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合作学习教育研究论文7篇

时间:2022-09-15 08:42:27

小学语文合作学习教育研究论文7篇

第一篇:小学语文课堂小组合作学习中低效现象分析

摘要:小学语文课堂小组合作是新课程改革所倡导的教学方式,也是组织学生参与学习的教学手段。围绕小学语文课堂小组合作学习中低效现象进行分析,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小组合作;语文课堂;低效现象;小学生;对策

小学语文课堂小组合作学习通过组员讨论,相互启发,优势互补得出正确答案,有助于小学生加强解题能力。但是在课堂小组合作的过程中,发现存在以下几点低效现象。

一、小学语文课堂小组合作学习中低效现象分析

1.课堂出现冷场现象,学生合作不主动

语文教师在课堂上组织学生小组合作学习时,教师经常会遇到一种尴尬情况。正常情况下,教师分配完组别,布置合作学习任务后,小组成员会聚集到一起,然后展开激烈的讨论,得出一个正确答案。但事实上,有的小学语文组接到合作学习任务后,一些组员会简单说几句应付了事,一些组员依然默不作声地看书,甚至还有一些组员漠不关心地做与合作学习事项无关的事,同学之间互不商量,这种学生无交流,不参与的小学语文课堂小组合作学习,使合作流于形式,对学习语文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

2.学生层次不同,学习合作参与度不均衡

笔者通过教学观察与事实调查发现,小学语文课堂小组合作学习不但给小学生增加了课堂参与机会,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性,也实现了让学生成为语文课堂上的真正主人的目的。但语文教师在课堂上组织学生小组合作学习时,教师除了经常会遇到小组合作学生不积极,课堂冷场的现象,还发现一个规律———学习困难的学生与学习优秀的学生比较参与小组合作学习的参与度,后者是前者的2倍,严重的比例失衡。

3.分组活动时间有限,学生合作不充分

小学语文课堂小组合作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是有些教师把这种学习模式变成了教学任务。语文教师在布置合作学习任务时,有的小组参与合作学习没多久就率先完成,可有的小组讨论才刚刚进入状态,教师为了进行下一个教学环节,就立刻让每个小组派代表汇报结果,从而忽略了小组合作学习的本质。

4.教师角色定位不明确,扼杀学生的思维能力

小学语文课堂小组合作学习中,教师自己的角色定位不明确,扼杀了学生的思维能力,也是导致学习低效的原因。语文教师在小组合作学习时应该是引导者,把控制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在讨论中发散思维,展示自我,而不是充当主导者,全程按照自己的思维进行分组合作学习,缺乏学生能力发挥的语文课堂小组合作不是一个成功的学习方式。

二、小学语文课堂小组合作学习中低效现象的解决策略

1.增加了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

当面对语文小组学习课堂出现学生合作不主动、冷场的问题时,作为小学语文教师的我们,和学生多一些交流,让学生参与到课堂学习当中来,提高小学语文课堂小组合作学习的效率。下课后,让学生之间多一些互动,培养同学之间团结互助的意识。

2.有效地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讨论

教学实践证明,课堂讨论是小学语文课堂小组合作学习的核心,教师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是保障小组合作的前提,是培养学生思维辩论能力和组织学生进行有效教学的重要手段,也是促使每个学生得到充分发展的有效途径。但是,小学语文课堂小组合作讨论也有一定的弱点,教师在讲台上感觉学生讨论得热火朝天,却不能保证每一个小组成员都参与其中,因为一些思想游离的学生也隐藏于小组里,所以教师必须重视课堂讨论的有效性。小学语文课堂小组合作学习时,教师应该针对学生学习层次,组织学生有效地进行讨论,使学习合作参与度达到均衡,保证每一名小组成员的思维能力都处于最佳状态。

3.保证学生的小组合作学习时间充足

目前,课堂小组合作学习是语文教师最常用的一种教学方式,同时也被小学生列为喜爱的学习方式之一。语文小组合作学习是为了小组成员能够在课堂讨论时,知无不言,直抒胸臆,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不能为了完成教学内容而组织,更不能因为课堂时间有限减少合作学习的时间。所以,我们实施课堂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杜绝形式主义教学,保证学生的小组合作学习时间充足。

4.明确教师定位,尊重学生的思维能力

传统教学的教师是课堂的主宰者,教师负责讲课,学生只负责听课,但在语文课堂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师是指引者,给予小学生最大的发挥空间,注重小组合作学习效率,从而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教学效率。总而言之,解决小学语文课堂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的低效问题势在必行,因为小组合作是有利于维持同学之间的友谊,也有利于发挥学生的综合能力。

作者:徐永华 单位:重庆市忠县金声乡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张鑫.基于小学生语文课堂中小组合作学习现状的对策研究[J].读与写,2015.

