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E教育理念课程考核思考

时间:2022-01-28 08:34:01

OBE教育理念课程考核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深入开展,成果导向(OBE)教育理念逐步得到广泛的重视和应用。作为教学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和学生毕业能力达成度评价的重要依据,课程考核直接影响到学生培养的方方面面。本文基于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OBE理念对课程考核的传统模式进行反思,对建立科学的基于OBE理念的课程考核方式给出建议。

关键词:工程教育认证;成果导向;考核模式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在国内高校工程教育领域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学习和实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最核心理念就是成果导向(OBE),在OBE理念的指导下,传统教育理念下的考核模式也必然需要进行适应性改革,以体现课程的目标和成果的导向作用。下面就是本文对OBE理念下考核模式改革的思考和建议。

一、课程考核模式的选择应根据课程目标确定

紧扣课程培养目标,制定课程考核方案。根据课程所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恰当合理地制定课程考核方案,考核方案要能合理完整地反映对毕业要求指标点达成度的评价。转变“重记忆,轻能力”的考核模式和内容,强调知识应用能力、实践能力、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考核。考核内容和方式应能体现课程教学目标、课程对能力素养培养要求的显性达成。具体落实中在课程教学大纲层面明确基于课程目标(毕业要求指标点)进行课程考核的基本要求,针对课程目标确定考核方式、方法和内容,确保考核结果能够用于评价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考核方式方法恰当,命题必须覆盖全部课程目标(毕业要求指标点);同一门课程应统一命题,统一考试要求,统一评分标准。

二、课程考核模式的选择要有利于促进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

课程考核方法的改革要有利于发挥考核的诊断、激励和引导作用;有利于推动教师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有利于学生运用已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促进学生有效地学习;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树立“多元化—重过程—考能力”的课程考核新理念,逐步建立“考核内容综合化、考核形式多样化,考核过程全程化”的多元化课程考核新模式。课程考核要转变重理论轻实践、重终结性考试轻过程性考核的现状,课程应根据自身特点,制定课程学习效果评定方式,实施多种形式、多个阶段、多种类型的考核方式,改变期末考试“一试定结果”的现状。同时,重视过程考核的有效性,阶段性考核、过程考核内容要合理,形式要多样,结果要客观,能够发挥促进学生提高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的效果。根据课程特点,考核方式可以包括试卷测试、成果汇报、论文报告、实验报告、作品展示、面试等多种形式。根据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制定考核成绩的构成和权重,课程综合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构成,平时成绩涵盖作业、实验、期中考试、单元测试、课堂讨论等环节。合理设置平时成绩、期末成绩在课程综合成绩中所占的比例,鼓励强化过程化、形成性考核,加大平时成绩比例,提高过程考核成绩比例,降低期末成绩考核成绩比例,部分课程亦可考虑完全由平时成绩综合评定。推行多种成绩评定方式,如主考教师评定、考核组评定、学生参与评定等。平时成绩要有明确的评价标准,评价原始依据要做好材料存档。平时成绩评定要确保时效性,每一次(或环节)平时成绩要及时反馈,用于教师调整教学策略,便于学生发现学习中的问题并及时改进。

三、通过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持续改进课程考核模式

专业应建立定期的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机制。通过评价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实现对课程教学效果的评价。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应当由任课教师主导开展,可以包括两个主要评价环节:学生课程学习成果自我评价和课程考核结果评价。学生课程学习成果自我评价可以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完成。任课教师针对所授课程,借助某些学校已经建立起来的教学质量管理系统设计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调查问卷并;学生根据自己对课程的学习情况,完成调查问卷;任课教师根据此类教学质量管理系统导出的问卷调查结果计算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学生自我评价值。课程考核结果评价由任课教师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组织,并根据考核结果完成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课程考核结果评价可以通过填写《课程目标(毕业要求指标点)达成情况评价表》的方式实施。专业应建立教学改革的信息反馈评价机制,对开展考核方式改革的课程进行跟踪,有效评估改革的效果。对考核结果反映出的情况和问题及时收集并加以研究,反馈给相关课程的师生,促进课程教学持续改进,起到“以改促教、以改促学”的作用。注重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教学过程产生的基础性数据进行收集、存档和分析,形成教学状态和学习效果的有效跟踪、预警、预测。

四、以具体一门课的课程考核模式为例

这里以数字信号处理课程为例,河南工业大学该门课程的具体目标为:1)掌握数字信号处理的基础理论、分析和实现方法,能对电子信息工程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分析,并尝试改进;2)能根据数字信号处理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分析文献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3)能运用数字信号处理中的基本原理,分析数字信号处理过程中的影响因素,证实解决方案的合理性;4)能够对数字信号处理实验中的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针对该课程目标,本课程考核的最终成绩由平时成绩、实验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组合而成,综合考核学生对数字信号处理系统的基本概念、原理和设计思想、方法的掌握程度,培养学生综合分析、归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各部分所占比例如下:1)平时成绩(占30%):主要考核学生平时作业中对知识点的复习、理解和掌握程度以及学习态度等。2)实验成绩(占30%):主要考核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学生可根据任课教师提出的实验题目与目标,通过结合理论与实际进行实验,通过实验报告给出一定形式的实验流程、结果及分析说明。3)期末成绩(占40%):主要考核对本课程讲授内容的掌握程度,使学生掌握数字信号处理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数字信号处理系统的设计方法。该课程考核学生专业核心知识的掌握情况、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择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以及沟通交流能力,检验课程目标1、课程目标2、课程目标3和课程目标4的达成情况。对该课程的课程目标达成评价采用定量和定性两种方式进行评价,相互印证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定量评价采用课程目标考核成绩分析法,方法如下:定性评价根据课程目标设计相应的问题,针对本课程全体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以学生为主体,评价自己通过课程学习达成课程目标情况。

参考文献:

[1]王芳,胡小平,冯莉媚.新标准下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思考[J].教育现代化,2017,(01).

[2]孙宪丽,张欣,张楠.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大学教育,2016,(04).

[3]钱萍,房靖,滕玮,徐丹.基于工程教育认证的通信工程专业课程体系研究[J].科教导刊(下旬),2016,(12).

[4]马亲民,王晓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的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8,(16).

作者:邓淼磊 单位:河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