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大学生朋辈教育研究

时间:2022-08-26 03:18:05

当前大学生朋辈教育研究

摘要:朋辈教育在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通过归纳近年来国内研究者在大学生朋辈教育领域的理论研究成果,围绕朋辈教育的内涵、特征研究两条理论主线进行梳理,旨在厘清理论框架,为未来大学生朋辈教育理论持续发展提供方向指引,推动大学生朋辈教育的发展。

关键词:朋辈教育;教育研究;研究综述

一、研究问题与研究方法

大学生朋辈教育作为一种新兴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受到越来越多研究者的重视。本研究主要围绕两个研究问题进行探讨:(1)大学生朋辈教育研究的总体形势如何?(2)大学生朋辈教育的研究方向是什么?围绕以上问题,在中国知网上根据“大学生朋辈教育”这个主题,运用模糊搜索方法对中国知网上已经发表的论文进行检索,在剔除与“大学生朋辈教育”相关性较小的论文基础上,从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等多个维度分析文献,探讨国内“大学生朋辈教育”的研究形势,并对相关研究进行展望。

二、国内大学生朋辈教育研究的总体形势

为梳理国内大学生朋辈教育研究的总体形势,本文从其内涵、特征研究展开论述,力图以较全面的角度展现大学生朋辈教育的发展现状,分析总体趋势。(一)对大学生朋辈教育内涵的研究。大学生朋辈教育作为高校学生管理的有效途径被广泛应用,而成为研究热点。国内不同的学者对“朋辈教育”及“大学生朋辈教育”的内涵有不同的见解。归纳起来,主要有“模式说”、“活动说”两种。1.模式说。许多研究者把朋辈教育理解为一种教育模式、教育方法或教育方式。他们在其概念的界定上达成了比较统一的看法,即:朋辈教育是一种通过背景相似的人相互帮助从而达到教育目标的教育方法。也有研究者认为,朋辈教育是一种学生间的交往方式。其中,许占鲁(2009)[1]指出,朋辈教育制度是通过伙伴间精神上的鼓励和学习上的帮助,实现个人健康向上发展的同时又使彼此共同成长的交往形式。2.活动说。部分研究者试图从活动的角度来解说朋辈教育的内涵,注重结合社会问题进行观点、价值观的交流,让学生在交流互动中得到启示和成长。王利敏、李永山(2007)[2]从大学生与社会的关系出发,认为朋辈教育是一种在学生的交流和思维的碰撞中促使学生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教育活动。强调学生之间的朋辈教育对个人理想信念、视野的影响。(二)对大学生朋辈教育特征的研究。1.朋辈教育的全员性和普遍性。朋辈教育的这种特性在许多学者的研究中都有所体现。其中,李艳萍、廖利明(2017)[3]指出,大学生是追求同伴认同的群体,运用朋辈教育理念可以调动全体大学生参与建立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杨云(2017)[4]指出,朋辈教育模式构建的核心要素包括以党员、学生干部为主的教育者、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的受教育者、作为纽带的教育中介以及由内、外环境构成的整个教育环境等四方面内容。2.朋辈教育功能的广泛性。大学生朋辈教育的应用非常广泛,主要涉及思想政治教育、心理辅导、学业辅导和职业生涯规划。其功能和优势也在这些领域被解锁、激活。在受到关注的新生适应教育中,基于朋辈群体的思政教育运用最广泛。从所得文献来看,思想政治教育涵盖道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政治认同、“三自”能力的养成、志愿服务教育等几方面的教育内容。潘爱华(2011)[5]认为,朋辈教育是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途径和手段的创新与延伸,有利于补充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果。朋辈心理辅导是朋辈教育最早的实现形式之一。研究内容主要涉及心理健康教育、人际交往、心理调适等方面。

三、展望

总的来说,近年来国内大学生朋辈教育的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其朋辈教育应用性研究,如模式构建、案例分析和调查研究等,回答了“朋辈教育应用在哪些方面?”“如何应用?”的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与此同时,现阶段国内大学生朋辈教育的研究也存在一些不足。思考如何对该研究领域进行强化和完善,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甄选大学生朋辈教育典型模式。近年来大学生朋辈教育领域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大学生朋辈教育的理念和模式也在不断延展创新。但是现有研究对大学生朋辈教育的案例和模式缺乏较为深入的分析和提炼整理。如此一来就不利于挖掘深层次的问题,大学生朋辈教育无法得到系统的阐释和高效的利用。因此,未来研究中亟需加强对优秀典型案例的挖掘分析,尤其注意通过实证研究厘清高校中各种因素对朋辈教育模式的影响。(二)构建大学生朋辈教育长效机制。大学生朋辈教育融合多种形式,涉及多方主体,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因此必须建立健全朋辈教育稳定运行的长效机制,才能保证大学生朋辈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而目前多数研究只涉及到方案的具体实施层面,对于顶层设计的研究比较缺乏,使得许多朋辈教育模式失去体系和框架支撑而流于形式,难以长久。另外,朋辈教育要想成为一种有生命力的教育模式,就离不开激活多方主体的积极性,强化认同感,而这些都要基于对除受教育群体以外的其他主体的研究,这也是目前的研究不太完善的地方。总结起来,未来的方向要更加注重对于长效机制的研究,构建完整的朋辈教育体系。

参考文献:

[1]许占鲁.论朋辈教育制度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09,29(02):54-56.

[2]王利敏,李永山.构建大学生朋辈教育体系的若干思考[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04):91-94.

[3]李艳萍,廖利明.朋辈理念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J].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38(S2):148-150.

[4]杨云.大学生朋辈教育的理论思考与实践研究[J].中国成人教育,2017(06):50-52.

[5]潘爱华.朋辈教育模式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实践[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1(20):45-46.

[6]蒋兰.津沽学院朋辈教育问题研究[D].天津师范大学,2016.

[7]熊秀兰.基于“朋辈教育”的高职院校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6(13):79-82.

作者:李雪丛 李秀梅 左彦鹏 邹银涛 奚小强 吴宇达 单位:广东省华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