[2]王国安.语文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存在的误区及对策[J].中国校外教育旬刊,2015.

[3]张芸华.小学语文小组合作探究学习低效现象的分析及解决策略[J].作文成功之路,2015.

第二篇:小学语文课堂合作学习初步探讨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我班孩子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结合实际情况,我通过简单问答的方式让学生参与课堂,让学生接受新的知识。但如何让全班的学生的思维都跟上老师,这是一个难题。教师提出问题时,有些学生会立即举手,但有些学生就不举手,也不去回答;如果回答的人太少,老师不得不再停下进度再讲一遍。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提高学习积极性,采取小组合作学习就显得十分有必要。在课堂教学中,我们都强调要让学生自主学习,这无疑是正确的。但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几乎所有的教学过程都发生在班级里的所有学生之间以及教师和学生之间,因此课堂中采用合作学习刻不容缓。

一、合作学习的含义

合作学习是以小组为基本形式的一种教学活动,它要求教师和学生都应该保持互动,向着某个特定的目标而共同努力。合作学习不以个人成绩作为评价的主要依据,而是以各个小组的总体成绩作为评价与奖励的标准。这种机制把个人之间的竞争转化为小组之间的竞争,从而促进小组内部的合作,使学生在各自小组中尽其所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

二、合作学习的分类

从国内外合作学习的理论和实践来看,我把合作学习活动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一)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

提到合作学习,首先是学生之间的合作。我把班上61个学生分为四人一组共15组,让这四个学生得到的奖励和惩罚都一样,让他们的想法融到一起。提问后每组学生都积极回答,每个人都能参与,缩短了课堂上教师对学生的提问时间,但效果得到大大的提高。所以学生与学生的合作学习就是学生被分为各个小组,互相学习与交流,每组学生通常从事于各种需要合作和互助的学习活动,为达到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学生们通过共同活动,以最大限度地促进自己以及他人的学习。

(二)师生之间的合作学习

在课堂教学中,我发现只要教师加入学生的学习,学生的积极性就会提高很多。因此我有时候也选择师生合作。教师与学生一起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以互相尊重为基础。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不给学生打坏分数,不向家长告学生的状,不在课堂上指责学生。做到这些就能很好地促进师生的关系,能让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学生也会很乐意与教师分享自己的快乐。

(三)教师与教师之间的合作学习

在课堂上教师与学生采用各种合作学习方法来提高上课质量,在课后教师也互相交流来交换意见。不同的教师,其知识结构、智慧水平、思想道德、思维方式等方面都有所不同,即使是教授同一门课程的教师在许多方面也存在着差异。通过教师与教师之间就所教授内容的互动,教师们可以互相启发互相补充,在思维和各个方面进行碰撞,从而产生新的想法与火花。(四)其他合作学了以上所讲的合作学习的种类,还有许多不同的合作学习。如学校与家庭之间的合作学习,社会与学校、家庭的合作学习,等等。这些合作学习都能够使我们的教学过程得到最好的发挥,并取得最好的教学效果。开展合作学习能有效地提高课堂效率,不同的合作学习能让教师得到不同的效果,选择每一种合作学习都能让学生们很好地融入学习。

三、合作学习的调控策略

在提倡小组合作学习的时候,我们应该先对小组合作学习的精神实质有一个正确的理解:“小组合作学习是指学生在小组或团体中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从这个意义出发,我们应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选择适合内容的小组合作学习方式开展活动。但这还只是能引导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的前提条件。针对上述问题,要想切实有效地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策略调控:

(一)合理分组

这是最主要也是最有效的合作学习方式,在语文课堂教学中,通过把学生们分成各个小组,能够让学生们发挥更好的能动性与积极性。我以前后桌四人为一小组,将全班分为15个小组,小组内设小组长一人。小组长的主要任务是在老师的指导下组织全体人员一起合作学习,组织学生动手操作,开展讨论,完成小组学习任务。其他三名同学则同为合作者,相互帮助,共同完成教师所布置的任务。一段时间后,也可以更换小组长,让其他学生也学习怎样承担组长的责任。其次要布置难易适当的任务,太容易或太难都不能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之间的合作。最后是做好活动的讨论工作,小组讨论能使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有更多交往、互动的机会。为使分组不至于长期不变,使同学有和不同同学合作的机会,且不至于每次都是不同的人在一组,我会注意设计调整位置的方法,就是有时调整竖排,有时调整横排,保证每组在位置调整后有两人是没变的。

