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管理与艺术分析

时间:2022-10-17 08:25:54

课堂管理与艺术分析

教学不仅教书育人,通过课堂教育,还要让学生更好地学到科学文化知识。教学是一门艺术,把教学堪称是一门艺术,从中得到乐趣,就有动力去教好每一堂课程。良好的教学策略就是管理艺术与心理技巧的完美体现和应用,在教学上做到严格课堂管理,把好教育质量关,重视在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和内涵上对学生进行交流,尊重学生,不仅给学生以知识,同时传授知识的结构和获取知识的方法。

1紧扣教学大纲,做好备课工作

教学中,所授内容要紧扣课程教学大纲要求,避免脱离主题的说教和照本宣读。学生就能通过学习,较为系统地掌握课本中的知识点,形成了一个比较好的知识框架。在教学中穿插大量的实践案例,增强他们分析实际问题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课程内容中尽可能结合最新的案例进行系统剖析,增加学生在感性上的认识。例如,在《土木工程制图》课程中,上海中心,迪士尼乐园、世博园区的3D效果图、中国馆的三维立体图、北京的奥运场馆等热点问题借来与同学们讨论,不仅可以增大课程的信息量,体现出一定的时代性,还可以模拟锻炼学生对实际问题的分析能力,更重要的是能让学生知道学习土木工程的根本目标是学以致用。备课是对整个教学过程的策划和设计,备课质量的好坏关系到课堂教学的效果,能够体现出一名教师的创新思想以及全新的教学观。备课不仅仅要准备讲课内容,还要会做课程计划,合理安排课堂时间。在时间安排上往往不能过于饱满,上课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些影响课程进度的情况,因此,要留出充足的时间来应付这些意外。学生们往往对一些实际的问题比较感兴趣,并且很难保持整堂课都集中精力,因此,可能的话,最好多准备一些例子和小故事,用来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当然,偶尔的幽默风趣也会活跃课堂气氛,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

2改善教学方式,做到因材施教

在课堂教学中设计一些问题,最根本的目的就是启发学生思考,通过学生积极的思维活动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中,对于一些比较抽象的概念,可以结合一些动画小案例,如:《土木工程制图》中关于如何绘制建筑的设备设施,我会给学生播放一些现场管道安装的录像。当涉及到消防设施要求,就给学生看一些短的动画片,例如自动喷淋如何能够灭火,如何消除初级火灾。把抽象的概念具体化的同时,也教会了学生如何用图例来画管道图,做到寓乐于教,让学生轻松地学到了相关的知识点。对于有些重点内容,我会放慢速度,详细讲解,并且建议学生进行相关的延伸阅读,使他们对重点内容有比较深刻的理解,真正做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当涉及到的学生最关心的就业话题中,增加一些有关职场中的例子。同时,合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增大课堂教学的信息量。坚持精讲多练,重视结合实践,多结合实际案例,让学生在具有一定的理论只是后,开阔地、探索性地思考一些实际的问题。每个学生都有独特的个性,习惯,爱好和特长。“因材施教”是教师持续坚持的一个准则。由于高考阶段的分班授课,以及大学基础课程的掌握程度不同,每个学生所擅长的科目也不同。因此,需要教师按照他们不同的理解能力和专业认知水平进行分类,统筹好课程整体的难易程度,尽量让每个学生都能理解自己所传授的内容。对于学习热情较高的同学,我会将答疑过程中的大部分时间留给他们,通过一些提示让他们自己得出结论。对于学习上欠主动的同学,我会耐心讲解,通过鼓励的方式,改善他们的学习习惯。要维持一个积极而稳定的课堂,就必须了解学生,并且根据其喜好、利益和心理特点的不同进行管理。同时,对自己的教学方法要进行不断反思,可以尝试创造性的课程,对比先后这些教学方法的利弊,来完善自己的教学方式。坚持与时俱进,效果会更好一些。

3把握讲课节奏,实施弹性管理

在前一天备课时,要把第二天课堂上所讲的内容按难易和是否重点划分出来,并做好时间上的分配。在课堂上,结合实际情况,对所授内容的处置要得当,把握好课堂节奏。这样,就可以避免一堂课下来,难点知识还没讲清楚,重点内容还没讲完,甚至是还没开始讲。课程进度的安排,在备课时基本按照教学进度表,但有时会发生某一堂课的进度偏快或偏慢。遇到这种情况,必须对之后的教学安排进行及时的调整,并且做好记录,以便在给下一届同学讲课时作为借鉴。教书也是要通过积累经验,来完善的。在教学上,坚持课前点名,让学生养成尊重制度的观念。课后及时与授课班级的班长核对学生的出勤、缺勤,迟到、早退,病假、事假等情况,做到老师记录与学生记录一致,同时,寻问有关同学出现上述情况的具体原因,从而便于教学管理。在课堂管理上也需要付出一定的努力,对于有些学生将早饭带进课堂、课上随意出入教室等现象,要根据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有针对性进行一些说教,也要注意说话的方式。有些学生依赖教学课件而非课堂,这样就失去了听课的意义。对此,也要与他们说明其中的道理,鼓励他们将注意力集中在课堂上。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同一个班级里,并非所有学生都产生比较积极的正面的影响。而且,现在的学生大多为独生子女,有自己的个性和观念,甚至比较叛逆和抵触。因此,有些时候,我们教师不得不尽量从学生的角度思考对一个问题的看法,找到根源,进行疏导。有时,可以通过多方的努力,来对这类学生进行教育。

4提升道德修养,坚持以人为本

教师的形象好坏,学生们看在眼里,想在心里。因此,作为一名教师,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是十分重要的。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学生才会有发自内心地尊重老师,才能把课堂真正管理好。上课时,始终保持自信从容,精神饱满,从而向学生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信号。老师与学生,一个是管理者,一个是被管理者。“教学相长”,老师与学生并不是对立的,而是在教与学的互动中,相互学习,相互监督。用平易近人和谦虚的态度与学生交流,学生更容易接受,也就有了相互尊重、关心、理解和信任的前提。作为老师,要认真关心学生的成长。教学的本质不仅仅在于传授,更在于激励。因此,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和学习的能力,攻克知识难点,让学生体会到学习上的成功。大学里的教学,最主要的还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自我调整心态的能力,为今后学生独自走入社会打好思想上的基础。

作者:李文婷 王英 梁本亮 查陇陇 单位:上海师范大学建工学院

【参考文献】

[1]陈向明,陶剑灵.参与式教学与教师专业发展[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12.

[2]陈向明.搭建实践与理论之桥———教师实践性知识研究[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1.7

[3]沈毅.课堂观察:走向专业的听评课.生态学杂志[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