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下物理实验教学改进与创新

时间:2022-04-07 09:06:31

新课改下物理实验教学改进与创新

【摘要】新课改后,我国更加注重素质教育,全面促进学生的素质发展。而物理作为一门探究性课程,在教学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物理教学主要以大量实验为主,所以如何把实验与物理课本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独立学习的能力是一件非常严肃的问题。就现阶段物理实验教学状况进行深入分析。

【关键词】新课改;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改进;创新

物理主要是研究物质运动规律与基本结构的学科,它是十分严谨与复杂的,这就需要教师打破传统教学方式以实验为主,基础知识为辅,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大量开设实验课程,以特色的物理实验教学,全面提高学生的物理素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一、物理实验教学现存问题

1.教师重视程度不够。传统的物理教学主要以课本为主,大大削弱了实验环节,将实验课本化。有的教师为了省时省事追赶课程进度,直接在课堂上做演示实验,学生只是单纯地观看,并不能加深实验印象而且对实验过程基本上是过目就忘,物理原理知识点也是含糊不清,大大降低了课堂学习效率。甚至有的教师为了省事直接跳过实验环节,把学生实验改为教师讲实验,学生背实验。这样的教学不仅不能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还会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在新课改的要求下,要提高教师的素质,加强教师的责任心。教师应该提前做好教案,预先选择实验仪器,设计好实验步骤,引导学生知道每步实验的意义,让学生知道实验的目的。2.实验资源匮乏以及设备落后。虽然国家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资力度,但是对于一些偏远地区,教学资源还是有限的。条件好的学校会设有实验室,在物理基础知识讲解后,教师会安排实验课程让学生独立完成实验,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加深学生对课本知识点的理解。差一点的学校就是教师在课堂一边讲解一边演示,根据实验结果对教材结论讲解,学生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讲什么记什么,局限了学生思维,这就是典型的“填鸭式教学”。但对于一些教学条件不好的学校,他们没有实验设备,只能利用课本讲解,学生不但没有兴趣而且很难提高成绩。所以,实验设备缺乏不利于学生对课本知识的理解,不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会让学生产生抵触心理,导致学生对物理实验没有兴趣,不愿意主动投入实验。3.教学方法单一。从我国教育现状来看大部分教师教学风格沉闷单一,课堂学习氛围不浓厚,在进行教学过程中,有的教师就是根据教学大纲按部就班地讲,没有自己的风格,实验步骤也要求学生按照课本进行,没有针对性地研究特色实验导致学生产生回避心理,不愿意学习,不利于开发学生思维,不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这样的教学会降低学习效率。

二、物理实验教学的改进策略

在实践教学中教师教学方式对物理实验教学有很重要的影响。为了提高课堂学习效率,要从教师自身改变,因为教师是整堂课的主导者,课堂的活跃度、知识点的传授,学生接受知识的能力全是教师一个人在把握,所以必须改变教师教育的模式,教师要深刻认识到新课改后教育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全面提升自身知识能力的同时要注重实践教学的重要性。首先,教师上课必须要吸引学生,既然是实验课就以趣味小实验吸引学生关注,引起学生好奇心并指导学生反思,进而引出本节课内容,教师必须把握好每个环节,让学生的注意力一直追随自己,在实验过程中必须让学生独自完成。遇到问题要帮助学生在课堂上解决,争取在本节课中让学生完全掌握实验的目的,了解本节课的内容。例如,教师上课时设计一个小实验,拿一个玻璃小水缸,小水缸里放一个塑料盒子让学生观察此时塑料盒子的位置,然后再放一个小铁块再观察此时小盒子的位置,这时候塑料盒下沉;教师提问这是为什么放上铁块盒子没有沉下去,让学生自由讨论并分享生活中遇到的这种现象。然后由教师引入浮力,让学生打开课本认识浮力,然后设计实验,让学生独自完成,这样带着好奇心学生去完成实验会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这样的愉快教学能让学生在认可教师的同时爱上实验教学,让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其次,要加强学生动手能力,让学生热爱物理实验,这就需要学校在课程设置经费投入上充分考虑初中物理的需求,改变学生不爱动手实验的毛病,要从心理上打消学生恐惧实验的主观想法。学校可以成立教师实验团队,专门指导学生实验,并且开放实验室。在实验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可以对课本不理解或者存在疑虑的实验进行探究,也可以利用实验室的资源对课外小实验进行研究,有任何疑惑实验教师都应该主动帮助解决。缓解学生怕做不好实验,怕弄坏实验设备,怕教师责备的心理。同时,还可以利用多媒体进行展示实验过程,对一些实验室做不了或者难以达到预期效果的可以利用多媒体形象地展示出来,这样更能增加学习趣味,吸引学生动手实验,让学生成为实验的主体,教师为辅,让物理实验成为学生生活学习的一部分,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三、物理实验教学的创新方式

物理实验教学不像其他学科,它是通过反复实验得到数据来评测结果的,是一门比较繁琐且枯燥的学科。新的教学模式下教师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操作能力,教师应该引导、鼓励学生自己制作实验器具,这样能调动学生积极性,有利于开发学生思维。例如,证明大气压强的存在,教师可以通过简单小实验,让学生知道生活处处都有气压的存在。教师指导学生准备一个装满有色液体的大空瓶,要注意用小口瓶,再准备一张扎满针眼小孔的纸片,实验过程用有孔的纸片盖住瓶口,并用手压着纸片,将瓶倒转使瓶口朝下然后将手轻轻移开,会发现纸片纹丝不动地盖住瓶口并且没有一滴水流下来,让学生观察后进行讨论,之后教师再给出科学的解释。实验过程必须让学生亲自动手制作实验器具,并在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整个实验过程,整个过程要学生集中观察,这样能加深学生对实验的印象,理解实验目的,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为了把物理实验生活化,让学生知道生活处处有物理,教师应该组织开展物理知识竞赛。教师围绕学生生活中处处可见的物理现象设计竞赛题目,这样能引起学生的好奇心,促使学生积极踊跃地参加进来。例如,教师可以提问为什么夏天自来水管壁会大量出汗,然后分组讨论,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想法说出不同答案,最后由教师公布答案,科学解释这是液化现象,由于自来水管埋在地下水温较低,空气中的水蒸气放出热量液化形成的小水滴。教师公布答案后不能否定学生错误的答案,表扬每一位参与竞赛的人,鼓励学生增加学生的自信心,给每一位参加竞赛的学生颁布奖项,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班级活动。

四、结束语

初中物理实验是一门调动学生兴趣的课程,能够锻炼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还能丰富学生学习和生活,为以后步入社会、融入社会生活打下基础。所以,作为教师更加应该以身作则,加强个人素养,多学习多培训,争取融入新课改的教学环境中,培养出更多的综合性人才。

参考文献:

[1]万杰,唐西仁.对促进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的探索[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7,(15):145.

[2]徐旦.新课改下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实验改进与创新[J].科学大众,2017,(03):11.

[3]李宗海.浅谈新课改下的初中物理实验教学[J].中国校外教育,2015,(18):113.

[4]王志刚.新课改下初中物理教学创新思路探析[J].学周刊,2012,(30):57.

作者:李占良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菜子镇浅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