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交通运营管理实践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10 02:38:58

铁道交通运营管理实践教学研究

摘要:以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内容体系诊改思路为题开展分析与研究,首先诊断了目前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在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在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的教学经验,提出在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建设方面的思路,以期可以提高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教学质量,培养更优秀的铁路交通人才。

关键词:铁道交通运营管理;实践教学;标准建设研究

1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现场实训困难大,教学效果甚微。首先,列车在运行过程中,由于火车速度快、旅客密度大、工作条件恶劣的影响,往往存在很多不安全、不确定的因素,增加了实训的难度。其次,铁路行业从生产到运输不间断运行,工作性质非常复杂。通常情况下,完成一项工作需要不同工种的人员相互配合,例如车站值班人员、调车人员、信号员等。实训过程中,考虑安全因素,学生只能简单到现场参观,无法进行实际操作,导致实训活动流于形式,教学效果甚微。1.2企业兼职实训指导教师不足。高校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对教师在工作经验方面没有硬性要求,只要专业符合就可以上岗。这些教师大部分刚从学校毕业,虽然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但是缺乏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经验和能力,影响了学生实训的效果。另外,由于学校在外聘方面给予的待遇不足,不能吸引到更多的企业兼职实训教师,从而影响了实训课的效果。1.3现场实训条件达不到要求。铁路实训场地投资成本昂贵,其中计算机仿真设备、大沙盘地面光电站场都需要几百万。由于高校专业资金分配有限,购进以上设备不现实。当前,学校的实训场地只能提供简单的实训演练,影响学生职业技能的训练与提高。另外,在很多实训活动中,学生往往扮演观摩的角色,并未真正参与到实际操作当中,不能独立完成活动项目。由于实训效果不高,导致学生毕业后不能立即胜任工作。

2实践教学体系标准建设存在的问题

2.1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优化。通过对专业师资队伍现状的分析可以看出,师资结构(包括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不尽合理。高层次人才较少,青年教师比例偏大,学员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教师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学术梯队建设不足。2.2实训室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本专业部分实训室资源为专业共享,设备购买期限较长、利用率高,很多设备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老化耗损现象,实训设备需进一步更新。同时,随着铁路技术设备的不断发展和相关知识的更新,造成很多实训设备无法满足新技术、新方向的发展需要,相应课程无法进行有效的实践训练。2.3学生实践活动内容要丰富、层次要提高。近几年,专业非常重视学生实践教学活动,举办相001关的学生职业技能大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从总体上看,学生参与的课外实践活动还十分有限,一部分学生参与积极性不高。学生课外实践活动效果和层次有待进一步提高,实践活动内容不尽科学合理。

3实践教学体系标准建设内容

3.1实践教学师资队伍标准化。第一,加大高水平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力度。第二,重视实践教师队伍培训,不断提高实践教师队伍综合素质。第三,加强学术梯队建设。3.2实训室建设标准化对现有实训室进行扩建和设备更新。对现有的运输微机模拟实训室、铁路调度集中实训室进行扩建和设备更新,以满足课程实践教学需求。3.3学生实践教学内容标准化。第一,加强实训室日常管理和实践教学管理。进一步完善实训室管理制度,并加强实施力度,完善实践教学规章制度,加强执行力度。第二,在坚持开展现有学生课外教学技能培养活动的同时,进一步拓展思路,积极引导和组织学生参加相关技能培训活动和各级各类相关竞赛。发挥学生社团作用积极调动学生积极性,把教学技能培训活动作为一项日常事务来抓,每学期组织相关实践教师和学生组成团队进行相关教学技能指导和培训,让更多学生受到积极影响,参与到课外教学活动技能培训活动中。第三,努力提升教学技能竞赛水平。在保证现有水平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竞赛参与水平,争取获得更高档次的奖项。第四,总结、开发专业实习实训项目。第五,开发实践课程任务书、指导书。

4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思路

4.1校外实训改革。首先,学校需要与政府、铁道部建立相应联系,建立车站实训基地。其次,以“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的方式,和企业签订校外实训合作协议。在协议中约定铁道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场所,然后根据实习的相关内容,制订培训方案。培训结束后,出具考核报告。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实训效果。最后,建立高校与企业的长期互动机制,为学生提供车站实习岗位,加强学生实战经验的培养。4.2完善校内实训设备。首先,模拟运输沙盘可以满足不同工种人员(信号员、调车长、值班人员、调度员)的作业,让学生对列车运输的流程有一个宏观的认识。其次,建立仿真教学控制台。在仿真控制台中,模拟出列车自动运行的状态及出现各种故障的情况等。该设备在培养值班人员、信号员实战经验方面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再次,建立客运岗位实训设备,包括计算机设备、手提补票设备及打印专用机设备等。同时,安装值班人员补票系统、客票发票系统软件等。在训练过程中,可以让学生熟练地办理各种客运业务,比如售票、填写代用票等。最后,建立货运岗位实训设备,比如敞车、棚车和平车车辆,以及车站示意图、货运制度、货车模型、票据样本等。通过以上实训,可以提高学生办理货运业务的能力。4.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首先,建立完善的教师准入机制,除了要求教师的专业、学历符合规定外,还要提高在实战经验方面的要求。这样才能引入“双师型”的教师人才,为铁路行业培养出全面发展、综合能力强的实战型人才。其次,从铁路运输部门聘请实践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作为兼职指导教师,在实训课程中专门为学生讲解铁路运输中的核心实践知识,提高学生在实践中的技能水平。4.4实行职业资格考证制度。为了使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有必要建立职业资格考证制度。在正常的教学中,要求将这些考证制度纳入教学范围内。根据制度的要求,学生必须考取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包括客运职业资格证书、货运职业资格证书及行车岗位方面的职业资格证书。

5结语

随着铁路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为了满足铁路的快速发展,必须培养出一批铁路运营方面高技能的实用人才。但是,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在各高等职业学校开设较少,关于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尚在探索与实践中。所以,构建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对于提高专业学生的动手能力,更快更好地适应企业的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侯立新.职业院校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实训教学改革与实践[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8,(35):29-31.

[2]贾润.对优化高职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课程设计的思考[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8,24(01):90-92.

[3]汪武芽.高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实训基地建设刍议[J].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04):61-64.

[4]黄兰华.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探讨[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8,(07):199-200.

作者:张慧 倪磊 单位: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