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生本教育理念探析

时间:2022-11-27 09:29:11

小学语文生本教育理念探析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不断发展,我国的教育教学理念也在不断的创新,生本教育的教学理念在教育教学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生本教育不同于以往的师本教育,这是一种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模式,一切为了学生为教学理念。语文是一门基础学科,小学阶段也是学生整个学习的基础阶段,而且小学阶段的语文阅读教学也非常重要。为此,笔者针对生本教育理念下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做了以下的分析与研究。

关键词:小学语文;生本教育;阅读教学;新课改;教学理念

郭思乐教授创立的生本教育的理念是:以学生为教学的主体,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地重视学生,全面地依靠学生。生本教育理念不同于传统的教育理念,生本教育是一种新型的教育理念,能够让学生在生本教育的实践中感受到教育的真谛,真正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在小学语文阅读的过程中,生本教育在课堂上的科学合理运用能够充分体现出学生是课堂的主人,学生通过自主阅读能够感受人间的真、善、美,这样使得学生在长期的积累与感悟中,全面地提高自身的阅读能力与语文综合能力,有效地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1创建合理的阅读情境

要想得到高效的自主阅读,就要让学生将自己的情感融入到阅读当中,并且与作者所表达的意境达成共识。所以,在小学语文教学阅读中,教师可以为学生创建与文章相应的阅读情境,从而引导学生在情感上与文章中作者所表达的情感融为一体,这样使学生在阅读文章的过程中会情不自禁的思考与分析,从而深入地掌握文章的整体内容,提高阅读效果,充分发挥生本教学的有效性[1]。比如,在对《燕子》这篇文章进行教学时,为了能够将学生的情感融入到文章当中,让学生能够自主地理解与掌握文章的内容,教师可以采用多媒体技术创建有关的阅读情境。如,为了能够让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真正感受到燕子在春天里自由飞翔的情境,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一段相应的视频,并且配上一段优美动听的音乐,使得学生在这种情境的感染下,加深对文章的理解,能够真正体会到文章所表达的意境,并且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理清整个文章的写作主旨,而且还能够掌握一些字词的运用方法。通过这个学习过程,充分体现了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也提升了课堂的教学效率,真正实现了“生本教育”理念在小学语文阅读中的意义。

2增强科学的情感阅读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带着感情对作品进行阅读,让学生通过自己的阅读体会到文章的主旨以及所表达的思想情感,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师只是帮助学生学会课文里的生字生词,也就是说学的只是表面知识,然而生本教育理念下的语文教学会将学生的学习提升到精神层面,从而开启学生的内心世界,让学生从内心对语文阅读产生浓厚的兴趣,真正感受到语文阅读的乐趣。情感是一把开启心灵的钥匙,在语文学习的过程中融入情感教学能够充分引起学生对作品的感悟,使学生能够真正认识到语文知识的重要性[2]。比如,在为学生讲解《去年的树》这篇课文时,教师让学生进行分角色阅读,这样能够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演绎当中,让学生通过大树与小鸟的对话真正感受到鸟与树之间的情谊,在这个过程中再由学生来读旁白,这种生动、有趣的演绎,学生会情不自禁地加上自己优美的动作来表达自己的情感,通过这种阅读方式使学生对文章有了更深的感悟。

3开展有效的课后阅读

据调查统计,学生在小学阶段要掌握的词汇阅读量约达400万,也就是说学生不但在课堂上要进行充分的阅读,而且也需要大量的课外阅读来补充知识。值得注意的是,低年级的小学生对字词认识的数量有限,阅读也不够充分,所以,随着年级的不断增长,逐步增加学生的阅读量是教学发展的关键所在。一方面,教师要在课堂上充分调动起学生阅读的兴趣,并且为学生选择合适的书本,让学生在感受到阅读乐趣的基础上,自主进行课下的阅读;另一方面,教师应引导学生家长在家与孩子共同阅读,同时让家长为学生创造一个远离手机、电视机的阅读环境,充分保证学生的阅读时间[3]。实际上阅读是一个积累的过程,需要长时间的坚持。在整个班级中,教师也可以在一定的时间内为学生开展阅读交流会,让学生相互推荐读过的好书,还可以相互交流一下自己的收获与感悟。

4预留自主阅读的时间与空间

生本教育理念下的教学不是教师把教学内容全部灌输给学生,而是要培养学生自主阅读的能力与感悟能力。在语文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为学生预留一些自主阅读的时间与空间。教师要引导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养成心里默读、大声朗读以及表演读等多种阅读形式[4]。在课堂上,给学生留出足够的阅读与讨论的时间,让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有自主思考的空间,并且有与同学互相交流阅读看法的时间。当学生进行大量的阅读并且提出自己的问题之后,教师再帮助学生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这样一来,就会逐渐帮助学生养成自主阅读的良好习惯。

总而言之,生本教育是一种教学思想,与此同时也是一种教育方式。将生本教育理念科学、合理地运用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具有极大的应用价值与应用意义,其不仅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自主阅读的习惯,而且也可以充分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与理解能力,全面地提升了学生的语文素养,进而为学生今后的语文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且也可以有效地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进而为社会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林高亮.浅析生本教育理念下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J].学周刊,2017(5):79-80.

[2]徐晓芸.基于生本教育理念下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7(4).

[3]康小朵.生本教育理念下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7(5):108-109.

[4]林永红.快乐读书吧———小学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探微[J].黄冈师范学院学报,2017,37(2):29-33.

作者:韩立刚 陈华萍 单位:宿迁市宿豫区顺河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