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生本教育理念研究

时间:2022-05-18 03:30:37

小学语文生本教育理念研究

【摘要】与传统意义上的师本教育模式理论相比,在现实生活中,“生本教育”是现代化不断发展的新型教育理念。把生本教学理念融入小学教学中,并根据当代社会发展,把生本教育理念与小学语文情景教育有效联合起来,促进教育的不断发展,得到创新。本文主要论述如何把生本教育理念融入小学语文课堂情景教学中。

【关键词】生本教育理念;小学语文课堂;情境教学

老师在教学时,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按照学生的情况来分析应该如何制定适合学生实际情况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学习知识的能力。在课堂上,很多老师都是按照自己的模式,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来给学生讲课,并不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而是重视教师自己本身的地位,这样对学生的学习是极为不利的。老师在教学时,应该以学生为中心。这些都是需要小学语文教师解决的问题,结合我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出几个方面的意见:

一、把课堂教学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在教学时,老师应该把课堂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比如老师在给学生讲《四季》这一篇课文时,老师应该充分地站在学生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对于春天、夏天、秋天、冬天这四个季节,他们最喜欢哪个季节?通过这些问题可以发现,同学们对于四季大多数都是从课本知识上或者从电视上了解的,他们所认识的四季并不是他们从实际生活中所了解到的,他们所认识的是抽象的。比如夏天的风与秋天的风的不同之处,秋天叶子为什么会变黄等,都需要同学们在现实生活中得到答案。老师可以带领同学们在操场或公园去实地观察花草树木的变化,让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得到答案,使印象更加深刻。

二、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创建教学情景

老师在教学中,应该与学生多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促进师生关系的良好发展。比如学生对复合性较强的知识点不了解,老师首先要结合语文教材进行讲解,其次,老师可以通过其他渠道给学生讲解更多的方法。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在进行情景教学时老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来教学,让学生对多媒体教学产生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把与知识点相关的短视频播放给大家看,能够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记忆力、理解能力。在上课时,老师要充分提高学生的注意力,使小学生们都投入到学习中。在课后老师布置作业时,就可以体现出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老师在批改作业时就要认真仔细,找到学生在课堂上没有理解的知识点,在老师评讲作业时要重点评讲,这样才能巩固学生的学习。

三、老师应该加强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思维能力

在教学中,老师要尊重学生,不能给学生太大的压力,这样才能把学生的潜力发挥出来,把他们的思维活跃起来,有利于培养他们的独立性。老师在教学时,把生本教育的理念充分运用到教学中,能够提高“生本教育”应用效果。在课堂教学时,结合课外知识,把教学情景创建得更好。比如在学习《影子》这一篇课文时,给学生布置一个作业:在生活中观察影子的变化,有什么样的特点。在第二天老师上课时,就可以抽同学来回答他们是怎样观察影子的,把观察影子的过程讲给全班同学听,分享他的实际感受,这样就把情景教学有效地运用到了实际生活当中。

四、老师在教学时,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虽然说老师的责任是教给学生知识,但是老师在教学时更应该找到更多适合学生的学习方法,使教学模式更科学化,学生在学习时有了好的学习方法,他们在学习时就能够提高思维能力,提高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学习达到更好的效果。比如学生在学习《四季》这一篇文章时,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老师可以这样做:学生把自己的书包里面的玩具以及其他物品都拿出来,整齐地摆放在桌面上,然后让学生把几种物品按照颜色的不同来分类,把每个季节的颜色与物品的颜色大致相同的挑选出来,每个学生根据物品的颜色不同分出不同的物品种类。根据学生不同的回答,老师引导学生把物品的种类记录在黑板上。把所有的物品归类之后,我们会发现归类的物品有十多种,但是分出来的颜色大致都是四个颜色,这四个颜色分别代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所展现出来的颜色,这样一个分类过程“化抽象为具体”,让学生更好地体会到四季的色彩。老师在教学时要充分提高自己的知识能力,在教学时才能够灵活运用知识来教学。在学习时给学生制定学习目标,在学生的心里就会提醒他们要努力学习,才能达到老师制定的目标,老师在给学生制定目标之后,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引导学生进行对知识的探索,在学习的时候帮助他们,这样能使学生的收获更多。老师在教导学生学习时,要注意观察学生学习时有什么不足的地方,找到错误之后,引导学生改正,发现学生在哪方面表现得比较好,就要从哪方面继续培养学生探究的能力,这样的方法更有效地帮助了学生的学习。把小学语文情景教学与生本教学理念有效结合起来,在课堂学习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只有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从学生的需求出发,创建情景活跃教学氛围,才能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把情景教学模式有效运用在语文教学课堂中。

【参考文献】

[1]王燕.基于现代生本教育理念下的小学语文教学思考[J].新课程导学,2015(6).

[2]史玲.将生本教育理念融入小学语文的课堂教学[J].吉林教育,2015(28).

作者:谈冬梅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益林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