(二)班级建立一个学习站或摘抄本

由于条件的限制,我不能在班里建立一个网络学习站,但我让班里所有学生都准备了一本摘抄本,学生们可以随时在上面摘录一些东西。可以是一个有趣的句子,可以是一首优美的小诗,也可以是一些店铺招牌上的词语等。我会每星期利用一节课的时间让学生们互相传阅摘抄本,看看其他同学的有趣摘抄,互相学习,互相提高,并进行组际之间的评比,以此相互促进。

(三)教师与学生间互相合作

教师与学生的角色不一定是绝对的,教师不应该只是一味地教授学生知识,也可以从学生中学习到一些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比如奇异的想象力、纯真的童心以及一些小孩子所特有的想法,等等。而学生不仅仅从教师那学习到知识,也可以学习怎样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等。教师与学生是一个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整体。

四、合作学习的成效

对于教师来说,合作学习极大地增强了其促进学生学习的决心与信心,也更加自信有能力去辅助学生的学习,同时也提高了自己分析和反思的能力,能够更准确地分析学生的问题,从而制定更加科学的教学策略。同时,合作学习让教师们取长补短地分享教学经验,获得更多的专业知识。当然,学生是开展合作学习的最大受益者。开展小组合作学习为全体学生,尤其是为学习困难的学生提供了更多的课堂参与机会。合作学习能让学生们学会如何谦让,如何分工合作,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他们学习尊重他人、共同进步,培养集体意识。学生在相互交流中思考,培养了合作意识、合作能力。对于学校及家长来说,合作学习也是非常有益的。学生与教师是学校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学校拥有善于合作的学生及教师,则在相当程度上有一个良好的发展。而家长们也可以在学生与教师的合作学习中学到属于自己的教育方法。需要说明的是,并不是说建立起了学习小组,在课堂上进行了几次小组讨论学生就能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合作学习,当我们有意识地培养学生之间的合作意识,使合作学习成为学生的自觉行为时,它所起的作用就会充分地显现出来。还应指出,强调合作学习并不意味着削弱学生的自主学习,事实上,合作学习的一个基本点就是强调个体责任,其出发点乃是强调在各种形式教学活动的互配实施中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作为语文教师,必须意识到合作学习的优越性和有利性。在平常的学习中应该注意合作学习的实施策略及方法,在学习他人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和创新,对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要做最为细致的组织工作,对学生的合作学习进行必要的指导,对小组之间的活动情况组织有效的讨论与交流,以此来提高小组活动的效率。总之,我们要将合作学习和掌握学习结合起来使用,使其产生更大的影响与作用。

作者:胡文红 单位:江西南昌市经开区昌北二小

第三篇:小学语文教学中推进合作学习探讨

很多学生对传统的学习语文的方式已经产生了厌倦心理,以前,学生学习语文都是要靠老师讲,很少主动去思考、探究,有了小组合作学习之后,学生之间可以互相学习、一起探讨,让他们觉得语文的学习不再像以前那样单调和乏味,小组学习不仅可以给学生带来很大的乐趣,还可以给学生带来很大的收获。小组合作学习让学生变得想要主动学习,想要自己去研究、去探索,这对学生的学习是非常有益的。那么,该怎样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推进合作学习呢?让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

一、小组合作学习是什么

所谓的小组合作学习,就是指学生由以往的一个人学习、一个人思考问题一个人对课文进行理解,变成很多学生在一起交流自己的看法、共同商讨问题答案的以小组为单位的学习模式。小组合作学习就是把全班划分成几个组,让每个小组成为一个整体,小组成员之间同呼吸、共命运。我看到很多班级都把学生划分成了一些小组,有的是按座位来划分的,有的是按成绩来划分的,也有的是学生自己选择的。我们班也被划分成了几个小组,小组的划分是依据学生的成绩,把全班学生的成绩划分成几个档次,每个档次的学生平均分配到各个小组。这样,每个小组的人员的学习能力都是差不多的,每个小组都有成绩好的学生、成绩一般的学生、成绩差的学生,学生之间可以互相帮助。

二、为什么要推进小组合作学习

现在很多学生都是非常独立的,也是非常强势的,他们大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习惯了所有的事情都按自己的想法来,不习惯和别人商量,没有合作意识,也没有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小学生在语文学习上的差距也是很大的,有的学生把小学语文学习的非常的好,但有些学生只是一般。还有些学生是比较不适应一个人学习,一个人学习的效率比较低,每次遇到不懂的问题也找不到人可以交流。进行小组合作学习,让小组间的成员可以互帮互助,遇到不懂的问题,也可以随时向小组的其他成员询问,遇到一些难题,所有的成员还可以在一起讨论,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一个诸葛亮,集众人的智慧,想要解决难题,也是很容易的。进行小组合作学习,也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合作能力,这对学生以后的学习和发展都是有很大帮助的,让他们以后可以更好地融入社会、融入集体。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可以培养学生自主探索的意识,帮助学生培养自学能力,帮助学生拥有自己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他们的成长。很多班级在推进小组合作的学习模式之后,班上的学习氛围都有所改变,学生由以前的“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无论是自己在做课外的习题,还是在完成老师布置作业的过程中,遇到一些拿不定的题目,都会拿出来在小组内讨论一下,每天班上的气氛都是比较活跃的,有时候还可以听到学生激烈的争吵声。班上同学的语文学习成绩也都有所提高,特别是一些中下等成绩的同学,因为小组合作学习给了他们一个很好的向别的同学请教和学习的机会,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受益匪浅。

