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在管理会计的运用

时间:2022-01-28 08:36:26

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在管理会计的运用

一、传统的管理会计教学计划不利于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

1.课时不足,实训课较少。从大多数高校财会专业的教学计划来看,在课程设置安排方面,管理会计课程偏少,与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等专业课相比,每学期安排的教学课时数一般少于1/3或者一半以上。这是因为专业课的总课时数是一定的,成本会计课程涉及的考试内容较多,教学难点突出,学习难度较大,因此在课程设置中优先保证一定的课时安排,这样在调整教学计划时往往压缩管理会计的教学课时。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相关专业分别设置了实训课程,如,成本会计、电算会计、手工会计、审计等专业。而管理会计专业很少设置实训课,有的学校没有设置。管理会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教学课时和实训课时少,不利于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2.学科之间教学内容重叠,不能突出重点。财会专业的教材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不同学科之间的教学内容相重复,造成教学重点难以突出。如,“预算管理”“短期经营决策”“长期投资决策”等管理会计课程的教学内容,在《财务管理》和《成本会计》等教材均有设置,并且章节篇幅都不少。本该属于成本会计课程的教学内容,在管理会计课程的教材中交叉编写,如,作业成本法、责任会计、变动成本法、标准成本法等。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会删除与其他教材相重复的内容,造成部分管理会计课程内容在教学中形成“空白”,导致整个教学内容体系建设不科学。3.教师的理论能力与实践能力不统一。高校的管理会计课程教师大多是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毕业生,没有相应的社会实践经验,教师对教学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情况了解甚少,理论水平很高,实践经验却没有,形成强烈的反差。因此,课堂教学内容不丰富,学生学习兴趣不高。管理会计作为综合性较强的实践课程,涉及高等数学、会计学、经济学、财务管理与企业管理等,如果工作实践经验不足,则会欠缺运用不同学科知识的综合能力。教师在组织学生实践实训过程中,常以成本核算综合练习题作为主要的教学内容,这会使学生的实践能力难以得到很好地培养。

二、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在管理会计教学改革中的应用

1.完善教学计划,建立实践教学体系。按照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在教学实践中渗透创新创业理念,就需要建立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教学体系,科学地设置教学计划,按照一定比例合理地设置理论课与实训课的教学课时。一般情况下,管理会计课程的教学课时数与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课程的课时数相当,实训课需占到理论教学课的1/3以上。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新增管理会计课程专门的实验室。如果新增管理会计实验室的条件不具备,就利用电子沙盘模拟软件让学生分组练习,通过分级设立用户,在模拟的公司中,分别由不同学生担任公司的总经理和供应、生产、销售、财务四个总监,按照课题提供的公司信息,学生们开展模拟经营活动[2]。作为管理会计工作职能涉及沙盘的各个岗位,学生在实训中,充分结合所有的信息资料和管理会计的职能,把学习到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技能融入实训过程,通过软件模拟的工作环境,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让学生感受到知识与能力相互作用的过程,从而增强对工作实践的认识和创新发展的欲望,实现教学成果的有效转化,从而全面提高教学质量[3]。2.系统整理教材内容,整合重叠交叉,突出教学重点。为突出教学重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把财务管理、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等课程教材内容相重叠的部分删除,交叉内容进行系统整理。属于管理会计的教学内容,重点系统整理,属于其他课程的教学内容归类处理。这样,各门课程之间教学内容的混乱重叠交叉就得到有效整合,突出了教学内容的重点,方便教学使用。3.优化教学方法,改善课堂教学结构管理。会计课程只有教学理论和实践课程的有机统一,才会有显著的教学效果。因此,要对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改革,优化课堂教学结构,让学生在认知、探究过程中掌握基本技能,提高从业素质水平。目前,教学改革中,成功的教学方法就是“跳转”教学法和案例教学法。两种教学方法都是把课堂内外联系起来,理论与实践同步教学,使课堂教学结构更加优化,教学形式和方法实现了创新,更加适合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学习[4]。一方面,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增强,有了实践应用的机会;另一方面,教师了解学生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怎么解决更为恰当。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计算机以及实验室的教学设备,把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教学过程切近学生的工作实践,应用管理会计的相关理论系统,理论知识成果实现有效转化。4.强化师资的实践能力。由于多数教师都是相关专业毕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社会实践经验不足,严重制约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因此,教师应充分利用培训或者社会兼职的机会,理论联系实践,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课程教学进行挖掘创新,不断强化自身的实践能力,有利于教学水平的全面提高。

三、结束语

在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理念的影响下,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长足发展,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在管理会计教学改革中的应用就是成功经验之一。由于不同学校的生源素质和专业学科教学要求不一致,各地在试验中需因地制宜,择优使用。

参考文献:

[1]吴正杰,李广.“双创”时代管理会计教学改革[J].商业会计,2018(4):127—129.

[2]焦晶.创新创业教育融于管理会计教学改革的研究[J].亚太教育,2016(32):211.

[3]魏玉平.有效培养管理会计应用能力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研究[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6,29(10):116—122.

[4]潘洋.培养管理型会计人才推动大学生创业创新[J].理论观察,2015(11):143—144.

作者:马妙娟 单位:山西国际商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