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教育理念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时间:2022-08-16 10:01:57

体验教育理念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1中职学生社会责任感的现状

经过对广东省多所中等职业学校的走访调查发现,中职学生责任意识令人甚是担忧。主要表现在如下方面:一是普遍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目标不明确;二是集体意识不强,行为习惯差;自我意识重,平常以自我为中心,只考虑自己的感受,不乐于助人,不尽个人义务;对他人的要求高,对自己要求低;不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对人对事比较冷淡,自私自利;三是逆反心理极强,不易接受学生的意见和教师的批评等等。现在,大部分的中职学生的责任意识淡薄,甚至毫无责任意识可言,离国家对职业人才的要求相差甚远。因此,对中职学生进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迫在眉睫。

2中职学生缺乏社会责任感的原因

要解决中职学生社会责任意识淡薄的问题,必须先找出产生此问题的根源是什么。当今社会,多数的家长都希望为自己的孩子创造最优越的环境。毋容置疑,他们都是爱自己的孩子的。不过他们的爱往往表现得没有分寸。他们的过分保护恰恰剥夺了孩子们在踏足社会独立生活或者想取得成功所必须具备的素质——责任意识。孩子们很少会想甚至从来都没有想过要为自己负责要为家庭负责以及要为社会负责,更不知道如何负责。相反,对于那些被家长放任不管的孩子也是一样。中职学校的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很少有时间回家,更没时间来管教自己的孩子,使孩子们没有得到应有的教育与关爱。相应地,孩子们也不能体谅家长的良苦用心。虽然父母在远方辛苦的工作,就为了给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但他们却不懂得回报,不关心父母,不努力学习,开支没有计划等等。无论是被过渡保护还是放任不管,均导致孩子不能正确客观地认识自己,也感觉不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因而责任意识也就无从谈起。另外,大多数的中职学生在他们初中甚至小学的时候,成绩较差,再加上家庭教育缺失,致使其性格和行为习惯上存在很多问题。他们往往被视为特殊的群体,得不到教师的关爱,也得不到学生的认可,从而使他们没有了自信,没有了责任意识,更没有了负责任的能力。

3中职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策略

培养中职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的途径和措施是多方面的。它是一个系统工程。然而从社会责任感的内涵看,它是一种情感体验。而这种情感体验是获取的而不是传授的,无法用教师说教的方式来获得的。现在德育中重说教的方式很难从根本上改变中职学生社会责任感缺失的现状,而体验教育就能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体验教育就是通过受教育者对所处环境的感知、理解、反思和感悟,产生相应的情感反应并生成相关联的行为,从而达到教育目的的一种教育方式。体验教育注重受教育者亲历过程,要求受教育者用“心”去感悟,引导他们在感悟中把教育要求内化为品质,外显为行为。对受教育者来说,是一种融知、情、意、行为一体的整合学习。中职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策略,可从如下方面着手。

3.1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主体意识

培养孩子责任感,首先要让孩子获得控制权。很多教师在管理班级的时候,一开始就根据个人的要求制订自认为很“科学”的所谓班规,然后要求全班学生严格执行,否则就会给予相应的惩罚。这种方法的管理效果是甚微的,对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可以说是没什么帮助。因为绝大多数的学生都不是完全接受班主任个人制订的班规,尽管它是必须的。他们认为这是教师的要求而并非他们自己的意愿。对于别人要求他们做的事,他们对事情的结果也是无所谓的。因为一个人最容易吸取教训是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而不是在别人告诉他必须去做的事情上。也就是说,如果孩子有权做出决定,他才会愿意承担决定所带来的后果。所以,我们在制订班规的时候,必须由学生自己来制订。最明智的班主任应该在自己能控制的范围内为学生提供选择。孩子们在选择的时候就会很谨慎,然后负起对自己选择的责任,认真执行。即使犯了错误,他也会有勇气去承担责任,反思自己,总结经验,从而增强孩子们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总之,要想帮助孩子们增强责任感,就必须为他们提供自主做决定的机会,而不是命令他们去做我们认为应该做的事。另外,提供选择一定要注意技巧,我们只提供我们作为教师愿意看到的选择,否则就不要提供。例如,有一位学生晚上自修的时候大声吵闹,不仅耽误了自己的学习,还严重地影响了课堂秩序。为了使他进一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我们可以向他下发“弹性惩戒通知单”,请他从几个惩罚的方式中选择一个。①说明情况,向大家公开道歉,争取学生的原谅。②写一份“认真读书学习”的倡议书并张贴宣传。③完成一份违纪心理剖析并在学生中宣读。④为学生唱一首歌,活跃一下班级的气氛。⑤到操场自我锻炼5圈,强化认识。⑥自我申请的其他惩戒方式。孩子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可以接受的惩戒的方式。他在选择的时候会更多地表现出一种自愿而并非被强迫,接受惩罚的同时能较好地反思自己,从而约束自己。所有的这些选择都是教师愿意看到的,都是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有好处的。我们为学生提供选择的机会一定要适度。无论何时,只要青少年孩子做某件我们无法控制他们的事情的是时候,实际上,我们交给他们的控制权已经是过多了。还有,给青少年孩子提供选择的最佳时机是一切都进展顺利的时候,而不是等到事态已经无法收场之后。要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我们需要放权,让他们靠自我控制力来做明智的决定,根据客观规律办事,而不是按教师的规定和控制办事。