三、小组合作的方式是怎样的

1.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

小组合作学习最主要的就是给学生提供了一个沟通和交流的机会,学生之间可以通过交流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每个学生掌握的知识、想出来的解题方法都是不一样的,学生之间的交流,可以让每个学生都了解其他同学对问题的看法,可以扩宽他们的知识面。学生之间的交流,可以让学生之间建立一种互帮互助的关系,让学生好的同学可以帮助学习成绩不太好的同学,给他们提供一些学习方法和技巧,也能给他们解决一些疑问,提高他们的语文学习水平和成绩。老师提出一个问题之后,学生可以在小组内部表达自己的观点,然后互相启发,从而完善自己的观点,产生一些新的思路,每个学生都有展现自我的机会。小组成员之间还可以互相背书、报听写等。

2.小组间的评比

小学生都有争强好胜的心理,做什么事情都喜欢挣个输赢,老师要多组织一些小组间的活动,让小组间进行比赛,通过比赛的方式对小组进行评比,这会激起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也会让每个学生都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让自己的小组可以获胜。老师可以让小组间进行知识竞答或者是朗诵比赛,点燃他们的热情,在评比中成功的小组,可以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在以后的学习中也会更加的努力,想要继续收获成功的果实,失败的小组也不气馁,总结经验和教训,争取下次成功。小组合作学习是小学语文教学中一个比较好的学习方法,可以让学生有交流的机会,培养他们的合作能力和团队精神,在小组合作学习中,老师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小组之间的评比。

作者:周玉芝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太窝乡中心小学

第四篇:小学语文“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案例探讨

随着课改的深入,日常的教学活动已经不能光停留在传授知识上,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的能力。“小组合作学习”这一模式能有效促进目标的实现。因此,作为新课程下的教学活动,应该努力创设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引导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我校是外来务工子女接收学校,学生学习习惯及学习能力存在一定的问题。为改变这一现状,我校教师开展了“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研究,这一教学模式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尝试。根据小组合作学习的分组原则,我按照学生的学习水平和性格特点,将班级学生分成12个学习小组,每组4个学生。下面以我执教的《地震中的父与子》为例,对小组合作学习这一模式及效果进行阐述。小组合作学习片段:师:同学们,刚才我们了解了课文的大致内容,现在老师想给大家提个问题。课文中写到人们认为那位父亲因为悲伤过度而精神失常了。在哪一段?生:找到了。(生读课文)师:(板书:失常?)大家想想这位父亲是不是失常了?请大家再浏览一下课文,找出相关事实依据,独立思考然后小组里讨论交流。(学生小组合作探究)展示合作学习成果:认为失常的小组有3个,其他的小组认为不失常。小组1:我们组认为这位父亲失常了,因为其他的人都摇头叹息着走开了,而只有他还在那里一直挖,找他的儿子。小组2:我们组认为这位父亲没有失常,他是因为心里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救出自己的儿子。小组3:我们同意小组2的观点。师:我有一个观点,不知道大家是否同意,我认为,这位父亲的精神是失常了,但也不失常。失常在他的举动和常人不一样。说他不失常,是因为他的身上充溢着一种伟大的力量,那就是爱——伟大的父爱!(板书:爱)同意吗?生:同意。以上边片段为例,结合平时教学经验,我对小组合作教学做如下教学分析。

一、为学生提供适宜合作的内容

适宜合作学习的教学内容要遵循下面的三个基本原则:

1、内容的选择要有探索性。平时教学中较简单的学习任务,可通过学生自学或全班教学完成;当学习任务较为复杂,有一定的探索性时,单靠学生个人的能力解决会有一些困难,这时我们就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

2、结果容易出现分歧的内容。在教学中当出现了学生对某一问题的结果有不同意见时,教师可引导学生在小组内进行讨论,给学生创造一个民主的学习氛围,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

