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教育研究

时间:2022-07-11 03:00:08

青年干部教育研究

一、新时期青年干部教育培训更加重要

根据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可以看出青年成为网络的主要使用者和建设者,是最主要的受众群体。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青年干部通过网络获取新闻,查阅资料,通过网络与人接触交流,通过网络进行学习,通过网络进行物品交易,网络已经深入到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通过网络可以个人动态,信息、传播信息,表明自己的立场,陈述自己的观点,参与到政治、文化、社会的各项活动中。有利于越来越多的青年干部关注重点、热点事件,推动事件的发展,对政府、对我党、对党政干部的监督作用也越来越明显。如“表哥”杨达才的落马,因为在事故现场露出不合时宜的“微笑”,被网民围观,继而被扒出佩戴多款价值不菲的名表,又因回应言辞欠妥陷入诚信危机,再因眼镜、皮带等昂贵饰物被接力曝光催生腐败疑云,直至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撤职,短短27天,陕西省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的落马让社会各界再次目睹了网络反腐的威力。但是正因为网络内容的形形色色,以及海量信息的庞杂与无序,致使网络中存在大量的不良信息。对于理论知识不实、政治经验不丰、辨别力薄弱、思想易受影响的青年干部来说,容易带来政治立场不坚定、“三观”不正、思想消极涣散等负面影响,不利于青年干部的成才和发展。因此进入“大数据”时代,信息化高度发达,青年干部面对的环境更加复杂、形势更加多变、干扰更加巨大,青年干部借助网络媒体获取更为丰富知识、获得更为广阔发展机遇、创造更为巨大能量的同时,也给青年干部能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带来了考验,特别是对于青年干部能否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带来了更为严峻的考验。因此,正确认识信息化的特点,依托信息媒介,适应时代变化,迎合青年的特性,关注青年党员的成长和发展,不断加强青年干部的教育与培养。

二、青年干部要注重自身能力的提高

强调:“青年干部是党的事业希望。青年干部精力充沛,年富力强,热情高,有闯劲。在成长过程中应扬长避短,特别要注意四忌:急于求成;自以为是;朝令夕改;眼高手低。”因此,青年干部的素质影响着党的未来与发展,青年干部教育更是党和国家发展壮大的根本与源泉。青年干部要牢记时代使命、把握时代规律、苦练时代本领、扎根时代建设、创新时展,以坚定的信念、宽广的胸怀、创新的激情、务实的态度,努力做好科学创新的奋力推动者、经济发展的勇于践行者、和谐社会的积极构建者。

(一)青年干部要坚定理想,树立理想信念

理想是指引人生的灯塔。青年干部要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并树立远大理想,用信念和理想克服艰难险阻,才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才有追求的内在动力,才有立身之本,才能有坚韧不拔的精神,才能为实现这个理想锲而不舍、顽强拼搏。当前,我们身边的一些青年干部之所以犯错误,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源是放弃了理想信念,在重大原则面前栽了跟头。相反,如孔祥瑞、任长霞等“时代先锋”的先进事迹,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典型。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建设中,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些甘心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奉献终生党员干部,体现了对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追求。因此,在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发生了许多变化的国际形势下,就更需要广大青年干部始终在理想信念上坚定不移。面对信息快速传播,多元文化并存并互相冲击的现代社会,青年干部要不断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深入了解党的历史,科学的辨识社会存在的各种社会现象,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二)青年干部要攻坚克难,提高自身素质

“青年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学习是青年的首要任务。”青年干部一定要学好理论知识和科学技术,并及时更新知识信息,既要钻研专业知识的“专”,又要广泛拓展知识领域的“宽”,既要潜心研读重视书本理论知识的学习积累,又要身心向下以素质能力为导向掌握实践技能,同时还要到基层一线实地锻炼,在实践熔炉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一是打好理论功底。青年干部的理论素养是政治素养的灵魂,只有理论自信了,党的前进发展道路才能够自信,才能够坚定不移。因此,要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这是党和国家安身处世之根本,青年干部必须树立不断学习理论,将理论学习作为每日必修课,不断深入学习、反复学习,建立扎实的理论体系,切实增强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二是苦练实践能力。有一句名言:“青年者是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人生之王也”。青年干部思想活跃朝气盛、敢打敢拼精力旺、革新创造方法多、干事创业劲头足,这正是青年干部学习实践技能的优势所在。因此,在网络飞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下,青年干部要充分利用年龄上的优势,使用好信息化手段和媒介,刻苦钻研业务技能,并通过实践积累经验,在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中增长才干。

