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农村数学教育创新策略

时间:2022-12-20 03:54:23

试议农村数学教育创新策略

一、教师要更新教学观念

按照初中数学新课标所说的,初中数学课程追求的基本理念是丰富学生的学习方式,改进学生的学习方法。对于数学这门学科来说,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讲授仍然是最重要的教学手段之一,但是在新课标的要求下,我们必须注意的是让学生更多地以主体的形象参与教学,师生互动的教学方法是最行之有效的。如何让学生变被动地接受为主体参与教学,如何让学生变被动要求学习为主动地我要学习,让学生以愉悦的心态掌握教学内容,得到情感体验与有效的教育,使教师的角色由简单的传授者转变为引导者,根据这一思想,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教学设计,注意教学的方法,真正注重教学的时效性,从而真正实现有效教学。

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信心

初中学生正处于生理和心理成长期,他们对任何新鲜事物都有浓厚的兴趣,探索意识是很强的,所以,我们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就要重点培养学生的兴趣,只有学生对数学的学习产生了兴趣,才乐意走进课堂,去品味数学的情趣,但是兴趣不是说天生具有的,是需要我们给予引导,在一定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学生在学习数学时,很多抱有应付考试的思想来学习数学,在我们的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纠正这种错误的认识和学习态度,要教育学生从数学的功效和作用去学习数学,要注意举身边数学的实例,让学生看到数学在生活中的发光点,认识到数学对人的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只有这样学生才会真正从心里爱上数学,这样的方法才是有效的教学方法。

三、充分利用课本内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在现今的教学中,我们崇尚的是素质教育全面发展,新的教学大纲对于培养学生的接受变通能力,尤其是创新意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就意味着我们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要重新定位,我以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更多地运用好教材,毕竟教材是教学的根据所在,根据新课标下教学内容和特点进行妥善处理和深入挖掘,引领学生寻找新的角度、新的视点,使他们更好地去了解知识间的联系,认识知识的本质,这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数学作为初中课程中一门相比较而言抽象性强、涉及面广的学科,尤其是在教材改革之后,对于教师的知识面以及对学生的学习要求都有较大层次的提高,新课改后的教材内容更加形象性地体现出了数学这门学科的价值和特性,无论对于教师来说还是对于学生来说,都要满怀信心和热情。作为教师,我们要尽快地转变思路,积极探索新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密切联系数学与实际生活之间的关系,积极引导学生掌握新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对于提高新课标下的教学质量来说至关重要,我们要不断探索新方法,不断积累好的有效的教学经验,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我们的数学教学质量。

作者:周克锋单位:福建省福鼎市第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