3、答案不唯一的内容。一些开放性、探索性的问题,让学生独立思考后再进行充分的合作交流,学习效果会大有改善。因为合作学习为每个学生提供了表达个人见解的机会,同时多种思想相汇合,便于学生取长补短。这个教学片段中“大家想想这位父亲是不是失常了?”这一问题,就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具有一定的难度,要考虑的方面较多,因此需要学生经过独立思考之后,再进行小组合作才能较圆满地解决问题。

二、给学生留下充分思考的时间

任何形式的合作学习,都应以学生的独立思考为基础,不然合作学习就无从谈起。因为,学生自己的认知能力是参与讨论研究的基础,只有建立在一定思考基础上的讨论才可能出现一点即通的效果;才会有各种观点的针锋相对。在这个教学片段中,我的做法是在小组合作前,先让每个学生独立想一想,或者把想法写一写,把找到的语句画一画,读一读,悟一悟,通过小组交流取长补短,达成共识,这样每个人都有充分的思考和发表自己意见的机会。

三、为学生营造轻松愉悦的氛围

学生进行合作学习的时候,教师要承担起更大的引导和调控职责。教师要真正深入到小组的讨论中,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对于交流不认真的小组或个人要及时加以引导,明确提出要求,保证合作学习的顺利进行。在本次讨论中,我在班级里巡视,当个别学生对小组任务不清楚时,我及时向学生说明任务;当一个小组的讨论出现问题时,我及时为他们进行点拨;当小组的讨论不够深入时,我及时引导启发,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对于在交流过程中出现的精彩,我及时给予肯定;当有的小组提前完成任务开始讨论其他的话题,我马上走过去检验他们任务的完成情况。自从开展小组合作这种教学模式以来,很多老师在课堂中能很自然地用起了小组合作学习方式,并且逐渐形成了习惯。说明新的教学模式、新的学习方式已经走进了课堂。但一经仔细观察,便会发现隐藏在其后的问题:比如分工不明确;分工明确但学生落实得不好;合作场面混乱;学生不会倾听;合作问题没有价值;教师的调控指导不够到位。针对这些问题,我认为分工不明确的时候,可以采用的方法是明确规定小组成员的职责。小组长负责组织小组活动,记录员记录大家的发言,汇报员则汇总组员的发言进行发言等。不同活动还可设立不同的角色,小组成员不仅要各负其责还要相互支持,充分发挥合作精神,有序、有效地完成小组学习目标。针对分工明确落实不好,主要就出在那几个问题学生身上。怎么让这些问题学生能积极参与进来呢?比如让组长安排纪律不好的同学做纪律监督员,让爱有小脾气的学生做组长等方法。老师对这些学生点滴进步的及时评价,有助于提高他们参与合作学习的质量。学会倾听:小组成员在活动前要仔细听清老师的问题,搞清楚小组长的分工要求,听明白其他组员的发言重点。教师要关注小组学习任务的进展和成员之间的合作交流情况,及时进行协调指导。通过一年多的教学实践,虽然在这一教学模式上有了不少的突破,但是仍然存在不少困难。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钻研,勤于实践,大胆尝试,不断完善,就可以让学生尽情享受到小组合作学习的乐趣。

作者:于桂香 单位:张家口市宣化区东升路小学

第五篇:小学语文教学中合作学习探析

摘要:在新课标环境下,小学语文教育在迎来一定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较多挑战,所以合理把握机遇并有效应对挑战有着重要作用。小学语文教育的教育对象主要为小学生,而基于小学生自身特性,选择适宜的教学方面至关重要,只有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多与学生沟通交流,才能确保小学语文的教学效果。合作学习模式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进而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本文主要对新课标下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合作学习进行分析,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新课标;小学;语文;合作学习

随着教育事业不断进步,我国小学语文教育也有了较大进步,各类新型的教学方法也不断涌现,较好满足了学生的学习需求。实际在开展小学语文教学时,很多教师只是采取传统方式进行教学,不注重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没有较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致使学生难以有效融入语文学习环境中,影响学生语文的正常学习。因此,教师可依据实际教学情况对合作学习模式进行合理应用,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这样才能确保小学语文的教学效果。

一、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教学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很多教师在开展小学语文教学时,虽然对合作学习模式进行了应用,但是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依旧存在较多问题,难以确保小学语文教学质量。很多教师在对合作学习模式进行应用时,只是流于形式,却忽视了实践应用。一些教师对合作学习模式的认知度不高,在应用过程中存在一定偏差,只是流于形式,而没有落于实际,致使合作学习模式的作用没有被较好发挥出来[1]。有些时候课堂氛围虽然比较活跃,但是学生并没有较好融入到学习环境中,难以确保课堂教学的效果。一些语文理解能力较强、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能够很快融入到教学环境中,开展相应的合作学习,对语文基础知识进行巩固。但是一些学习成绩差、学习能力差的学生则很难有效进行合作学习,而且学习积极性也不高,难以有效进行语文学习。在这种情况下,不仅给学生语文知识的正常学习带来不便,而且影响课堂教学质量。合作学习模式注重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让学生通过合作自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但是很多教师依旧以自身为教学主体,过多的参与学生的合作过程,致使学生的自主意识难以得到提高,影响合作学习的效果[2]。很多学生在进行合作学习时会产生一定的分歧,而且教师也不注重进行分组,没有充分考虑到学生的特点,致使合作学习难以有效进行。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往往处于被动状态,不仅学习效率低,而且很容易出现两极分化状态,影响学生语文水平的提高。