(三)青年干部要艰苦奋斗,发扬创新精神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干部的成长与发展关切着伟大“中国梦”的创造与实现。因此,青年干部一是要砥砺艰苦奋斗的品质。艰苦奋斗是国家得以自强自立、发展壮大、繁荣富强之根本,是中华民族的传承美德。艰苦奋斗精神的秉持使青年干部敢于担当、勇于担当。我们党很多干部年轻时投身革命就参加万里长征,还有的干部在马背上长大,他们经历了艰苦环境的磨砺,逐步成长为中国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中流砥柱。所以干部青年时的艰苦磨难是人生宝贵财富,造就了青年干部“忧劳兴国,逸豫亡身”的崇高信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钢铁意志、“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精神品格等。二是要激荡开拓创新的勇气。青年干部是党员干部队伍中的生力军,充满了理想与朝气,思维敏捷、思路开阔、不拘定式,最具创新热情和创造潜力。面对当今复杂而多变的经济社会发展,不墨守成规、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推陈出新才是掌握国家发展命运的关键之举。青年干部要充分发挥知识丰富、思维活跃的优势,在工作中多想新办法,多出新举措,更好地体现时代性、规律性、创造性,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三是要发扬敢于实践的精神。实践是锻造干部的最好方法,基层锻炼正是通过实践锻炼干部、考验干部的有效措施。实践证明,一个优秀年轻干部的思想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由低到高的发展,是通过不断的工作实践才能实现的,即便是书本知识转化为能力,也必须通过实践才能完成。青年干部只有在实践中摔打磨砺,才能经得起雨雪风霜,才能树“三观”扬正气,才能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才能踏实干事、建功立业。

(四)青年干部要增强认知,提升媒体能力

在新的形势下,正确的认识新、老媒体等信息化媒介,准确掌握媒体手段应对突发问题,及时客观向社会公布反馈情况,积极引导舆论宣传导向,是青年干部需要面对和解决的全新问题。一方面,要用好媒体舆论武器,积极维护正常的传播渠道。在突发性事件与危机事件中,政府需要借助媒体的声音来正面宣传与报道,媒体成为公民与政府的信息快车道,使政府声音得以正确传递与表达,对事态稳定、事件处理、民意反馈等情况起到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要注重发挥舆论缓释的作用,积极树立典型。危机事件和突发事件往往伴随着重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在这个时候,政府应该采取积极的应对方案,通过新闻传媒,使不良情绪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中得到宣泄,以维护社会稳定。

三、新时期党组织要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教育管理

青年干部要牢记“忧劳兴国、逸豫亡身”的道理,同样党组织也要探索青年干部教育培养规律,坚守教育管理阵地,创新工作载体,丰富工作内容,结合社会工作,切实加强对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的重视。

(一)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青年干部教育工作的首位

首先,要开展党的优良革命传统教育。教育青年干部牢记党的成长艰辛和奋斗历程,以史为鉴,进行检查对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从里及外彻底的审视自己,查摆问题,找出差距,端正思想,坚定信仰,增强党性。其次,要开展时代模范教育。通过广泛宣传和学习孔祥瑞、任长霞等“时代先锋”的先进事迹,是广大青年干部树立学习标杆,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为党和国家的兴旺发达以及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全身心的投入与倾注。再次,要开展反腐倡廉教育。青年干部要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要自觉抵制各种腐蚀思想的侵蚀,净化自己的内心,聆听自己的内心。常扫思想上的灰尘,常理作风上的邪气,常清思想上的诟病,常树形象上的典型。在思想上永远坚守着那道防线,坚决不碰腐败高压线,传递风清气正的正能量。

(二)创新载体,加强党员的培训

一是充分利用网络快捷便利、资源丰富的优势。网络视频会议替代传统会议,党员即可同步的参与到会议中,并且听取会议范围有所扩展,通过视频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党的方针政策,及时交流党建工作信息等,统一广大党员思想。二是深入挖掘网络资源,搜集各种喜闻乐见的先进事迹,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制作生动活泼的干部培训教材,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收看警示教育等影片。三是发挥手机的实效性,结合党风建设、廉洁从业、创先争优等主题,设置QQ群、飞信群等,定期向党员、干部群发送有关宣传、教育的短信,从点滴中提高广大党员的理论修养。

(三)注重社会实践,在艰苦的磨砺中践行理想

青年干部要怀揣伟大梦想,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不断践行自己的理想,参加青年自愿者组织,深入到社会底层,为社会弱势群体服务,了解社会,服务社会,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青年干部要到基层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到艰苦的环境中去砥砺,在锻炼中提高自己,在实践中加快成长。同志在《论青年的修养》一文中谈到:“群众的革命实践是长生的,是无穷的,是永远继续前进的。它发展与充实我们的理论,它改正我们的错误,它使我们一天一天接近着绝对的真理,所以我们必须在群众斗争中去学习。我们的学习是没有止境的。”因此,青年干部要健康成长,就一定要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在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过程中践行自己的理想。但是,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过程也是宣传教育的过程,对群众中存在的对社会现实的模糊认识要分析,给以解释,澄清认识,共同提高。新时期青年干部要践行自己的理想,更要主动要求到艰苦的环境中去磨练自己。艰苦的环境,有助于培养青年干部的群众观点,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青年干部的成熟与成长,理想信念的坚定,是一个不断汲取精神营养,使精神境界逐渐得到升华的过程。而宝贵的精神营养,往往蕴含于艰苦复杂的基层工作之中。青年干部在艰苦的环境下工作,能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增强公仆意识,更能在艰苦的实践中进一步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与运用,树立为全人类服务的共产主义理想。越是困难艰苦的地方,要求克服的困难、解决的问题越多,就越能磨练意志,培养青年党员吃苦耐劳、克服困难的毅力,树立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艰苦的环境,更有利于青年党员提高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能力,为我们理想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只有这样,才能激发青年党员的潜能,破难题,攻难关,在正确理想的指导下体现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作者:于佳任 单位:中共天津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