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信息技术课堂管理

时间:2022-07-23 08:49:21

初中信息技术课堂管理

初中信息技术课堂管理中会有哪些问题呢?首先是课堂纪律的淡化。学生比较喜欢的信息技术课,只要下课铃声一响,便一个个快速冲到机房。很多学生一到机房第一件事情就是问能不能上网,听说能上网就无比高兴。在教学中有些内容涉及到网络,需要学生上网查资料,一部分学生根本不听老师所讲的内容,自顾自上网聊天,不愿意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还有个别学生偷偷下载游戏到电脑里面玩或者玩在线小游戏,此种现象很多很多。再次,信息技术课程不被重视也是一个十分重要原因,很多初中都不把信息技术课作为考试的科目,中考等级考试也不加分,这样缺少了有效的评价制度,学校、教师和学生对信息技术学科缺乏足够的重视,信息技术课处于一种可有可无的地位。所以学生们大都以一种玩的心态来机房,而不是以学习的态度来上课的。

此外信息技术课堂管理中还有其他一些问题,如学生的操作水平参差不齐,学生家上机操作时间很少,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信息技术课堂管理中出现如此多的问题,原因是什么呢?笔者分析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教学环境不同于其他学科。信息技术课大多是在机房上课,学生所面对的不是教师而是电脑,教师在讲台上操作演示、讲解等,不能注意到每一个学生的行为。另外与教室里上课相比,机房中出现的很多干扰因素,环境也更为复杂,如电源安全,机器保修等,由此纪律问题也更多。二是学生操作水平两级分化严重。由于每个学生的家庭背景、经济条件、学习能力等不同,造成学生信息技术操作水平的也是参差不齐。特别是在我们农村,这种差异会更明显,家中有电脑的学生可能学得更快,而家里没电脑的学生可能连鼠标都没有熟练掌握单双击,还需要个别辅导。这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教师不可能在教学中搞“一刀切”、“大锅饭”,要根据学生具体实际来设计教学。

三是评价制度有待完善。评价是根据一定的标准和方法,对教与学的过程进行测量、分析和评定,对教学效果做出的价值判断。通过评价,学生可以知道自己学习成绩的进步,会产生自豪感,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自信心。一个好的评价可以激发教师和学生的内在动力和需要,起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然而在实际的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上交来的作业不能及时评价或者全部评价,久而久之打击学生积极性。信息技术作为一门辅课存在,学生、学校甚至信息技术老师对其的重视度不够。现在等级考试取消了,中考也不加分了,也没有什么阶段性考评,老师们顿时感觉负担减轻了,对学生不会有如中考科目那样苛刻的要求。当然还有一些其他原因导致信息技术课堂不容易管理。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应对策略是什么呢?我们常常认为课堂管理是为了建立课堂秩序。其实,课堂管理秩序并不是课堂管理的目标,课堂管理有三个目标:一是争取更多的时间学习,二是争取更多的学生投入学习,三是帮助学生自我管理。为了使课堂的管理更加行之有效,教师可以采取以下几个措施:措施之一是加强课堂纪律的管理。良好的课堂秩序是进行有效教学的重要前提,我们应当在上课前向所有学生公布机房的纪律和规则,再就是和学生讨论遵守或者无视课堂规和程序的后果。此外,对于表现较好的学生给于微笑、表扬或者奖励等。对于规则的破坏,可以使用一些惩罚,如打扫机房等。

措施之二是重视教学设计,合理组织上课。首先,在教学设计时,教师可以事先了解一下学生已有的信息技术操作水平以及他们喜欢的东西等等,在教学资源的选择时可以选择学生感兴趣的内容。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应注意培养学生广泛的认识兴趣。其次,教师要因材施教。教师根据学生的特点,可以安排多个任务进行分层次教学,操作水平较差的学生可以做基础题,好点的学生可以做提高题、挑战题等。措施之三是完善评价制度,运用多种评价机制。信息技术教学评价需要综合考虑,要进行形成性评价、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等。一方面要有“全程的评价观”,即教学设计阶段就对教学过程中和教学后计划实施的评价提前进行系统规划和准备,使对评价的规划成为教学设计和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技术课的教学评价要注重于实际操作,因为信息技术课是一门操作性很强的学科。信息技术教学不只要进行理论性教学,而且要进行实践性操作教学。信息技术课教学评价尽可能科学地、全面地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把一些难以量化的外在因素降到最低。

现前的评价形式相对比较单一,大都是以期末考试让学生做一次测验或者做一幅作品作为考试,忽略了平时测试。教师可以将学生平时的课堂纪律、学生平时课堂作业完成的数量与质量作为考核依据,考核要科学全面,不能搞“一刀切”、“大锅饭”。总而言之,信息技术课是学生普遍比较喜欢的学科之一,我们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提高课堂管理的有效性。教师通过加强信息技术课的课堂管理,合理组织安排好教学设计,逐步完善评价制度,从多方面着手才能更有效地开展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提高信息技术课的教学质量。

作者:陈辉工作单位:宿迁市宿城区屠园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