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探城市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08 10:22:21

微探城市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研究

一、给予恰当的表扬与批评

表扬和批评是我们常用的两种教育方式。例如我班这学期新转进一位学生,不太适应城市紧张的学习生活,不能按时完成作业,作业书写又脏又乱,上课迟到,打瞌睡。打架,逃学,不遵守交通规则,上课吵闹,种种不文明的行为时有发生。为此,我采取了表扬别人而警示他的方法,同时对他的小错误采取宽容的态度。在一次放学路上,我看见他骑着自行车在马路上飞奔。我来到学校,没有直接批评他,而是在思品课上例举了这件实例。这个学生很聪明,只见他脸红了,低下了头。下课后,他主动找到我说:“老师你课堂上讲的那个人就是我,我知错了。你不但没有批评我反而鼓励我将来当一名自行车运动员,以后,我会努力改正缺点,争取进步。”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他的确改掉了许多不足,有了很大的进步。还让他担任班级体育委员,促其上进。当然,小学生的可塑性较强,只要我们把握好表扬与批评的尺度,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从而达到改变孩子不良行为习惯的目的。当然不管是表扬还是批评都是为了达到同一个目的,是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

二、重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配合,家校合力,共同培养流动人口子女良好的行为习惯

家庭和学校联合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办法,老师可以利用家长会、平时把家长请到学校、到学生家里去家访的形式,单独具体了解有问题的孩子在家的表现,也了解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情况,顺便告诉家长一些正确的教育方法和教育内容,使家长也认识到自己以前的某些教育方法是欠妥当的、有些教育还跟不上时展的要求,对自己的孩子进行严格的教育。如有些孩子在学校爱打人,就是因为受了家长的影响,有些家长认为教育就是打或骂,他抱着不打不成才的想法,认为打的越狠就是教育的越好,这样给自己的孩子造成一种影响,就是打人是解决问题的最好的方法,于是他自己也学父母的样子和同学有了矛盾就用打骂的方式去解决。家庭和学校联合教育孩子,一个方面是让家长放弃一些陈旧的教育习惯和方法,另一个方面就是要其督促孩子对于学校和老师的教育要求能够很好的遵守,使他在家里的时候也能养成良好的习惯,使他的行为习惯不要出现反复。

三、将良好的行为习惯渗透

在一日教育活动中为了使流动人口子女尽快地融入城市学校的学习和生活中,我根据《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小学生守则》的要求,根据我所带的班里的情况,制订我班的日常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要求,把它分成很多的细节公布于众,让每个学生尤其是民工子女清楚地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把这些行为规范熟记于心,时时处处对自己加以约束。要做到这些,不但在课堂教学上,课外活动中也不能例外。有好多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培养的,所以教师应重视日常生活中的随机教育,引导学生对行动进行对照、综合、鉴别,对一天的行为进行总结。我在学校所要求的一切活动中对学生进行严格的要求,不论跑操、做操、排路队,让他们严格要求自己,不说话、不做小动作,跑操时不互相推搡。为了让他们做到这一点,我用的故事教育他们,做一个遵守纪律的人。可能有些同学认为在上操时说说话、做做小动作没有什么,但反映到个人品质上就成了大答题。经过长期不懈的教育和努力,再加上全班同学的互相监督、互相促进,好多同学的行为习惯开始好转,渐渐地改变了一些行为上的陋习。城市流动人口子女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做好了可以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做不好则可能会妨碍他们的发展,给他们终生留下不好的影响,作为教育者要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运用正确的方法,因材施教、因人施教,争取使每个学生都能健康发展。

作者:张予单位:甘肃省嘉峪关市大唐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