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体育教学田径课程改革探讨

时间:2022-09-07 03:55:23

中职体育教学田径课程改革探讨

摘要:田径运动在众多体育项目中是最为基础的一项运动,它与人们生活的各方面有着密切的关系,通过田径运动可以全面提升个人身体素质。田径运动过程中的速度和力量是根据自身条件而定的,对运动的场地要求较低,所以田径运动在中职体育教学中的地位是显而易见的。以下本文就中职体育教学田径课程的改革进行分析和探究,并以现阶段田径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对中职体育教学中田径课程教学的改革再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中职;体育教学;田径;课程改革

一、对中职学校学生身心特点的分析

对于中职学校学生所处的年龄段而言,他们在各个方面的发展都日驱成熟,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无论是身体素质还是各方面爱好以及习惯都处于较为敏感的时期。但在大部分的中职学校中都没有对体育教学给予高度的重视,而中职学生对体育运动也缺乏一定的兴趣,特别是枯燥乏味的田径运动,更加无法促使学生对体育运动产生热情,即使是勉强参与其中也不会对田径运动有太多的了解和认识,只是凭借自身的喜好去训练,而很少去学习和理解田径运动中的动作要领以及较为科学的训练方式,更加不具备良好的学习态度。如果想要使中职学生对田径运动产生浓厚的兴趣,积极参与到田径的课堂教学活动中,就要依据学生之间的差异,实施因材施教,从而更好地实现完成田径运动的教学的任务。

二、现下中职体育教学中田径课堂教学的现状

(一)田径教学的竞技化走向。现阶段大部分人对田径运动的认识都比较局限,教材内容对田径运动的讲解也较为简单,并且教师在实际的教学中也不会引导学生将田径运动和日常的健身结合在一起,也没有为学生透彻的讲解田径运动的意义所在。此外,现阶段中职学校田径运动的教学形式较为单一,并缺乏一定的趣味性,无法为学生展示更多的教学内容,也无法调动起学生对田径运动学习的兴趣,而大部分教师则把田径运动教学作为了一项竞技类的比赛活动,通过竞技类的教学手段来对学生进行教学,如此便会在很大程度上致使学生产生挫败心理,从而失去对田径运动的热情。(二)当下社会带来的消极影响。现如今中职学校对体育教学方面没有足够重视,但在社会不断的发展和进步过程中,人们逐渐失去通过大量的体育运动来达到健身效果的观点,而对运动的选择只是凭借自身的喜好来进行的,所以大多数中职学生一致认为田径运动可以被其他运动项目所替代,并不用花费大量的力气就可以实现健身的目的,进而在田径的课堂教学过程中采取了消极的学习的态度,而这一点也从侧面反映出现阶段中职学生身心发展方面的问题。故此,当在中职体育教学中出现类似田径运动需要花费大量耐力的运动时,学生的表现则是消极的。(三)欠缺自我思想的认识。现在大多数的中职学生都属于独生子女,因此他们对于苦、累、脏的运动都较为排斥,也鲜有学生在清晨坚持跑步,也缺乏参与各类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对于大部分中职学生而言,对体育教学中各类跑的运动缺乏一定的兴趣,特别是持久的跑,因为他们缺乏自信心和毅力,也没有去参加和挑战的勇气。由此可见,大部分中职学生对体育运动都缺乏正确的理解和认识,也不具备自觉锻炼的意识,而选择的锻炼项目通常都是较为简单的项目,进而逐渐导致个人身体素质的低下。

三、中职体育教学中田径课堂教学的改革措施

(一)增强体育教师对田径运动项目相关知识的学习和创新。在田径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所以,只有教师具备了专业的田径运动指导相关知识才能够实现高效的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而在具体的田径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指导和训练,并制定符合中职学生学习和训练的教学计划,在教授学生基础的专业田径运动知识的同时,也加强对学生心理问题的疏导,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二)中职体育教学田径课程改革要注重其内容的选择和课程的设置。在选择田径课程的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时通常都要以学校制定的教学目标和现下社会的发展需求以及学生的兴趣爱好作为参考,并且还要以学校实际的田径训练场地作为参考。而具体的教学内容则可以依据学生实际的学习现状对田径训练项目做适当的调整。(三)改进田径教学的方式方法,提升教学效果。在实际的田径教学过程中,要促使学生积极参与到田径的教学活动中,务必要以学生的兴趣作为出发点,如此才能够实现高效的课堂教学效果。所以,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充分激发学生的兴趣,保持课堂气氛的活跃性,在尊重学生课堂主体性的同时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性学习,并给予学生充足的学习时间和空间,将枯燥乏味的田径课堂教学转为了学生喜爱的生动、趣味性课堂,进而有效提升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参考文献:

[1]黄小慧.提高中职体育田径教学有效性的探讨[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下旬).2013(05)

[2]金丽.浅析游戏教学法在高校田径教学的应用[J].当代体育科技.2015(22)

作者:蒋小琴 单位:江苏省高港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