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教育理念下课堂教学措施探究

时间:2022-10-22 08:54:03

快乐教育理念下课堂教学措施探究

摘要:伴随着新课改的推进,教育的理念也在不断的发生着相应的变化,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逐渐的不能适应社会的快速发展,应在良好的教学气氛,让学生在快乐中进行学习的看法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这种授课的模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使课堂的气氛变得更加的活跃,以此来使学生们的学习劲头更加的高涨,进而提升学生们的学习效率,本文基于作者的教育实践经验,分析了在新课改的标准下应该如何让快乐教育的理念更好的融入课堂,希望能够给为提升小学语文的整体水平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关键词:快乐教育理念;小学语文;课堂教学

新时期下,对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素质教育已经在我国进行全面的普及,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老师们开始注意到在教学的过程中学生主体地位的重要性,已经做出了相应的改变。通过积极的运用各种手段和办法,来让学生们感受到语文学习中的乐趣,让人们充分的感受语文的魅力所在,但是,在许多地方,传统的教学手段依然盛行,这种办法割裂了书本与学生们生活之间的联系,让课堂授课的过程变得枯燥乏味,令人昏昏欲睡,长此以往,不仅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水平得不到提升,甚至还会影响到学生对语文的态度,产生厌学的现象发生,在语文的授课中,把快乐教学的理念引进课堂,就可以很好的改善当前的这种状态,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高。

一、快乐教育的特点与内涵

(一)快乐教育的特点

所谓快乐教育,就是让老师和学生们在和谐融洽的关系之下进行授课和学习,带给学生更好的上课体验,让学生充分的感受到课堂的魅力,快乐教育理念有5个特点:他们分别是趣味性、愉悦性、和谐性、开放性以及发展性,老师在进行授课的过程中,要紧紧的把握这5个关键的要点,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进行小学语文的学习。

(二)快乐教育的内涵

快乐教育这种学习办法在我国教育中由来已久,我国的伟大的思想家孔子就曾经有过“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的理论,此外,英国的著名教育学家斯宾塞也曾提出过同样的看法,在当前越来越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情况下,大力的推广快乐教育的观念,更能让学生得到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与现代的教育观念向契合。

二、优化语文课堂教学策略

(一)选择新颖的授课方式

在老师进行授课的过程中,要改变传统的死板的教学手段,使教学的方式更加的灵活多变,通过这样的办法来激发学生们对于学习的兴趣,兴趣是一个人最好的老师,使人们学习和创造的根源所在,如果学生对某门科目感兴趣,他肯定就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在这门课程的学习上,所以,充分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就成为了老师的首要任务,老师可以利用多种新式的授课手段,比如多媒体技术来让学生们的注意力更加集中,为学生创设中课文中所表达的意境,让学生对课文的感受更加的直观,增加了与文章作者的共鸣,比如在进行《难忘的泼水节》这篇文章的学习时,老师可以在进行讲解之前先利用多媒体播放一些关于泼水节的视频和图片,来让学生们对泼水节的形式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拉近作者和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们能够能加直观的感受到泼水节的氛围,进而充分的调动起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好奇心,让学生们在一片欢声笑语之中进行了系统的学习。

(二)运用鼓励肯定的语言

老师要对学生进行鼓励教育,这也是快乐教育理念的实际贯彻应用,小学生由于自身的性格特征,他们往往对发生的各种事情都十分的敏感,心智还没有完全的成熟,如果对他们采取了错误的教学办法,可能会对孩子的一生产生严重的影响,所以,老师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的过程中,要多采取鼓励肯定的表扬,让学生感到学习也是一件非常的快乐的事情,而不把学习当成是压在自己身上的一个重担,通过这种方法对学生进行教育,不仅能让学生的自信心得到很大的提升,还能让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关系得到发展,形成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2]。比如,老师在进行识字教学的时候,如果学生的回答是正确的,老师要对他们给以积极的肯定,让学生们的学习劲头进一步的提升,对于没有正确的回答出来的学生,老师也要对他们进行鼓励,让他们不要气馁,以后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的过程中。

(三)创设自由的学习环境

在小学阶段,学生们活泼好动,所以,针对学生的这种特点,老师要因材施教,给学生们营造一个自由的学习氛围,让学生们在进行玩耍的过程中学习,把学习寓与玩乐之中,同时,老师还要积极的转变自身的看法,让学生成为教学活动中的主体环节,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的变化。比如,在进行《荷花》这篇文章的学习的时候,老师可以在进行讲解之前带领学生们观看有关荷花的图片,调动学生们对课堂的热情,进而让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自主学习和自我探究,让学生们进行合作和探讨,体会学习带来的充实感,通过这种办法,不仅能让学生的学习成绩得到提高,还能有效的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

(四)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

老师要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性,让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都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比如,对一些口才好的同学,老师可以让他们之间进行辩论赛,充分的发挥出他们的特点,对于文笔优秀的,老师可以举办一些作文大赛,让他们也能施展自己的才华,不仅能让学生的自信提升,还能促进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语文教育中引入快乐教育的理念,是顺应时展的趋势的,老师一定要对这种模式进行充分的把握,让学生们都能从中受益,进而使学生们综合素质得到充分的提高。

参考文献

[1]赵梦游,朱华.快乐教育理念下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探析[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4(9):17-19.

[2]李艳林.小学语文愉快教学策略初探[J].学周刊,2015(15):235.

作者:朱妍妍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八仙桥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