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生本教育理念探讨

时间:2022-04-11 08:24:45

小学语文生本教育理念探讨

摘要:小学教育以素质教育为主。小学语文是重点学科,对小学生的素质教育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将生本教育理念注入其中,就是以学生为中心展开语文阅读教学,注重小学生心理健康培养,提高小学生对语文阅读的认知能力,帮助小学生培养阅读意识,提高语文阅读能力和对语文知识的理解能力。本文针对生本教育理念下小学语文的阅读教学展开了探讨。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生本教育

生本教育就是以学生为主体展开教育。小学语文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小学生的语文综合素质,阅读教学是对小学生阅读文章的能力和文章理解能力的培养。以学生为中心展开教育,就是要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对学生予以尊重和理解,从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兴趣爱好出发展开教学,引导学生对阅读产生兴趣,提高对语言的运用能力。小学语文教师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就要为学生创设良好的阅读学习环境,让小学生轻松愉快地投入到学习当中,以提高语文阅读能力。

一、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引导学生采用正确的阅读方法

1.小学语文教师要对小学生的语文阅读予以指导。小学语文教师在指导小学生阅读的过程中,并不是挑小学生的毛病,而是要给小学生以学习的信心,让小学生具备独立阅读文章的能力,让小学生懂得如何学习才能够做到有效阅读。在教师的指导下,小学生掌握了阅读规律之后,就可以运用正确的学习方法学习阅读知识,小学生对于语文阅读的自信心也相应地增强,而且还会对阅读产生浓厚兴趣。著名的教育家叶圣陶认为,语文阅读教学,是对小学生的阅读能力进行培养,让小学生提出问题。这就意味着小学语文教师要具备指导小学生阅读训练的能力,让小学生对阅读的文章写读书心得,能够做到自主读书。小学生对环境具有很高的敏感度,喜欢充满欢乐气氛的环境。小学语文教师就可以从学生的个性特点出发,创设、塑造快乐读书环境,配合适当的指导,让学生学会阅读,以提高阅读能力。2.小学语文教师要恰当地处理小学生提出的质疑。小学生的知识视野有限,在阅读的过程中总是会提出一些问题。语文教师面对小学生提出的问题,要理解小学生对很多的事物都是充满好奇心的,教师要满足小学生的好奇心,让小学生阅读一些相关的文章。随着小学生阅读的文章越来越多,小学生就会对阅读的内容深化理解,对于自己的疑问就会逐渐解开。针对小学生所提出的问题,小学语文教师要表示认可,并给予鼓励,之后要引导小学生延伸阅读、深化思考,还要与小学生针对他的问题进行讨论。采用导向性的阅读方式,培养小学生的阅读能力,可以将小学生的自主探索欲望激发起来,可以对小学生的独立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进行培养。

二、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组织小学生分组讨论

语文教师在展开阅读教学的过程中,构建小学生分组讨论的教学模式,前提是要充分地与班级中的每一名学生近距离接触,了解小学生的喜好,基于此展开语文阅读教学,以激发小学生对阅读文章的学习兴趣。在小组划分中,要将阅读能力存在差距的小学生划分为一个小组,小组成员之间都是梯次性的,让小组成员之间可以相互帮助。讨论小组活动是围绕着阅读文章的内容展开的。为了提高讨论小组的学习效率,语文教师要让小学生讨论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之后逐渐引入到阅读内容中,让小学生很自然地投入到阅读中,并对自己的思想与阅读的内容之间进行比较。之后,根据阅读文章的内容进行讨论,语文教师配合小组讨论组织以小组为单位的评比活动,让小组的每一名成员都认识到集体荣誉的重要性,在讨论中还能够做到相互合作,可以起到阅读学习中相互促进的作用。

三、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组织阅读主题活动

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可以从学生的兴趣出发组织阅读主题活动。具体的做法就是挖掘小学生的潜在意识,激发小学生对语文阅读的积极意识,对小学生参与语文阅读,还可以起到鼓励和支持的作用。比如,在对小学生进行励志教育的过程中,可以组织“有志者,事竟成”的阅读主题活动。语文教师围绕着这个主题为小学生推荐阅读文章,诸如《霍金的故事》《金色的鱼钩》等等。小学生在阅读这些生动有趣的故事的同时,还可以产生奋发向上的意识,能够从中体会到亲情。阅读了这些文章之后,语文教师可以让小学生之间展开辩论,将自己的观点看法表达出来,各抒己见。教师还可以召开演讲会,让小学生把文章的内容以故事的形式表达出来。整个的教学过程中,语文教师要鼓励小学生从多种途径获得阅读资料,让小学生主动投入到课外阅读当中,有助于小学生的自主阅读意识的培养。

综上所述,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运用生本教育理念展开教学,就是要将教学活动围绕着学生展开,让学生在阅读环境中独立思考。教师在教学中对学生起到阅读指导作用,让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从情感上理解作品内容,以获得良好的阅读效果。对于小学生在阅读学习中所获得的成绩要予以表扬,提高小学生对语文阅读的自信心,自主地投入到阅读中,对小学生的阅读质量能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程大妹.谈如何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J].基础教育,2013(10):32—33.

[2]谢士忠.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尝试[J].新课程学习(下),2013(10):70—71.

[3]胡洁.生本教育理念下的小学语文阅读有效性策略研究[J].课外语文,2015(07):123—123.

作者:黎银花 单位:江西省宜黄县黄陂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