语文课堂管理中,衡量学生的学习成效,不能仅凭考试成绩而定,还应该了解学生是否掌握了必要的学习方法。在实践中,如果老师可以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相关的学习方法,可以有利于学生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老师应该在实际教学中重视圈点批画工作,一方面能对学生的不恰当学习行为进行约束,另一方面还能帮助老师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从而有效保证整堂课的教学效率。举例来说在朗读《海燕》这一课文时,为了让学生理解和牢记升平调,可以在教学中鼓励学生结合自己平时朗读的语态标记段落、语句以及词的着重号,分节则用节奏竖线进行明确标记。这种方式可以迅速将学生的注意力拉回到课文上,甚至于有些学习散漫的学生也能约束自己的行为,使整个教学氛围变得越发浓厚,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另外在每堂课结束前,老师可以专门留出3到5分钟时间,让学生整理自己学习当中存在的过错以及本堂课的收获,着重记录自己的进步,让学生在体验到成功喜悦的同时,更加期待今后的学习。长此以往,学生就会慢慢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以此来帮助学生培养和提高自身的语文素养。

三、结语

综上所述,课堂管理是初中语文教学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可以说只有课堂管理的有效性得以保证,整个初中语文教学的效率才能得到提高。基于此老师应该结合当前初中语文课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坚持以学生为教学主体的原则,从而在提高教学水平的同时,为今后初中语文课堂管理的有序展开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李玉兰2009《试论新课改下如何提高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魅力中国》第34期。

李海锋2011《浅谈新形势下初中语文有效教学的策略》,《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第69期。

作者:张署和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新农乡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