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研究

时间:2022-04-29 11:47:41

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研究

劳动教育是青年学生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基础,职业院校要切实充分发挥好劳动教育的独特育人功能。本文以劳动教育中的志愿服务为载体,通过梳理总结近年来陕铁院在志愿服务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来探索新的劳动教育模式,以此发挥学校的主导作用。众所周知,劳动教育的独特育人功能在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过程中有养不可取代、必不可少的地位,必须牢牢把握时展规律和因地因校的原则,才能培养出学生止确的劳动能力和精神,使得学生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和国家建设「川。木文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劳动教育中的志愿服务为载体,通过系统梳理和总结其近年来在各级各类志愿服务中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绩,以求探索出新的劳动教育模式,并更好的发挥出职业院校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

一、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提升劳动育人实效

职业院校要结合专业积极开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等,使学生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注重培育公共服务意识,使学生具有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巴」。自2016年以来,陕铁院师生连续五年支援陕西西安铁路局的春运工作,近900余师生舍小家为大家,以良好的实习实训基础和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助力于春运工作,获得一致好评,并为学生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经验,更有助于其未来的就业和}创业。与此同时,陕铁院青年志愿者定期前往当地敬老院、特殊教育学校、火车站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其中,2018年9月至今,青年志愿者们坚持定期前往渭南市临渭区槐衙社区开展“志愿我先行、爱在四点半”活动,累计近300余人次参与,社区近60余名中小学生受益。此项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序持续开展,成为了渭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卫生城市的亮点项目并予以推介。此外,中甲联赛2019赛季陕西主场确定在渭南市体育中心,陕铁院师生主动请缨,配合渭南火车站组织100余人次,开展了系列欢迎仪式活动,并荣获车站颁发的幸运奖杯。

二、校地共建志愿服务,确保劳动育人落地

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而且是劳动教育的主要途径之一,不断探索劳动育人校地共建新模式,引导学生投身劳动实践活动,促进学生素质全而发展.」。陕铁院历来高度重视开展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一直将其作为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如陕铁院在2019年暑期组织了12支志愿队分赴延安、西安及渭南等地,通过政策宣讲、红色教育、实践调研、文化传承及教育关爱等方式,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与当地社区、村党支部形成了在资源上的整合、优势上的互补和发展上的协同的志愿服务对接模式,确保学生深入参加志愿服务,开展公益劳动,达到了校地共建共赢、落地劳动育人的目标。与此同时,陕铁院不断探索校地共建新模式,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方而取得丰硕成果,如在20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中,陕铁院“礼仪服务你我他”志愿队荣获优秀视频奖;在2018年陕西高校“万名学子扶千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扶贫攻坚专项活动中,陕铁院“青春扶贫、教育先行”团队荣获“扶贫攻坚看高校”优秀图片团队_等奖;在2019年陕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陕铁院“出彩青春社会实践队”和“筑梦志愿服务队”两支队伍荣获省级优秀团队。

三、宣讲志愿服务经验,树立劳动育人观念

职业院校肩负养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具有从事宣讲工作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深挖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讲好普通青年志愿者的故事,牢固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为此,陕铁院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用身边的事例教育学生,在校园形成学习青春榜样、崇尚青春榜样、争当青春榜样的新时代最靓丽的风景线,自2008年起己经连续开展十_届青春榜样的评选工作。其中,每一届的“甘于奉献”榜样的中报最为激烈,也是全校师生有目共睹的。“甘于奉献”的他们能积极参与班级、社团、学院和社会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敢于担当、不辞辛劳,用青春承载理想,用奋斗成就未来,不负韶华、超越自我,为广大学子树立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来志愿服务社会的观念,激励他们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祖国栋梁之材。与此同时,陕铁院将“志愿服务时长”作为评选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团十部的重要指标之一,能树立基层团组织先进典型,展示优秀团员风采,充分调动团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科学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奋发进取、立志成才。而且,每年对在学雷锋活动中,对自觉践行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精神,文明懂礼、互帮互助、学风优良,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志愿服务工作的学生进行“学雷锋先进个人”表彰,并对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立足校园、面向社会,扎实开展了各类丰富的志愿学习服务的集体进行“学雷锋先进集体”表彰。这种把劳动教育中的志愿服务评价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营造了关心和支持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参考文献】

[1]张胜男.从马克思主义视角看劳动教育如何立德树人[J].人民论坛,2020(01):90-91

[2]新华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EB/OL].

[3]刘丽红,战帅.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为载体推进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落地生花[J].北京教育(德育),2019(04):84-88

作者:雷赐涛 王青苗 王俊铭 单位: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