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师素质与课堂管理

时间:2022-08-09 11:25:27

英语教师素质与课堂管理

【摘要】优良的教师素质是当今教育领域以及社会各界对于教师一大硬性要求,因此,作为职业院校的英语教师,教师们同样应当对自身素质有所要求。并且,职业院校英语教师还应当深刻领悟到自身素质与课堂教学存在的内部联系,并将自身素质做进一步提升,才能使自身素质更好地为课堂管理服务。

【关键词】教师素质;职业院校;课堂管理

由于职业院校课堂的专业偏向性越来越强,学生在英语课堂上的表现越发令人担忧,一些学生在课堂上表现散漫,对英语重视程度不够,且个性很强难于管理,导致现在职业院校的课堂质量日渐下降。因此,如何提升对课堂质量做进一步提升成为了当下的一项重要课题,笔者主要谈谈职业院校英语教师素质与课堂管理的关系。

一、职业院校英语教师素质与课堂管理之间的联系

教师是学生的榜样,是学生学习生活上一盏启明灯,这一点,无论在任何教育阶段都是不曾改变的。因此,作为职业院校英语教师,首先应当保证自身有足够的专业知识,能解答学生们心中的疑惑,才能在学生心中树立起高大的形象,让学生对博学的教师产生敬仰之心,从而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起榜样。并且教师还应当有能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辅导的能力,保证每一位学生都不会在紧张的教学中掉队,才能让学生真正从内心佩服教师。学生只有在内心深处以教师为榜样,并且对教师产生浓浓的钦佩之情,才能在课堂上表现良好,因此,教师优良的素质,会对课堂管理产生很多积极影响。

二、职业院校英语教师素质对课堂管理的影响

职业院校英语教师应具备的素质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丰富的学识、对英语国家文化的了解、终身学习的信念、积极向进取的观念、健全的人格为人师表的气度以及一定的心理辅导技巧。1.丰富的学识。教师本身具有丰富的学识,会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激起引起学生的求知欲,并且让学生在内心深处对教师产生敬仰之情,从而使学生更愿意在英语课堂上更多的注意力。同时,丰富的学识也可以使课堂内容更加丰富且充实,利于高效课堂的建设。2.终身学习的信念。教师在自身树立起终身学习的观念,可以让学生能在学习与生活中以教师为榜样,无论何时何地都会贯彻终身学习的观念,便于终身学习观念的确立,有助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并且,学生在内心树立起正确学习观念,有助于在课堂上更多精力,便于课堂管理。3.积极进取的观念。在教学中遇到困难时,教师应当时刻坚定自己的信息,积极面对这些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并尽快走出教学困境。教师自身始终在面对困难时积极进取,学生才能从教师身上学到积极进取的观念,并且在面对困难时拥有迎难之上的勇气。4.为人师表的气度。在教学中,一旦就某个问题发生争执,教师应当保持自身为人师表的气度,秉持“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的教学态度,悉心为学生讲解这些学生理解有误区的知识。并且教师应以为戒条的是,不能因为课堂上的一些过程激烈的课堂知识讨论对学生产生偏见,进而区别对待,而是要时刻保持自身作为一位教师的气度。

三、职业院校英语教师素质对课堂管理影响实例

某职业院校英语教学现状较差,课堂散漫,英语教师在教学上刻板固执,导致该校学生毕业步入工作岗位后工作成绩不甚理想。因此,针对这种现状,该校开展了对英语教师综合素质提升的教学改革。该校力求让每位教学都能在职业院校的英语教学中,能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学习与心理上的双向辅导。一方面,学校要求教师积极参加心理辅导技巧课程。另一方面,学校还组织了定期英语综合素养考核。与学生英语考试不同的是,教师英语素养考试不止考察口语与听力能力,还考察教师对于英语文化以及英语时下热点问题的了解,保证每一位教师都能在教学过程中对英语相关知识始终保持学习与思考的态度,在英语这门学科中始终积极提升自己,保证课堂质量。除此之外,该校还举办了英语教师与学生双向素质互评的活动,让学生与教师能对自身的表现有直观的了解。并给教师提供了更多素质培养方向,帮助教师向着更具有专业素养以及人格魅力的方向前行。通过这种对英语教职人员素质的培养以及有针对性的英语教学改革,该校英语成绩有了大幅度提升。英语课堂一改之前的散漫,每位学生都能在英语课堂上都能保证全身关注,教师在课堂管理上花费的精力越来越少,教学质量却越来越高。

四、总结

综上所述,在职业院校,英语教师自身素质对英语课堂的管理与英语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有重大影响。因此,职业院校的英语教职人员,应当时刻警醒自己,保证自身表现出的素质,如专业素养,生活态度等,能对学生产生更多积极影响。这样才能保证学生受教师素质的积极影响,营造出良好的课堂氛围。

参考文献:

[1]于悦.高职院校英语教师素质现状分析及提高策略研究[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6,(15):173.

[2]温国红.浅谈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师的素质与课堂管理[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02):13.551

作者:彭相林 单位: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