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小组合作学习探究

时间:2022-03-22 08:47:25

新课改小组合作学习探究

【摘要】小组合作学习在英语教学上使用,能够提高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能力,还能减少学习的压力,本文主要从小组合作学习是什么,如何做,以及学生在小组合作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样的问题做出了一些探讨。

【关键词】小组合作学习;实施策略;教师角色

一、理论基础

所谓的合作学习,它首次是上个世纪70年代由一名美国的著名教育学家提出来的,它是一种现代化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们通过积极地配合完成学习目标的方法,在整个过程中体现了一种自主合作的精神,是在改革教育中极为有效的方法。在课程标准中曾经提过,要注重语法和词汇,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忽视学生对于知识的应用能力,造成很多同学只知道纸上谈兵,而不能应用到实际中去,而且在学生学习英语的时候,个别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差,对英语没有兴趣,所以在进行教学时,要注重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从实际出发探讨出新的学习方法,发展他们的综合运用能力,让学生感受到英语的魅力,养成一个积极学习的好习惯。

二、实施的策略

1.对学生进行合理分组。对学生进行合理分组是整个过程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每年的开学季当老师接手新的学生的时候,应该多与他们进行交流与沟通,通过学生的自我介绍尽快了解学生。通过学生在讲述自己的时候,把他们的个性特征、学习能力、兴趣爱好等方面详细的了解一下。通过这样的方式给学生们安排成不同的小组,把具有相同的兴趣爱好的同学尽量调在一个小组,这样能增加他们的合作程度的匹配性。另外要注意合作学习的时候,要注意把男生和女生分配在一个小组里,在大多数的情况下,女生比男生学习英语的能力是要强的;对于学习英语较好的同学和学习英语较差的同学也应分配在一个小组里;性格特别内向,与性格特别外向的同学尽量把他们安排在一个小组里,这样就可以起到一种互补的作用。2.小组之间共同进行的预习和合作。我们都知道在学习的时候积极的进行预习是对学习十分有帮助的,提前进行预习就可以明确自己哪些地方是不熟悉的,这样老师在讲课的时候,自己就可以根据预习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对老师讲述的内容进行理解,小组预习的时候要把老师给小组安排的任务进行讨论。如果是学生自己完成预习的话,就要标出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难点,然后让他们在小组里进行讨论,为上课做一些必要的准备,这样一来就可以不断增强他们的学习能力。3.小组之间的积极交流。一个人的看法可能是不完整的,但是多个人共同讨论就会产生不同的新的看法,小组亦是如此。所以老师除了在小组进行讨论学习的时候,还应该加强小组与小组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不能只是小组内的积极探讨,应该加强小组之间的合作交流,这样更容易增强学生们的竞争心理,从而更好地去学习,去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各种的能力。4.评价的形式。组内同学在合作的时候进行学习,他们的目的不仅仅是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而且还要提高每个小组成员的学习能力。所以老师在设置评价方式的时候,应该做到能够激励每一位成员。可以采取多样化的形式,比如说自评小组同学间的互评,老师的评价。最后确立出对于小组和个人的评价,能够不断地激励学生去努力,让他们每个人都能在这个过程中认识到自己的付出是有所价值的。

三、小组合作学习中评价应该注意的问题

1.评价时要考虑不同学生之间的差异。在评价的过程中,老师对评价和表扬学生时要充分的考虑不同的学生之间的差异,对于一些学习英语比较差的学生来说,应该积极地去鼓励他们,用一些英语中常见的鼓励学生的词语,使他们慢慢建立起学习英语的信心。2.评价在整个合作学习的过程中进行。小组合作活动评价时,要对他们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以及想到解决方法到等待最后结果等整个过程进行全面的评价。在合作中,要让学生自己先解决问题,让学生充分的发挥自己的意见与建议,然后老师针对他们的解决方法进行一定的点评,小组内部成员还要进行充分讨论,加强小组之间的学习与交流。在一定意义上,以小组为单位的英语学习方式不仅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学习理念,要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与老师在课堂上的指导作用。在进行学习的时候,老师还应该积极培养学生的积极性以及他们对于学习英语的兴趣,对整个小组成员之间进行差异互补,优秀的同学要积极带领学习能力较差的同学去学习,不断地开发他们的创造力。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能提高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还能够培养他们良好的心理素质,充分发挥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只有这样才能将探索的道路越走越远,使得小组合作学习这种模式在教学中变得更加完善。

参考文献:

[1]林立、王之江著:《合作学习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

[2]刘道义主编:《高中英语教师教学用书》,中国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年6月

作者:曾晓燕 单位:福建省浦城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