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生课堂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7 08:21:30

农村学生课堂管理论文

[摘要]农村学生的课堂管理落实到具体教学面临许多实际问题,城乡结合部的学校有其特殊性性:它不完全是乡村学校,介于城市与乡村之间,学生有乡村孩子不重视学习的毛病,却没有乡村孩子的淳朴,没有城市孩子的见多识广,却又具有懒散倦怠的问题,尤其难于课堂管理,怎样在教学中摸索出切实有效的课堂管理方法,教师不仅要是用常规的教学课堂管理,还要运用一些奇妙的行之有效的教学管理方法,让课堂生动有趣又集中注意力在教学上。

[关键词]魔力;新媒体的选择和使用;不拘泥于常规;管理智慧

我们生活中面临那么多自媒体的使用和选择,自媒体平台包括但不限于个人微博、个人日志、个人主页等,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托管平台是美国的Facebook和Twitter,中国的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平台、人人网、陌陌、百度贴吧等,我们可以从中获取我们想要的信息,同时还可以发表自己的想法、见闻,孩子们在新媒体浸润生活的方方面面,他们怎样在纷繁的信息里面寻找适合孩子的有益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信息。

一、心灵互动拉近师生距离

农村学生的课堂管理落实到具体教学上是会面临许多实际问题,这所城乡结合部的学校有其特殊性性:它不完全是乡村学校,介于城市与乡村之间,学生有乡村孩子不重视学习的毛病,却没有乡村孩子的淳朴,尤其难于课堂管理,因此我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接地气”,因为上了几节课后,学生反映:这个老师的普通话(我是省级普通话测试员,还没有学生说我的普通话有问题)还不如他们的班主任说的好,我顿时明白,学生首先是不适应我的语言和语速,我找到首要的症结,让自己的教学语言更朴实,学生不知道真正的普通话应该是怎样的,要接地气,因此曲高和寡是不灵的。但是改变是需要时间的,我可以为了学生改变,但孩子们马上面临毕业考试,要适应新老师,也需要时间。面对新的环境,面对不同的学生,按照以往的教学模式似乎是行不通的,因此我想给大家分享我在新的教学环境里的魔力课堂管理模式。我的这些新学生平时看到的耳濡目染的都是我没有料到的,尤其是这些孩子的家庭结构:单亲家庭还算是好的,有些孩子根本就是留守儿童,家里只有爷爷奶奶守着负责吃的、穿的,对学习、对媒体的选择利用、对媒体的控制使用都无法做到。渐渐地我们教师的教学方式要做相应的改变,我们现在手机上玩的最多的一个是微信朋友圈了,那么我给大家看看,我到了三小后,微信朋友圈是怎样使用的,大家请注意时间,我们老师是随时随地与家长保持联系,不再有上班下班时间区分。

二、课堂教学改进新模式

我想先从一节试卷讲评课说起,每次考试过后都要试卷讲评,一节有趣的试卷讲评课要上好也要动脑筋,如果按照常规的试卷讲评要求:教师先发试卷,念分数,然后按照试卷内容逐一讲解,本次考试的试卷讲评我就改革了一下,没有发试卷给学生,而是先讲评,为了让学生认真听讲,要求学生只能凭记忆再对试卷中的错误进行改正,这时候有的学生怕记不住老师讲的内容会比平时更加认真听讲,有点学生在偷偷记笔记,我讲评完了,把试卷发给学生,我说:“好,现在凭刚刚听课的记忆把卷子中的错误改正。”这正是我要的结果,他们自己的选择,比你要求他们怎样怎样要高效很多,况且很多孩子是不知道做笔记的,不知道什么是重点,什么事该记住的,听课就抓不住重点。通过这个小实例,学生懂得该强记和听懂的内容的区别,上课不累,还可以针对性地学习。

三、饕餮盛宴前的开胃小菜

学生刚刚上我的课,我必须拿出些杀手锏给他们看看:我的课从来不会直接就讲课本,我一定会讲一个和英语相关的小故事,小笑话,学生在上课前就很期待我的故事,小笑话,第一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我是成功做到了,每次看到学生明亮的眼神就知道他们的期待是什么:铃声一响我就站在讲台上开始我的小故事:我们中国人在国内学了N多年的英语,出国旅游仍然听不懂老外说什么,一位游客在美国旅游时候出了车祸掉下悬崖,打救援电话后救援人员来了询问游客:Howareyou?这个游客一听,啊,终于有听得懂的了,他赶紧回答:I’mfine,thankyou.老外很疑惑:Areyousure?他骄傲滴回答:I’mfinethankyou,andyou?这虽然是个笑话,学生听了哈哈大笑,我进一步引导学生:如果真的发生事故,这个时候要说:Help!Help!以这样的方式上英语课,学生印象深刻,在学期结束的时候,复习测试中有一道题刚好考到这个内容,有的学生发现了说:“咦,这不是老师讲的那个笑话吗?”因此教学就是一种潜移默化,不是一味说教。

四、随机奖励

你发了朋友圈,你期待某人会给出评论,如果没有,你会随时拿出来看,又或者他只是点了赞,没有评论,这些都是随机的,但是你仍然期待,对吧,我发现这个对学生也有效:学生的注意力总有懈怠的时候,你试试表扬某个学生,其他的学生就会效仿,从而达到课堂管理的效果。通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我觉得对学生的学习、生活都有很多了解,班上有个学生,英语学得非常棒,考试成绩98-100,以为这个孩子成绩优秀,对该生平时上课讲讲话,小打小闹都有纵容的现象,结果导致该生越发放肆,上课与同桌打闹变成打架,针对这种情况,我首先给这2个学生道歉:老师不该纵容你们,不能因为你们学习好就对你们的错误有所纵容,导致你们犯这么大的错误。对于学习好的学生,教育更要严厉。由于我真诚的道歉,学生体会到老师对他实实在在的关心,以后的每一堂课都积极举手发言,连其他老师都惊奇这个学生的进步。因此,对于不同的学生要因材施教,运用不同的管理方法,有效的就是适合学生的,我对因材施教又有了新的认识。

作者:陈金贺 单位:赤水市育才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