3.2增强社会责任感为自己的决定负责

在孩子犯了错误的时候,我们不能着急,因为如果我们着急了,孩子们就会觉得这是我们的事情而不是他的事情。我们也不能命令他们应该怎么做,因为告诉青少年孩子应该做什么,无疑是在浪费时间和精力,甚至可能是火上浇油。他们会认为我们觉得他什么都不会,觉得被当成小孩看待,甚至觉得我们是在挑衅他。我们更不能责备。因为如果我们责备他,他就会因为受了责备而减轻了负罪感,甚至认为已经受到了惩罚,对于接着的惩罚他就不愿意接受。那么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其实,我们什么都不用做,我们只要怀着同情的心,用温柔而理解的语气说话,给孩子一种亲切感,让他感觉到我们跟他是一伙的就行了。只有这样,孩子才会有勇气去承担自主决定所带来的后果。我们说话的语气要带有坚定的态度,要把孩子赶入一种无法说“不”的境地,但同时又要提供某种选择。比如说:“出现这种情况,你打算怎样应对?”只有这样,他才会思考如何对自己的决定负责到底。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使孩子能够靠自己领悟出他们的决定和行为会导致哪些必然后果,从而推断出其中的因果关系,同时又使他们感受到我们爱他们支持他们,对他们的处境是理解和同情的,但不会主动帮助他们摆脱困境。当他们历尽艰难险阻并独立自主地解决问题时,他们会变得越来越理智越来越成熟,懂得自主控制自己生活。慢慢地,责任感就树立起来了。

3.3增强社会责任感体会责任的意义

中职学生一般都很迷茫。他们普遍不知道自己需要干些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干些什么。他们习惯了被父母包办代替,习惯了被教师批评否定,习惯了被学生歧视,习惯了什么都不行。他们没有成功的体验,缺乏自信,甚至没有存在感。他们不是不想负责任,而是他们觉得自己缺乏承担责任的能力。所以,要让孩子增强责任感,先要让孩子们有负责任的能力。这种能力从何而来?如何去培养?我们不妨一起来看一个故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天在校园看到一位叫王友的男生用泥块砸自己班上的另一位男生。陶行知当即斥止了他并令他放学时到校长室去。放学后,陶行知来到校长室,王友已经等在门口准备挨训了。可一见面,陶行知却掏出一块糖果送给他并说:“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到这里,而我却迟到了。”王友惊疑地接过糖果。随之,陶行知又掏出一块糖果放到他手里,说:“这块糖也是奖给你的。因为当我不让你再打人时,你立即就住手了。这说明你很尊重我。我应该奖你。”王友更惊疑了,他眼睛睁得大大的。陶行知又掏出第三块糖果塞到王友手里,说:“我调查过了。你用泥块砸那的位男生,是因为他不守游戏规则,欺负女生。你砸他,说明你很正直善良,有跟坏人作斗争的勇气,应该奖励你啊!”王友感动极了,他流着眼泪后悔地说道:“陶……陶校长,你……你打我两下吧!我错了,我砸的不是坏人,而是自己的学生呀!……”陶行知满意地笑了,他随即掏出第四块糖果递过去,说:“为你正确地认识错误,我再奖给你一块糖果。”说完,就走出了校长室。陶行知对王友的教育效果是可想而知的。即使再调皮的孩子,在他们内心深处,也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学习好行为好受教师喜欢的学生,只是他们缺少了一份自制力和恒心,经常受批评,使得他们对自己彻底失去了信心。相反,如果一个学生犯了错误能得到教师或家长的宽容理解和肯定,他的内心就会产生一种积极的情绪体验。这种心理体验会使他产生奋发向上的动力,激起他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与追求。他们就会找回信心,重新认识自我,知道自己是这个集体不可缺少的一份子,从而他会为集体为他人为自己负起应有的责任,因为他体验到负责任的意义是什么。

4结语

深刻的教育来自于深刻的体验。体验教育能唤醒中职学生对自己、家庭、社会、自然生态的责任意识,使其具有明确的责任认知,进而形成自觉的责任行为,增强其社会责任感,让处于转型期的中职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让他们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和社会竞争力。

作者:梁凤葵 单位:广东省东莞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