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课改创新思维培养策略

时间:2022-09-08 11:11:45

小学数学课改创新思维培养策略

摘要:在新课改的逐步普及下,小学数学教学老师开始重视对学生创新性思维的培育,力求能够通过创新性的教学方案来激起学生对数学基础知识的学习兴趣,带领学生融入到具体的实践活动中锻炼其对数学基础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从而强化小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所以说,此文简要地阐述了当下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积极探索了在实际小学数学课堂活动中培育小学生创新性思维的具体培养措施,以此来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进程,强化实际教学效果。

关键词:小学数学;新课改;创新性思维;培养措施

一、小学数学课改进程中遇到的问题

(一)一些数学老师的教学方案单一。在传统教育模式的积极作用下,一部分数学老师受其影响较为严重,在新课改的洗礼下,在实际小学数学课堂上采用的教学模式依旧过于单一和老套,已经无法满足当下小学生的实际需要了,也没有顺应新课改的具体要求,最终导致了实际教学课堂氛围枯燥,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学习兴趣无法得到提升,整个数学教学氛围得不到有效的调节,从而严重阻碍新课改在数学课堂教学活动中的顺利实施,这在较大程度上限制了小学生创新性思维以及创造力的培育和强化。(二)小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被限制。就数学这门学科而言,其本身就具备极强的逻辑性和抽象性,对于小学生来说,需要具备一定的逻辑能力以及创新性思维,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数学知识学习进程中占领一席之地,强化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但是实际上,小学生思维模式不健全,无法在数学活动中集中学习专注力,并且其自主学习性也不足,对于数学老师提出的一些问题,无法主动地参与到探究活动中,也无法深入地思考问题。

二、小学数学课改进程中培育学生创新性思维的现实意义

(一)小学数学活动中培育小学生创新性思维是教育改革的根本。就目前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发展现状来说,培育小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和实操能力是数学老师的教学重点,也是新课改的具体要求,更是满足社会未来发展所需创新型人才的重要举措,所以说,在实际小学数学中培育小学生的创新性思维是新时期教育改革和时展、社会进步的需求。(二)数学学科本身的特征需要学生的创新性思维支持。纵观整个数学发展史可以得出:数学的发展以及数学教材里面数学的相关概念以及理论和相关数学定理以及数学公式的形成,就数学课本知识来说,需要学生在具体学习的过程中具备一定的创新性思维。因此,数学老师在实际教育教学过程中就需要渗透创新性思维教育,只有数学老师始终坚持创新教育才可以有效地把握好数学学科的本质特征,在强化数学老师自身的教学能力的同时给予学生创新性的指导。(三)对学生创新性思维的培育是顺应教育改革的实际需要。就数学题本身来说,其发展方向突显出了情景化、丰富化以及活题化的特征,这种命题趋势也是新时代中社会对数学人才考察的趋势。在实际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活动中,一些数学测试或者实践活动需要贯穿创新性思维和数学思维教育,在此基础上数学老师需要格外重视对小学生创新性思维的培育,在实践活动中强化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想象能力,这不仅是新时期教育的起点,还是小学创新性数学课堂的终级教育目的。

三、小学数学课改进程中培育小学生创新性思维的具体教学措施

(一)借助问题探究教学模式,激起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在这一教学过程中,数学老师会让学生依照其以前学过的图形有关知识,借助其自身的想象力和创新性思维,把现有的图形拼成不同的形状或者模型,并描述自己的创作作品以及使用的基础图形。一些学生用7个圆形拼出了1个花朵;一些学生用1个正方形和1个三角形拼出了一栋小房子;另一些学生则用10个长方形拼出了一个操场,以此来促使学生充分发挥其想象力,培育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和创造力。(二)借助互动活动,培育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对学生创新性思维的培育需要一个相对轻松自由的学习场所,并且数学老师要引用各种先进的教学工具和教学理念协助学生转变学习观念,在实际课堂上充分发挥其自主学习思维和创新性意识。通过互动活动增加学生对数学基础知识的学习兴趣,同时激起学生的创新思维,从而强化学生对数学基础知识的理解和使用。(三)借助自主实践活动,强化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其一是探索和发现。一般情况下,数学老师在实际小学数学教学活动中,在新知识的讲解过程中,都会给学生以实际习题为例,促使学生自主地探究问题,最终在数学老师的指导下获取更多的知识。其二是猜想和实验。学生对新知识的猜想有助于激起学生的创新性思维,拓展学生的学习眼界,并且增加学生对数学新知识的学习兴趣。这样的自主实践活动不光能够增加学生对数学基础知识的学习兴趣,还能够培育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让学生在自主学习的道路上强化其自身的数学综合素养。

四、结束语

不论是学生的数学学习过程,还是其他学科的学习都需要学生充分发挥其想象力和创新思维,而且学习本身就是一个“再创造”的过程,因此,在实际小学数学课改的过程中,数学老师要借助新颖的教学模式和活动,逐步丰富实际课堂,强化学生的创新性思维,为学生未来的学习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朱韩英,朱海军.新课程背景下培养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策略[J].才智,2019(23):76.

[2]田晓阁.关于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思考[J].数学教学与研究学院考试周刊,2017(05):44.

[3]叶美华.关于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思考[J].教育论丛,2017(2):60.

[4]张秋香,徐国华.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J].中国校外教育,2017(05):57.

作者:杨同敬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北门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