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理念下高校钢琴教学改革实践

时间:2022-11-20 04:47:14

素质教育理念下高校钢琴教学改革实践

【摘要】伴随着新课程的深入落实,素质教育在高校教育当中的比重不断提高,艺术类课程的教育显得越发中要求。高校钢琴课程是培养学生审美能力、艺术传达能力的主要课程,是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对此,为了更好地提高高校钢琴教育质量,本文详细分析素质教育理念下的高校钢琴教学改革实践,希望可以为相关教育者提供一定帮助。

【关键词】素质教育;高校钢琴教学;改革实践

引言

音乐教育中钢琴教学是当代社会持续发展所衍生出来的一门新兴课程,其属于高校素质教育中的关键性教学项目,虽然这一教学内容的起步时间比较晚,但是发展速度非常快,伴随着社会的持续性发展,当前高校钢琴教学的教学模式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尤其是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缺陷,这也导致学生的实际能力无法满足社会岗位的实际需求。对此,探讨素质教育理念下的高校钢琴教学改革实践具备显著现实意义。

一、素质教育之下的钢琴教学

近些年伴随着数码钢琴集体课程以及各类型的观摩课程、实践性课程的教学模式普及与应用,高校钢琴教学的教学模式也在不断的多元化,也逐渐打破了以往“一对一”的教学传统,间接提升了高校钢琴教学的教学质量。但是,根据当前的钢琴教学现状来看,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尤其是注重实践而忽略理论的问题仍然存在,学生仍然习惯于不断的弹奏音符,不断锻炼自身技巧,但是对于音乐本身的理解、情感的体验等方面仍然存在明显的缺陷,这也导致钢琴教学失去了原本的意义。众所周知,高校教育本质在于对人才的素质培养,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应当深入理解并掌握音乐作品的内涵以及风格,并借助钢琴教学这一专业音乐知识、专业学科知识的学习,从而实现对文化修养的提升,对音乐美感的鉴赏与创造性能力,进而杜绝机械性的弹奏现象,促使弹奏更具感染力。

二、素质教育理念下高校钢琴教学的改革思路

(一)教学课程的改革

伴随着钢琴教学技术的快速发展,钢琴教学与其他学科之间存在的差异日渐明显,尤其是钢琴教学课程的开设与教材的选择必须跟随时代的发展,教学内容方面必须有效的展现钢琴教学的当前社会应用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课程的开设选择必须根据社会实践决定,这也是专业的重点。长期以来的教学经验发现,课程的开设必须展现实用性的特征,假设追求多方面的需求,一方面会导致课程内容过多、过杂,学生的学习强度较高同时学习效果并不理想。在教材的选择方面,应当规避译本教材连续性应用的现象,尤其是对于过时落后的教材应当及时舍弃。教材一般都是侧重于理论与素质教学,重点在于知识形成与背景的教学,但是这一些内容对于学生实际工作帮助并不大,所以教师需要按照实际现象采取科学合理的教材,尤其是跟随钢琴素质的发展而不断的改变教材选择策略。在当前所有的教材当中,许多教材都无法满足大学的教学需求,尤其是大学本科教材的压缩本,版本繁多但是大多数都是抄编,教学质量较差。由此可见,课程开发的改革是目前最为主要的改革思路方向。

(二)教学方法的改革

当前,我国的教学现状是从幼儿园到高中都是由教师手把手教学,教师详细的讲解,教学中对于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重视度并不高。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一般是以自我为中心、以课程为中心采取灌输式的教学方式,这样的教学必然会导致学生被动的接受知识,对于学生的创新、自主性能力均有明显影响。因为当前学生对于实践弹奏练习的参与积极性较强,这也就导致在教学中学生忽略理论性知识,这一现象也促使教师过多的投入到对学生实践性操作关注当中。如果只是高度重视实践性操作而忽略理论性教学,其教学结果显然是无实际价值的,这也就更不用提素质教育。教师在教学方式方法方面需要不断的创新改进,尤其是应用当代社会中的各种教学技术,根据大学教学环境、学生基础能力等因素采取优质性教学方式,打破传统课堂的教学局限性,突出发挥以学生为核心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自主性学习能力,优化教学水平。

三、素质教育理念下的高校钢琴教学改革实践

(一)优化教学理念,突出办学特色

大学教育在教学目标方面应当是以素质能力、专业素养以及实践性技能的培养为目标,培养的目标是以快速满足社会需求的专业人才为主。教学的指导性思想应当是遵守实用性、专业性两大主要目标。目前社会中对于专业性的钢琴技术人才需求量比较多,为了更好的提升学生的创业就业面积广度,在实际教学中大学音乐教学不能仅仅是停留在实践性的课程教学中,也需要注重理论性知识的教学,从而面相社会提供可用性人才。从音乐的实际角度来看,课程体系必然需要不断地改进和优化,推动音乐基础课程和钢琴专业课程的整合,同时应用必修课与选修课结合进行的方式,必修课可以按照专业等级的划分方式实现,教材的内容需要以进口专业需求为原则,做到因材施教,以新颖、精炼改变以往陈旧、繁多的教学内容。可以按照学生的实际需求以及展现钢琴灵活性、多样性的基础性课程方式为学生提供相应的教学课程,一般而言,学生掌握知识或技能的过程包含引起求知、感知、理解以及巩固、检查多个步骤。对此,在教学中需要以学生作为主体,引导学生不断的调整思维,从以往被动式的教学转变为主动式的参与。在教学内容方面尽可能多的加入实践性操作的教学内容,结合专业背景创建与优化课程,强化教学资源的构建展现教学中的差异性,促使当下的钢琴课程教学更具实际价值。