二、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教学应用中的意义分析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合作学习模式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语文课程内容大都较为抽象,与实际生活之间有着紧密联系,所以只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让学生更好融入进学习环境中,合作学习模式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进行学习交流,自主思考相关问题,进而有效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3]。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合作学习模式能够提高学生的主体地位。传统教学模式中大都以教师作为主体,忽视了与学生的沟通交流,致使课堂氛围较为沉闷,学生的自主性难以得到有效发挥[4]。合作教学模式则较好提高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下进行学习,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进而确保课堂教学质量。

三、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教学应用中的方法分析

1、合理分组,鼓励合作

合理分组是充分发挥合作学习模式优势的基本条件,也是确保学习质量的关键环节,所以合理分组有着重要作用。分组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的互补学习,充分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由于每个学生都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在进行分组时,教师须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分析,注重优势互补,考虑各学生的学习能力等情况,让各小组能处于大致相同的水平线。在进行合理分组后,教师须鼓励学生进行合作,多进行实践训练,通过合作解决各种语文难题,进而有效帮助学生更好理解语文知识,提高语文水平。

2、巧设内容,增强合作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对合作学习模式进行应用时,通过巧设课程内容能够更好激发学生的合作热情,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进而确保教学效果。在对教学内容进行设计时,教师须考虑到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学习需求,选择适宜的教学内容,并设置相应的题目,让学生通过合作来解决各类问题。例如,在学习《火烧云》时,教师可让学生以合作形式对火烧云的形态、特点进行交流分享,之后解决课后相应的问题。然后教师再讲解相关问题,引导学生总结经验,以更好帮助学生进行语文学习。

3、明确目标,促进合作

很多教师在开展小学语文教学时,只是依照教案进行操作,并没有合理设计教学目标,致使教学质量得不到保障。教师须明确小学语文教学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合作意识、价值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所以教师必须明确教学目标,合理应用合作学习模式。教师需在学生间建立平等、互助的关系,设计好相应的小组学习任务以及个人学习任务,引导学生通过合作完成各项任务,进而确保教学效果。

四、结束语

小学生天玩,若课堂氛围过于沉闷,将会导致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难以有效进行语文学习,影响学习质量。所以教师须对实际教学情况进行合理分析,依据学生的心理特征、学习情况选择适宜的方式进行教学。合作学习模式属于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能够对学生的合作意识进行培养,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而为学生的语文学习准备条件,确保小学语文教学质量。

作者:张晶 单位:大庆市龙凤区石化第五小学

参考文献:

[1]陈艳辉.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4,11(6):180

[2]薛书玲.探讨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小学,2014,(3):112-112,113.

[3]周燕芳.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D].华中师范大学,2013.

[4]王燕鸿.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2.

第六篇:小组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小组合作学习作为小学语文教学中一种有效的方法和路径,已经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可与推崇,如何有效运用小组合作成为当前教学实践过程中的现实问题。从小组构建、合作方式、经验分享以及课时分配等维度进行分析,探究有效的实施方法和路径。

关键词:小组合作;探究活动;方法路径

采用小组合作学习进行小学语文教学活动已经成为许多地区和学校的主流做法,但是如何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寻求合理的方法和路径等现实问题,目前并没有完全解决。针对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从“组别构建、合作方式、经验分享、课时分配”等维度入手,进行分析探究,具有现实意义和价值。

一、合理构建小组

实现小组合作学习的前提和基础就是构建合理的小组。目前部分教师在构建合作小组的时候习惯于按照座位、成绩等因素进行划分,并且划分小组之后基本上不再重新组合,后续的合作学习活动则依然延续首次组建的团队成员和数量。针对这种情况,教师有必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积极调整和变革,采取灵活的小组构建形式。比如,在学习《两个铁球同时着地》和《桂林山水》两篇课文时,教师在构建合作小组时则可以考虑不同学生的兴趣、特长等差异和特点,进行不同的成员搭配。在学习《两个铁球同时着地》时,教师可以考虑将动手能力较强和善于表达的学生较为均衡地分配到各组之中,通过小组实验的形式完成合作学习。一部分小组成员负责实验展示,而另一部分成员则负责实验过程与感受的介绍,可以实现相得益彰的效果。而在学习《桂林山水》时,教师则可以考虑将旅游经验丰富的学生或者将善于绘画的学生等进行较为均衡的分组,这样有利于小组描述和展示对于课文内容的理解与感受。合作小组的构建并非一成不变,可以根据具体需求进行因势利导的灵活调整与变更,只要秉持有利于课程学习为目标的原则就可以。

