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下初中数学开放式教学分析

时间:2022-03-22 08:52:36

新课改下初中数学开放式教学分析

【摘要】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要求教师充分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体性,使学生在课堂上活跃起来。开放式教学不仅符合这一教学方向,而且能极大地培养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创造力和实践能力,使学生养成对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的习惯,对学生的全面发展非常有帮助。因此,本文就开放性课堂的重要性及教学对策进行相关的思考总结,并结合自身的教学理解发表一下教学感悟。

【关键词】新课改;初中数学;开放式教学;策略

初中阶段是学生数学学习的关键时期,老师所采取的教学方法对于学生的学习及发展至关重要。在新课改背景下,开放式教学方法受到了普遍的重视,将之运用到教学之中,能够使学生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能使学生后续数学学习之路更为顺利的推进,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下面将针对新课改下初中数学开放式教学相关的问题进行讨论。

一、开放式教学在初中数学教学中运用的重要性分析

首先,有利于学生学科的发展。在初中数学教学中采用开教学•信息放式教学法,可以通过开放教学环境、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给学生带来积极的学习情感体验,激发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使学生的学习更具活力、多元、开放。也自然会提高学生的数学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其次,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及效率。传统课堂“讲”占据课堂全部,以此来加深学生对课堂知识的理解。这样的方式看似能够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实则并非如此,学生无法对知识的由来进行说明,也无法对知识进行灵活运用,这样的教学是无实质性教育价值的。而将开放式教学方法运用到实际教学之中,就可以采取创新的教学思路来教学,并为学生预留充分的自主探索学习机会,能使学生对知识进行真正意义上的理解,并对之生活化运用范围进行全面了解。

二、新课改下初中数学开放式教学的对策分析

1.开放教学内容。初中数学教学中,开放教学内容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学生理解、掌握知识。为此,实际教学之中,老师需要从两方面着手:第一,创造性的处理教材。教材是初中数学教学的重要基础,但如果仅对教材内容进行教学,那么就容易出现学生对所学内容不能透彻理解的情况,此时就需要老师基于学生们的实际学习情况,对教材进行创造性的处理,如补充一些课外知识,或者调换下教材顺序等,相信这样必然可以加深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程度。第二,设计一些开放性的训练题目。以往的初中数学教学中,老师总是给学生展示封闭型的训练题目,使得学生不能对知识进行有效巩固与内化,这就需要老师设计一些开放性的题目,让学生养成从不同角度解答问题的习惯,既能够给学生提供充分的展示自我机会,又能够顺利达成巩固及内化所学的教学目的。2.开放教学方法。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老师所采取的教学方法直接会影响学生最终的学习效果,如知识理解情况,创新精神培养情况等。为此,这就需要老师彻底从以往的单一讲解的教学模式中走出来,采取能够培养学生质疑精神的教学方法,相信只有这样,才能够将开放式教学的作用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比如在学习《有理数加减法》相关内容之时,老师可以给学生创设这样的问题情境:小新放学后发现自行车坏了,去修车处修车,此时妈妈打电话问小新在哪里,小新说在学校门前的东西路上,你先走20米,再走30米就到了。请问妈妈能找到小新吗?展示完问题情境后,学生会处于迷茫、质疑状态,此时老师就可以组织学生分组讨论,让各小组提出不同的思考方向,试着分类与归纳。此问题情境就具有较强的开放性,能使学生从多角度去分析问题,又能够让学生对本节课的重点进行探究与理解。3.开放的教学环境。传统数学教学课堂,老师占据课堂的主体地位,学生很难感知到学习带来的乐趣,自然厌学心理会越来越严重,无法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而将开放式教学运用到实际教学之中,就可以构建全新的师生关系,老师不再是课堂的主体,而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组织者与参与者,会将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并且师生之间会进行有效的互动,老师能时刻关注着每位学生的学习动态,及时给予学生关怀与鼓励,能使学生发自内心的喜欢上数学学科,并积极的运用对所学内容进行思维与创造。此外,开放式教学过程中,教学不会仅停留在课堂之中,还会将课堂延伸到社会、自然等之中,让学生在课堂及课外都进行自由的探索与实践,能让学生拥有开放式的自主学习空间,能够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学习兴趣。

开放式教学是教育不断改革的重要产物,具有较强的时代性色彩。将其运用到初中数学教学之中,能为学生营造开放的学习环境,给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内容及探索学习空间,能更好的培养学生对数学综合能力及素养,非常值得进行推广性应用。

参考文献:

[1]严基虎.浅谈新课改背景下提高初中数学教学质量的策略[J].数学大世界(下旬)2019年01期

作者:盛向华 单位: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