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探体育舞蹈的意义

时间:2022-11-16 04:42:05

微探体育舞蹈的意义

一、高校体育舞蹈课程对大学生的心理学价值

体育舞蹈是一种身心都必须投入的全身性的娱乐运动项目。它的练习必须伴有音乐节奏,练习者处于音乐旋律中,体会并了解音乐所表达的情感及意境,然后用舞蹈表达出来。因此它对于大学生的身心发展都有着很大的好处,具有较高的心理学价值。在舞蹈过程中身心都投入到舞蹈之中,注意力集中在音乐节奏及优美舞曲上,将内心的感觉赋于舞蹈中,让身体的部分机体得以充分休息及调整。在舞蹈过程中人们的心情得到释放,消极情绪得以舒缓。不仅能陶冶个人情操也能消除精神疲劳。同时,体育舞蹈作为一种集体体育运动,不同合作形式还有增强人的社会交往能力的作用。

1.培养大学生的兴趣和创新思维体育舞蹈造型与节奏的搭配变化可以衍生出多种造型,在体育舞蹈练习与编创训练中,学生以自己对音乐和舞蹈的理解,用不同的肢体语言和动作变化表达对音乐的感悟,编创出独具一格的舞蹈造型,这种编创学习与竞技表演,能极大地激发学生的表现欲与求知欲,促使他们创造出更加完美的动作结构和更加天衣无缝的配合,这样的训练能促进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发展和创新能力的提高。

2.提高大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体育舞蹈作为一种群体舞,它对于人与人间的交流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舞蹈的学习和练习过程中,舞者通过动作的配合及身体语言的交流,在优美的舞曲中进行着思想的交流。这既能促进舞者双方的感情交流,又能增强舞蹈之间的配合。而且体育舞蹈是一种适合于各种场合的舞蹈,课堂上、舞会上、广场上等地方都可以进行舞蹈。不受水平差异与年龄限制,这种舞蹈运动方式既能满足大学生对于交友的需要也能促进学生间的相互交往。借由体育舞蹈,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融洽了关系,也提高了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

3.培养大学生的自信心研究证实体育运动能有效释放学生的负面情绪,促进学生心理健康。体育舞蹈作为一项融艺术与体育于一体的运动项目,在练习中能塑造学生刚柔并济的身型,培养学生的高雅大方气质。体育舞蹈所塑造的仪态美、举止美,会在举手投足和一颦一笑中展示出来,提高人的自信心。

4.培养大学生的精神品格学习体育舞蹈,不仅要学习体育舞蹈的技术技能,还要学习体育舞蹈文化。在体育舞蹈技术技能的学习上,练习者不断克服体力上与心理上的障碍完成动作,不断超越自己力争动作更加完美,这个不断练习、挑战、超越的练习过程,就是不断顽强拼搏、积极进取,锻炼坚韧品质的过程。体育舞蹈文化的学习是开拓视野、汲取丰富精神营养的学习,也能进一步培养大学生良好的精神品质。

二、高校体育舞蹈课程对大学生的美学价值

体育舞蹈极具技术性与观赏性,它就是一项展示美、创造美、传播美的体育运动。通过体育舞蹈的学习,可以塑造优雅的姿态和刚柔并济的体态。体育舞蹈表演更是美不胜收,灯光美、舞台美、服饰美、音乐美、造型美、体态美的结合对于表演者与观赏者而言都是一场审美的盛宴。

1.体育舞蹈中男女选手的身材、形体有别,展出迥然不同的美学特征。要求男选手健壮有力、修长稳健,女选手匀称有致、曲线优美,展现出阳刚与阴柔的协调对比美。这种对身型的要求以及体育舞蹈的练习能使身体各部位的肌肉得到协调和均衡发展,增强整个机体的灵敏性与协调性,从而优化身姿,塑造优美外形。

2.提高大学生的审美能力体育舞蹈是集体育美与舞蹈美于一体的竞技运动项目,美是体育舞蹈的基本特征。体育舞蹈运动除了遵循对称、和谐、统一、整齐等美学形式、法则外,还体现了体育特定的健美、力量、速度、协调、灵敏等体育美学价值要求。在运动美、人体美、音乐美、精神美的体育舞蹈表演与欣赏中,直观优美的艺术形象与形式,适合大学生的身心发育特点,能使他们心情愉悦地接受美的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审美能力。

作者:曾瀚民单位:荆楚理工学院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