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师教育理念研究

时间:2022-11-28 10:30:47

语文教师教育理念研究

一、贯彻教育理念,转变教学思想

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课中,李老师就“你喜欢百草园部分哪些景色的描写呢,小组内分享”这一环节的设置体现了新课标要求的自主合作学习的方式,自己找出喜欢的句子然后再合作交流,按照“自主—合作”的方式进行,充分体现了对于学生阅读的指导,珍视学生的独特感受、体验和理解。

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对于非教育专业出身的老师和新入职的教师来说,将教育理念转化为教育行为的最直接方式就是借鉴其他教师的经验。教师要不断向行业内有经验、口碑较好的优秀教师学习。学习他们的教学理念、分析他们的教学模式。这些理念和模式都是这些优秀教师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积累而成,所以这些老师的成果极具借鉴意义。教师可以通过观看名师的教学录像,阅读其理论专著,在培训中交流经验等方式向名家学习。教师可以试着把先进的教学理念运用到平时的教学中。但这并不意味可以照搬照抄这些教育成果。每个教师面对的学生水平不同、教学环境不同,教师自身的教学风格、背景知识、教学感悟也都存在差异。所以教师必须在依据自身实际的基础上对于名家的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做恰当的调整。把适宜自身的教学理念以适当的方式引入到日常的教学中,使其对教学的指导作用最大化。倪老师在讲《边城》一课分析翠翠的人物形象时,让学生找出能够体现人物形象的对话,由教师扮演其他人物,学生扮演翠翠,让学生体会翠翠人物的性格特点。这一教学环节是模仿王君老师在讲《老王》一课中,老师为了让同学体会老王“活命”的状态。

三、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课程理念由原来的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化。现代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关注的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更注重开发和挖掘人自身的禀赋和潜能,更重视人自身的价值及其实现。因此学生的全面发展也是当代教育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时代对于教育所提出的要求。因此教师在自己的教学行为中要不断将当前的教育理念融入自己的教学行为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内容尽量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创设真实有吸引力的课堂情境从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教师在教学方式上应该采用一些比较新颖、生动的教学模式,在增强课堂趣味性的同时,注重教学内容之间的联系,培养学生知识融会贯通的能力。徐老师在讲《拿来主义》时由于本课主题较隐晦,语言艰涩难懂,再加上整篇文章的论点不清晰寻找起来比较困难。所以她采用了反复读课文的方式,列出表格,对比三种主义,逐步展示先破后立的文本解构,降低了文本的阅读难度。整堂课她借助多媒体手段从当前的热点现象入手,拉近了学生与文本的距离。

四、做好反思,提升能力

教学反思是指教师对教育教学实践的再认识、再思考,并以此来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教学反思一直以来是教师提高个人业务水平的一种有效手段。通过教育案例、教育故事或教育心得等来提高教学反思的质量。尤其是当教育理念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它运用的是否恰当,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等都需要进行反思。教学反思不仅是帮助教师成长的重要手段,更是教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行研究的最佳方式。除了教师自己反思之外,还可以请学生谈一谈他们对于教师授课的看法。学生会从他们的立场上对于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提出一些可供参考的看法。反思是一个不断认识自我,不断提高的过程,教师要站在不同的角度听取多方面的意见,对于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全面的反思,从而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任何一种关于教学的理念的设想,最终都要靠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去实现,因而教学理念应来自于教学实践并最终回到教学实践中去,不断接受教学实践的检验。教师只有不断增强自身的理论和实践的素养,做到以学生为本,不断对自己的教学实践进行反思才能促进教学理念更好地向教学行为的转化。

作者:张燕 单位:山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段作章.教学理念向教学过程转化的基本路径[J].当代教育与文化,2012(7).

[2]教育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