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1-03 08:45:13

小学体育课程改革论文

【摘要】教学是学校工作的中心任务,准确评价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质量效果是教学管理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只有客观准确地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做出公正的评价,才能充分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信心,激励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因此,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价体系,确定合理的评价指标,并且以评价促管理,以评价调控教学,对于促进教学过程的全面优化,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教学评价;教学方法

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个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在当今的生活中,各种各样的教育问题都会吸引人们的眼球。因此,教学评价机构的内容就被很受人们的关注。教学评价影响一个学生的发展,从而影响学校的教育实力,最终影响国家的未来。我们迫切的需要一个良好教育评价机制来维持校园的教育实力,从而使教育事业蒸蒸日上[1]。教育评价机制多种多样,其变化的可能性也是多种多样,我们不能围着一个教育评价机制讨论个不停,而是应该面对多变的环境随时进行必要的调整,从而能达到学校育人才,使得教书和育人同时进行,发扬中国的教育事业。教育评价机制必须不能太死板,在改变与创新中发展,优化教育评价机制,从而使它和教育的关系更加贴切。教育评价机制的内容主要有三种:师生评价:师生评价主要是老师根据学生在这节课或这一时间的总体情况,对学生做出一个大体的评价,反映这节课或这一时间段该学生的整体学习和生活情况,对学习情况的评价是最全面可靠的。生生评价:生生评价是根据同学和他相处,对该同学的总体思想道德、表现及其他的素质进行评价,反映这个学生的总体情况,是对学生最全面的评价。小组评价:小组评价指的是在一段时间内,对各小组的评价,从而落实到每个学生,得出本节课或本段时间内,各个小组的的总体概况,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是比较全面性的概括评价。

一、师生评价

(一)口头评价。师生口头评价是老师对学生直接的一种评价方式它主要包括课堂口头评价和课下口头评价。课堂口头评价是对学生的学习能力的一种认可或者是激励,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影响很大。如果是积极的评价,让他有一种自豪感,从而能够激发他的积极性,是一种好的评价模式。但是如何课堂上对小明进行批评,我认为适当的批评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对小明的的心理有伤害,那么,课堂口头评价有的时候是不能采取的,相反的,应该运用鼓励,激励的方式,可以起到更好的效果。课下口头评价是老师单独找学生谈话,对其生活方式和思想态度进行评价,教导并鼓励学生积极乐观的学习和生活,并让学生感觉到信心。由于老师和学生的谈话保密性强,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是一种良好的评价机制,值得推广。(二)贴纸评价。贴纸评价是老师对低年龄段学生进行通告处理的一种方式,主要以表扬为主,他对学生的教育和教导的作用很大,是一种重要的评价机制。由于他是被通报的,别人看见通报后就会向他学习,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够被表扬,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表现力,竞争意识等,而且贴纸评价对学生鼓励的维持时间相比口头评价更为持久,学生的荣誉感,自信心能在长时间内保持一定的高效性,激励学生在校园学习生活中更加完善自己,督促自己,改正不足。

二、生生评价

生生评价也包括口头评价和贴纸评价。在低段的实际教学生活中,学生所受到激励,表扬,鼓舞等均来自教师的评价,那么生生评价就起到了补充学生的评价方式,让学生不仅受到了老师的表扬,同时受到了其他同学的肯定,从而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自信心。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生生评价也增强了学生课堂之间的交流,学习优秀学生的长处,同时也避免了其他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不足之处,尤其在低段教学过程中,是值得提倡的一种评价机制。

三、小组评价

小组评价是指将学生分成几组,然后对每一组学生在这节课或这段时间的表现作出的评价。对学生近段时间的综合表现做一个总体评价,来反映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对学习的态度,以及生活的方方面面[2]。不过小组评价是对集体的一个评价,而非拘泥于个人,所以对于分组,教师应当权衡各小组的实力水平情况而定,不可差距过大。小组评价的优点在于将学生从个人升到团体,提高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团结性,让有优势的同学帮组弱势同学成长,进步,增强学生团队意识,缺点在于当小组成绩不理想时,是否会存在优势学生对于弱势学生的责备,这便需要教师对该小组进行正确的引导,对该弱势生在原有基础上的进步,给予师生评价机制中鼓励以及表扬,以保护该学生的自尊心不受伤害。所以该种教学评价模式需要教师进行合理应用,在提升学生团队意识,集体荣誉感的同时,确保每位学生的身心也能健康成长。

在当今时代,教育是国家的大事,教学评价是不容忽视的重要环,优化教学评价机制是解决师生关系,提高教育能力,培训优秀人才的重要方式。通过分析教学评价机制,教师应该善于引导学生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让学生爱学习。师生评价必不可少,是师生交流的重要环节,也是帮助学生改正错误的重要一步。生生评价补充了评价机制,特别在低段龄,让学生受到来自教师和学生的全面肯定及激励。小组评价增强团队意识,从个人上升到团队。三种评价机制互补互足,实现快乐、健康的教育教学。

参考文献:

[1]周萍,纪志成.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调查分析[J].中国大学教学,2011(2):81.

[2]刘冠生.关于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几个问题[J].当代教育科学,2005(13).

作者:王凯 单位:上海市青浦佳禾小学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