二、优化合作方式

合作小组的构建需要教师的指导与引领,但同样也不可忽视学生的意见和需求。从某种角度分析,合作小组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各个成员之间密切合作,扮演不同的角色,承担不同的职责,这种小组的合作方式或者机制的形成,需要教师的有效引导和支持。目前,部分课堂中的合作小组存在着“一言堂”的现象,某些学习成绩优异者或者班委成员等,在小组的展示与表达过程中往往占据着强势地位,存在着“垄断”的色彩。教师在引导学生小组互动时,应当有意识地进行优化和调整,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特长和优势,鼓励每个学生用自己擅长的方式进行表达和阐述,为每个学生争取展示自我的机会。合作学习不是集体为某个成员打造平台,而是彼此互相推动促进,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实行“角色轮换制度”每个小组成员分别承担诸如“材料收集、成果梳理、展示汇报、多元补充”等角色,每个成员在每次活动时,根据具体情况转换不同的角色,为他人服务,促自身成长。

三、分享合作经验

每个学习小组都是一个独立的有机体,教师在组织课堂教学活动时,可以鼓励各个小组之间进行辩论、竞赛等多种形式的交流互动情况,分享每个小组内部运行的机制和分工,信息收集的途径和方法,并可以依据某个主题或者课文内容进行现场交流分享活动。比如,在学习《落花生》的内容时,教师则可以鼓励不同小组进行学习思路和方法的探究活动,各自阐述自己的经验和方法,比较组别之间的异同,就异议之处进行辩论,提出解决的方法,并积极尝试和探索,如此可以为小组间的共同提升提供有益的支持和帮助。

四、精心分配课时

组织小组合作学习是一项复杂的教学活动,需要教师掌握高超的课堂掌控艺术。精心分配课时,合理安排小组的学习活动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作。教师在组织小组合作学习时,可以采取多元形式进行,比如,在学习《惊弓之鸟》或《我爱故乡的杨梅》《落花生》等类似课文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以分组开展主题汇报的形式进行,每2或3个小组共同选择一个主题进行学习,这些主题可以由教师确定,包括字词、段落分析、文化背景解读、主题思想阐述等等,每个主题由一个小组进行汇报,其他同主题小组进行补充,每个主题的汇报时间进行限定,通过类似的安排可以实现较为理想的课堂时间分配,提升课堂效率。此外,教师还可以尝试利用小组辩论的方式来分配课堂时间,比如,在讲述《给予是快乐的》和《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等内容时,教师则可以组织类似活动。通过不同观点的碰撞和辩论,可以较好地提炼文章的主题内容,提高课堂时间的应用效率。小组合作学习作为一种实效性较强的学习方式,对于小学语文的教学活动有着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发挥其作用的关键则在于教师是否具有高超的课堂组织技巧。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经常组织小组合作学习的教研活动,应当具有积极的意义和明显的效果。

作者:何丽荣 单位:吉林省东辽县白泉镇第一中心小学校

参考文献:

[1]卢子娟.浅析新课标下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合作学习[J].考试周刊,2011(40).

[2]刘鸿英.小学语文合作学习初探[J].快乐阅读,2013(19).

[3]罗静.小学语文合作探究学习[J].新课程:小学,2013(5).

第七篇:小学语文阅读合作学习模式分析

摘要:在小学阶段,语文阅读是学生们学习的重点。阅读能力的培养直接关系学生能否在将来的学习过程中,为其他学科的学习打好文字阅读上的基础。通过引入合作学习的模式,可以在小学阶段为学生语文阅读能力的提高提供良好的方法。本文从小学语文阅读合作学习的路径出发,对合作学习的模式进行一定程度上的解构,在不同的合作模式下,为小学生的语文阅读提供有益的学习策略。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合作学习;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引导孩子们从识字过渡到自主阅读,而小学一二年级则是孩子们从识字到自主阅读的关键时期。一般来说,学生的学习过程有教师、家长和班级同学一起参与,这三方又会对学生的语文阅读产生一定的影响。在语文阅读中引入合作学习的模式,需要从这三方的合作上入手,才能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语文阅读能力。

