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生活教育理念论文

时间:2022-02-24 10:33:18

小学语文生活教育理念论文

【摘要】“生活即教育”这是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提出的教学观念,这一观念在很大程度上与我们现如今实施的新课程改革相契合,对于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指导作用明显,以下本文就结合小学语文教学的实践,谈一谈如何渗透生活教育理念,让小学生对语文和生活产生具体的感悟。

【关键词】小学阶段;语文学科;生活化教学

小学语文新课程改革中曾明确提出要“加强课程内容与学生生活以及现代社会和科技发展的联系,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经验”,而这一教学要求也是与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提出的“生活即教育”高度契合。在语文教学中渗透生活教育,不仅可以培养小学生对生活的感悟,发现汉语语言中的美,更能改变传统单一、枯燥的教学方式,使儿童的视野向校外、社会,甚至更广阔的领域拓展,有利于构建高效的语文课堂,故而,当积极探究此法。

一、对陶行知生活教育理念的解读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对我们整个教育界的影响十分重大,其中生活教育论仅是其中的一个内容,它包括了三个基本观点: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所谓的生活即教育,有三个层次的含义,其一,是陶先生认为教育是伴随着人类的诞生就存在的,更提出人们的生活水平提升了,相应的教育水平也应当提升。其二,是教育与生活是密不可分的关系。陶先生认为,“过什么样的生活就受什么样的教育;过康健的生活便受康健的教育,过科学的生活便受科学的教育”,由此可见,我们俗语所言的“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并不是空谈。其三,是教育具有终身定型的意义,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没学到,在生活中我们常听到这句话。所以说生活教育理念很有必要引入我们的小学语文课堂中,用以提升教学质量,优化课堂氛围。

二、生活教育理念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渗透方法

(一)引导小学生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美好。小学语文教材中有很多课文的内容与生活联系紧密,我们可以利用这些课文内容,引导小学生积极向课外、向社会延伸,让学生学会观察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在生活实践与语文课文内容中架设一条教学沟通的渠道,从而使小学语文课堂生活化教学气息更加浓厚,助力于教学效率的提升。比如在教学《落花生》这一课时,由于身处农村,所以有足够的教学素材,以供学生们进行观察学习。首先可以引导学生们在课前进行仔细观察,详细了解花生的外貌和生长环境;其次在课堂上展示真实的花生素材,让学生依据课本进行近距离的对比观察;最后让学生模仿书中的描写和现实教学素材,对其他农村作物,进行模仿写作。通过此方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并引导学生发现生活美好。(二)组织实践活动,使其学会体验、感受生活。前文述及,陶行知先生在提出生活即教育理念的同时,更重视“知行合一”,即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统一性,这样才能让教育教学的力量发挥到最大。古语有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讲得再好,没有亲身的体验过程、实践经历,都很难得到最深刻的体会,所以要想促使小学生在语文教学中获得生动体验,教师可以积极结合教学活动的创设和组织办法。具体来讲,比如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我们可以组织一些课堂实践活动,如在教学《将相和》一课时,我们可以让小学生几人一个小组,创设舞台情景剧,一个扮演廉颇、一人扮演蔺相如、还有人扮演轿夫、秦王、齐王等,通过这种课堂实践活动的方式,让小学生体验到生活中友谊的重要性、爱国情感的重要性等等,进而自觉做一个类似于蔺相如、廉颇的人,胸襟宽广、深明大义、爱国守礼。(三)设计作业,让学生学会总结生活。作业的设计也是语文教学中的重要部分之一,是巩固学生课堂学习效率,进一步拓展学生“未知区域”知识的必要手段,所谓“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意思就是说通过温习以往学过的知识,加强对文本的理解和体会进而得到新的感想和体会,最终有所收获。作业的设计制作是否有效,不仅关系到学生的学习质量,更体现了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学能力强的教师往往可以通过设计趣味性、科学性作业来帮助提升学生学习效率。所以说作业的设计对于促进小学生深入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如何才能凸出作业设计的生活化呢?比如在写作教学中,我们可以布置家中养小动物、幼小植物、记录自己的成长过程等等生活化作业,让学生一边种植和养殖,一边撰写每日的心得和体会,记录花朵或者小猫、小狗与自己一同成长的点点滴滴,欢喜和愁苦,而小学生更会在这种作业的完成过程中得到意志的锻炼,养成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个性,提升写作技能,对生活具有更深层次的感悟,让我们小学语文写作教学变得不再只是学科的教学,更渗透德育内容,渗透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理念。

概言之,陶行知老先生的“生活即教育”理念对我们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指导作用是较为显著的。作为小学语文教师,我们应当深入贯彻这一指导思想,更通过自己的教学实践,总结出切实可行的生活化语文教学方法,为今后的语文课堂教学效率提升指明方向,留下宝贵的实践财富,使得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更加多元、智能、高效化。

参考文献

[1]刘四青.让小学语文课堂插上“生活化”的翅膀——浅议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生活化的基本策略[J].考试周刊,2014(98).

[2]孙欣.找寻生活中的语文元素——浅谈小学语文生活化教学模式研究[J].赤子(上中旬),2014(21).

[3]曾锦霞.倾听生命的声音感悟自然的美妙——谈小学语文作文生活化教学策略[J].新课程导学,2016(24).

作者:杨素煌 单位:福建省龙海市隆教畲族乡新厝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