(二)教学步骤的创新

教学步骤的设计是整个教学活动中的关键与基本前提,是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的有效结合,也是课程教学中的一项整体,其直接决定着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以及掌握,是推动课堂教学中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转变为具体行为能力的一项有效途径,教师、学生以及教材之间必须达到契合性的协调,从而构建一个合理、系统、科学性的教学设计。教学步骤的设计必须从教材着手,善于总结教材中的内容,明确每一个教学环节中所必须达到的教学目标,教师可以先对教材大纲以及教材实行一个统一性的了解,促使教学不会过度偏离大纲所定制的放行以及具体的任务,还需要对教材实行深入的分析和探讨,这一种分析探讨的目的并不只是对教材进行研究,也是对学生需求的一种分析,对教材当中的知识点实行适当的延伸与扩充,最大程度拓展学生的视野,促使学生的创新能力、思维的提升具备充足空间。

(三)教学目标的改革创新

教学的目标与任务是是教师调整教学进度与教学方向的关键,同时也是培养学生具体能力与意识的关键。钢琴教学的教育自由程度相对较大,同时教学内容也可能因为实际教学而发生延伸或减少,但是对于目的、内容、步骤、方法的备课准备仍然有着较高的依赖性,在实际教育中教师需要根据预先制定的教育计划,不断地调整与控制教学节奏,从而保障教育的最终目的以及教学任务是否可以顺利完成。在教学过程中,从教学的初始阶段便需要实行探索性的习作训练,从教学刚开始时便经常开展探索性的训练,以步骤、意识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创作意识,将其应用在基础的教学当中。创新传统重技巧轻创作的教学方式,突出技能训练与创作并行的教学原则。借助长期性的教学模式改革,促使学生在基础知识与技能培养等方式能够得到提升,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

(四)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

因为高校学生的天生性格,在教学中为了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保障创新能力的落实效果,激发学生的学习参与热情是最为基础且必需的措施。在钢琴教学当中应当将兴趣、探究欲望的激发作为首要任务,借助特定的教学情境以及问题情境的方式引发学生的参与主动性。在实际教学中,为了更好地引出创新能力,教师可以借助创建教学情境,丰富教学方式,构建良好的教学氛围,在激发学生探究欲望的同时逐渐引出并培养创新能力。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不断的尝试与创新教学方式,除了传统的理论性课程讲解以外,还可以参考借鉴案例教学、脑力激荡、问题教学、分层教学、快乐教学以及调查表征集意见法等多种教学方式,借助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从而达到提高教学效果的目标。教师可以应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例如在指导学生指法练习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借助播放视频、Flash动画等方式为学生展示乐曲演奏过程中的指法技巧,同时借助视频播放的速率调节以及反复播放的方式让学生清晰地观看作品中的演奏方式以及不同作品的演奏差异,从而对音乐的表现、形象的塑造等奠定基础。与此同时,还可以借助视觉上的影响促使学生形成形象化的音乐感知,感受音乐对于氛围渲染的作用,从而提升教学质量。多媒体这一类教学措施还可以让学生更多的感受音乐知识,例如在《天空之城》的教学中可以播放相应的日本动画片,这一种方式是丰富学生音乐感受、形成心灵共鸣的有效途径,也是提高教学兴趣、优化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四、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钢琴教育中创新能力的培养相当重要,教师需要结合不同的教学内容,注重不同的教学侧重点。教师需要针对学生的学习特点、兴趣爱好方面的不同针对性的改进创新能力渗透方式。整体而言,在钢琴课堂的教学当中引入学科创新能力教育,在教学中提高对过程的注重,以鼓励学生作为教学核心,优化教学方式,突出钢琴教育中绘画教育的重要性,促使学生在学习探究获得结论之后达到积极性的提升目的,从而提高学生的整体学习效果。

参考文献

[1]罗亚琴.茶文化背景下高校钢琴教学模式改革探索[J].福建茶叶,2017,39(05):211-212.

[2]连洋.素质教育视野下的大学体育教学改革实践路径研究[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6,14(06):82-84.

[3]田小书.新课改背景下高校钢琴教育思路与方法的创新——评《当代美国高等钢琴教育的理念与实践》[J].高教探索,2017,21(05):150-151.

[4]田婧.高校课外实践教育改革模式探析——评《大学生活动论——素质教育背景下的大学课外教育》[J].中国教育学刊,2017,14(09):233-234.

[5]韩征.茶文化对钢琴教学提升学生艺术素养的思路[J].福建茶叶,2016,38(05):274-275.

作者:张灵滕 单位:吉首大学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