一、建立亲子共读的语文阅读合作学习模式

小学生,尤其是还没有进入三年级学习的小学生,其阅读能力还比较弱。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这个年龄段的学生识字量偏少,其阅读的范围相对较小,学生独立阅读能力还不够强;其次,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刚刚进入正式的学习阶段,规范的学习和课后作业,导致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缺乏一定的主动性,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的阅读范围会限制在教师布置的作业,甚至是语文课本上,但这对孩子们的阅读视野的拓宽是非常不利的。针对此种情况,可以建立亲子共读的语文阅读合作学习模式。一般的理论认为,合作学习是在学校内进行的,即教师和学生,以及学生之间的一种学习模式,但是这两种合作学习模式在促进小学生,尤其是一二年级的小学生阅读水平的提高上所起到的作用是很小的。在这个阶段,亲子之间的合作阅读才是最有效的办法。“亲子共读”就是在家长的帮助和督促之下,和孩子一起阅读一本好书。一二年级的学生还没有彻底摆脱幼儿的学习模式,教师在学生的学习中所能起到的作用是有限的,家长在这个时期可以对孩子产生深远的教育影响。在具体开展亲子共读的模式中,可以采取举办名著知识竞赛的办法。由于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理解能力还很有限,举办知识竞赛时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家长在平时需要和孩子一起读书,这是举办知识竞赛的直接目的。学生在家里学习,家长却在看电视、玩手机,这对孩子有极坏的影响,“亲子共读”就是在家长的帮助下,和孩子一起阅读一本名著。因此,可以在每一个月举办一次名著的知识竞赛活动,由孩子和父母以家庭为单位参加,语文教师作为主持人,在知识竞赛中采取抢答的模式,让孩子们在热烈的知识氛围中感受阅读的魅力。最后,对获胜的家庭采取一定的奖励,让亲子共读的语文阅读合作学习模式能够在整个小学阶段成为常规的名著阅读模式。

二、建立师生之间的语文阅读合作学习模式

在小学阶段,教师在学生知识的学习与积累中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将会是最主要的语文阅读的合作学习模式。从小学语文教学的角度来看,师生之间合作学习的对象限于语文课本,如果教师在知识的拓展上仅限于小学语文教材上的知识点,就很难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在小学阶段,孩子们的好奇心正处在一个非常高的水平,孩子们有很多看似稀奇古怪的问题,这些问题的答案是在教材之外的。对此,教师在教课过程中应该采取与时俱进的方法,为学生们带来有益的新知识。例如,五年级下册《凤辣子初见林黛玉》,这篇课文着重写了王熙凤的衣着和语言,文字不多却将人物写得活灵活现。教学这篇课文时我把重点放在朗读的指导,在读中感受祖国的语言文字的甜美。学完这一课,我在班级举行了一次“我心中的王熙凤”演讲赛,和孩子们一起走进《红楼梦》中的王熙凤。这样教师和学生在共同的阅读中创设共同学习的情境,这是师生之间合作学习的有效方法。

三、建立学生之间的语文阅读合作学习模式

在小学语文学习过程中,一起玩耍在孩子们的成长与学习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把这种玩耍的模式引入到学习过程中,就是一次非常良好的合作学习机会。教师可以采取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在处理小组分组合理性上,建议以4—5人最适宜,这其中也要考虑男女同学的性别差异多带来的积极性、合作性等相关的问题。因此,教师在分组之前,一定要充分地做好调查工作,具体来说,首先,应该向班主任咨询,在咨询中应当全面掌握分组之前应当考虑的问题,尤其是要向班主任咨询好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不同性格学生的合作问题。其次,应该向班长和语文课代表咨询。教师,即便是班主任对学生们都只能是观察,而只有和学生们打成一片的班级成员才是最有效的了解途径。从班长和语文课代表那里,应该以了解学生们之间配合信息为主。在掌握这些信息之后,对班级学生进行分组,然后在学生之间正式建立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

四、结语

小学阶段的合作学习对孩子们形成合作意识是非常关键的,学生和家长之间的“亲子共读”语文阅读合作学习,学生和老师之间以学生的问题为中心的语文阅读合作学习,以及学生之间的小组合作学习,是小学语文阅读合作学习模式的三个方面。在语文阅读上引入合作学习模式,对学生们的阅读能力的提高会十分有效。建立亲子共读的小学语文阅读合作学习模式,建立师生之间的小学语文阅读合作学习模式,以及建立学生之间的小学语文阅读合作学习模式,是小学语文阅读的教学的具体措施。

作者:曾锦霞 单位:龙海市九湖中心田中央小学

参考文献:

[1]周伟.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策略[J].语文学刊,2014,22:108+111.

[2]丁利涛.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合作学习模式[J].教育教学论坛,2014,33:172-173.

[3]蒋素芳.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策略探究[J].课外语文,2016,0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