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课堂管理

时间:2022-07-23 08:47:55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课堂管理

一、正确引导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虽然小学生年龄增加,他们的注意力的集中性也会随之而增强的,但是这种集中性的时间特别的短。所以老师就会在这个过程之中将内容讲的准确清楚、合乎逻辑、形象生动,并且表达得当、语言流畅、情感充沛;更重要的是总体的概括文章,并且抓住其中的重点,还有就是,要根据小学生的年龄来讲一些他们可以理解接受的内容,用最短的时间讲解更多的内容,还可以用手势之类的来丰富教学内容,从而使文字具有感知力,方便他们可以迅速的吸收,这样就可以使学生在课堂之中更好的集中自己的注意力。而且,在课堂上有的学生会注意力不够的集中,这时就要提醒,而根据小学数学不同的内容,在课堂上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才可以提醒学生。在低年级的学生,会比其他的学生更加的活泼好动,所以教师在教学中穿插一些小游戏是很有必要的,可以使他们集中注意力,在游戏中学到知识;还有就是,采用表扬奖励的方式,当学生回答完问题之后,可以说一些“你真聪明”、“你进步真大啊”等,那些学生受到表扬之后肯定会特别的高兴,在之后的课堂之中会更加认真的听讲的,而那些没有回答问题的学生也想得到老师的表扬,就会集中自己的注意力,认真的听讲,然后回答问题得到夸奖。在高年级阶段,就可以采用很多的方法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比如说观教具、实物演示、多媒体展示、动手制作等方式,这样就可以使学生通过自己动手,自己观察,独立思考而获得知识。打个比方就是,五年级学习正方体、长方体的表面积时,就可以让每个学生自己动手制作一个正方体、长方体,然后就可以直接的套用公式算出面积,学生们也很喜欢这样的学习方式,不仅可以高度集中自己的注意力,还可以掌握大量的知识。

二、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构建快乐的学习环境

课堂管理最主要的方式之一就是,营造一种愉快诙谐的课堂氛围。只有在愉快、轻松、良好的课堂氛围中,学生们才可以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开阔自己的思维,有充沛的精力去解决问题;但是如果在相反的氛围之中,例如消极,生闷,无趣的氛围之中,学生就很容易萎靡不振,思想开小差,注意力不集中,这样学习的效果也会比较小。总的来说,良好的氛围对于学生的学习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的,即可以帮助学生学到知识,还可以帮助学生形成优秀的品质。只有让学生对数学课产生浓厚的兴趣,才可以使课堂氛围彻底的活跃起来。教师在教学之中就可以适当的增加一些活动,比如游戏竞赛、动手操作、合作学习之类的,让学生可以尝试到成功的喜悦,并且在成功的过程之中获得知识,这样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领会到学习数学也是一件愉快的事,那么学生就会也就会花更多的时间在学习之中,就可以及时的掌握和运用所学的知识,在活跃课堂气氛和提高教学质量两方面达到了双赢。对于师生关系的处理也对课堂的气氛有很大的影响。只有当学生对老师有深厚的感情时,才会在课堂之中主动的掌握老师所教授的解题技巧,减少不必要的麻烦,这样学生就可以愉快的学习并且敢于请教问题,那么教学也就可以轻松快乐的进行下去了。教师是师生关系融洽的主要因素,只要老师关心身边的每一位同学,对于学生的一点点进步都要给予适当的表扬与鼓励。而对于那些在课堂上搞一些小动作,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老师如果中断上课,而去对他进行批评教育的话,就会使整个课程的节奏被打乱,也会让别的学生感到反感,无法正常的实行下去。一般在这种情况下,老师只需要淡定的走近他,一边讲自己的课一边轻拍那个学生的肩膀,这样就可以提醒那个学生要认真听讲,这是对待课堂问题最好的解决办法,也能使那个学生及时的改正自己的行为。这样就可使学生在和谐的教学氛围中找到合适自己的位置,与老师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也可以提高学生的数学兴趣。

三、巧妙处理课堂问题,有效进行课堂管理

所以,组织行之有效的教学对于老师来说是很重要的。那些在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的发生以及预防也是课堂中需要改善的问题。教师可以根据数学学科的特点进行提问,让那个同学回答问题,这样学生就会意识到自己犯了错,从而改正自己的问题。所以,在课堂之中,老师要合理的安排教学活动,以及时刻关注学生的眼神、动作、学习,可以让学生活动自己的脑、口和手,最终要使每位学生参与到课堂的活动之中去,而教师根据课堂活动进行提问的行为在课堂教学中也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教师在上课的同时,还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动态,以便可以及时的发现并纠正学生的问题,以便进行有效的课堂管理。而管理课堂的方式有各种各样的,老师要从中选择一个最合理的方式,灵活的运用,就可以是那些想违纪的学生无可乘之机。总而言之,良好的课堂管理才能形成良好的课堂教学,老师要根据教学而准备合理,新颖的教学方案,有计划地是教学可以进行下去,但是,教学的对象基本上都是小学生,而小学生都比较的活泼好动,所以教师要选择正确的策略来对待。在教学的过程之中,老师也要拥有无比的耐心来针对课堂中一些教师无法预料的突发情况。所以正确的课堂管理机制,可以使整个课堂教学取的意想不到的成功。

作者:戴圣光1陈宗叶2工作单位:1.山东省临沂市普村小学2.山东省临沂市银雀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