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育教学及后进生转化策略

时间:2022-02-11 09:07:49

语文教育教学及后进生转化策略

摘要:重视后进生的指导,实现对后进生的学习状态转变,始终是教师面临的关键性教育问题,我们不仅要找到后进生的成因,更好以科学、有效的办法帮助他们解决后进状态,这是当前小学语文教师的职责与使命。文章结合本人实践教学经验,先对小学语文后进生的表现进行阐述,之后分析了小学语文后进生的成因,接着讨论了转化后进生的原则,最后提出了转后后进生的具体策略。

关键词:语文;后进生;转化

在学校教育当中,后进生是一群特殊群体,他们的出现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课堂教学工作的节奏和效果。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后进生的出现几率相对较少,但只要出现就难以转化,这与语文学科的知识特点相关,是教师在教学工作中需要关注的重点。为了更好的实现对学生的语文启蒙,为学生以后的学习做好铺垫,做好对后进生的转化至关重要。

一、小学语文后进生表现

所谓“后进生”是指“后来进步的学生”,其与“当下进步的学生”相对应,主要是指在当前课堂教学中无法获得进步的学生,而导致他们无法进步的原因是基于他们的认知水平、理解能力等,如果教师能够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那么该群体中的学生可以实现进步,达到后来居上的学习效果,“后进生”的名称由此得来。从当前的小学语文教学角度来看,教师想要实现对后进生的转化,就必须要先了解他们在课堂中的具体表现。

(一)学习兴趣不足

学习兴趣不足是后进生的基础表现。在课堂当中,因为学生对语文知识不感兴趣,所以他们在课堂当中的表现会比较直接,如情感状态始终处于一个较低且平稳的状态之中,对于教师所展示的内容、讲解的知识,他们虽然也会听,但缺少最基础的热情,很多学习行为更像是机械的抄写和记忆,这让语文课堂成为了教师的“独角戏”,且无论教师的“独角戏”多么精彩,他们都不为所动,课堂教学氛围因此受到影响,教师的教学热情也会因此有所降低。

(二)注意力不集中

注意力不集中是小学语文后进生的典型表现。在课堂教学中,后进生经常会被外部环境、因素所影响,这让他们常常在课堂上分神,当他们的注意力不在老师和知识方面,自然就无法理解教师所讲解的内容,后进状态自然就会出现。例如有的后进生在课堂上总是左看看右望望,一会扣扣手,一会翻翻书,窗外有任何风吹草动都会激发他们的好奇心。从他们的表现来看,好像任何事情都比语文知识学习有意思,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工作中由此进入到困境之中。

(三)知识理解较弱

知识理解能力薄弱也是小学语文后进生的表现之一。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采用常规方式进行某一知识点的讲解时,除后进生群体之外的学生都能够完成认知与理解,但后进生却存在理解困难的情况,这就直接导致了他们的学习困难出现。除此之外,对于新知识的理解能力,知识的分析和应用能力,后进生都要弱于其他同学,这会导致他们的课堂学习效率偏低,进而让自己在后进状态中无法自拔。

(四)互动欲望不强

互动欲望不强也是小学语文后进生的表现。从课堂教学角度来看,无论课堂氛围多么浓厚,教师所设计的教学活动多么有趣,后进生都是非常“冷静”的群体。面对教师所设计的趣味性互动活动,他们毫无参与欲望,也从不举手与教师进行互动。如果,教师点名让他们进行互动,他们也会表现出不太情愿的状态,这种互动毫无价值,教师的教学热情也会受到影响,失望之情溢于言表。

二、小学语文后进生成因

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想要实现对后进生的有效转化,就必须要先了解他们的成因,因为对后进生的转化必须要实现标本共治,而“本”就是他们的成因。

(一)基础知识薄弱

基础知识薄弱是后进生出现的因素之一。虽然,素质教育要求小学阶段才开展系统化教育,但很多家长在幼儿时期就对学生进行了“超前教育”,如识字、背古诗词、看绘本等。当这种学生进入到学习阶段之后,他们会因为自己的知识储备、思维能力而在课堂当中有优秀的表现。同样,也有另外一拨家长认为孩子的快乐最重要,因此在上学之前不对学生进行任何的家庭教育,等到上学之后,这类孩子会因为毫无基础而从头学起。当这两类学生在同一个班级中进行学习时,后者一定会因为基础知识薄弱而出现理解能力较差的情况,学科后进状态由此得以出现。

(二)主观兴趣缺失

主观兴趣缺失也是导致小学语文后进生出现的重要原因。从小学生的心智发育角度来看,兴趣是他们行为动力的主要来源,学习亦是如此。然而,语文学科是一门以文字为基础的知识类型,学科中所有的知识都是基于文字予以呈现的。但文字并不在学生的兴趣范围之内,所以他们会主观上对汉字、语文知识产生抵触和抗拒。当学生出现抵触和抗拒情绪时,教师进行任何形式的教学工作都不会让学生产生兴趣,这会导致他们在学习中缺少主观动力支持,学习效率自然会有所下降,后进状态逐步予以出现。

(三)智力发育差异

智力发育差异是导致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出现后进状态的关键原因。从学生的成长角度来看,虽然学生的智力发育会在特定阶段有不同的表现,但这种判断并不是绝对的。每个学生的智力发育都会因为先天遗传和后天培养而有所差异,这就会导致在小学教育阶段,部分学生存在智力发育相对滞缓的情况。但是,小学语文教学内容的设置,都是以学生的智力发育平均水平所设置的,这就会导致智力发育相对滞缓的学生在学习时会因为智力水平限制而无法理解和掌握知识的情况,久而久之,学生的后进状态就得以出现。

(四)教师指导问题

教师是课堂当中的负责人,其在课堂教学中的教育理念、方法是否科学会直接影响课堂教学工作的质量,小学语文后进生的出现也会受到这方面的影响。从当前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角度来看,部分教师仍然以传统教育理念为基础,灌输式教育让学生感受不到语文知识的魅力,他们也缺少课堂主体地位和自主学习机会,这让语文课堂教学工作在一个错误的方式下予以进行,学生自然会出现兴趣缺失、知识理解能力不足的情况。所以,教师方面的问题是导致小学语文后进生出现的关键因素,我们想要实现对他们的有效转化,就必须要先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优化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

三、小学语文后进生转化原则

在小学语文后进生转化过程中,教师想要保证自身工作的科学性,进一步提升对后进生的转化效果,就必须要先做好对转化原则的掌握,因为教育原则是教师开展工作的行为准则,教师只有保证自身教育行为符合科学标准,才能够保证自身工作的专业性,由此来提升对后进生的转化效果。

(一)以生为本

以生为本是素质教育中的基础内容,其也是教师进行后进生转化的基础原则。所谓“以生为本”就是以学生为根本、基础,一切教学活动都应当围绕后进生的思维能力、求知需求和兴趣予以设计,保证每一名后进生都能够对教学内容产生兴趣,并能够依靠自己的思维水平来完成对语文知识的理解和学习。在基础上,教师要多观察学生的课堂表现,及时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进行教学策略的调整,真正做到让自己的教育工作完全以后进生的需求为核心,帮助后进生摆脱后进状态,为他们的语文学习进步带来助力支持。

(二)寓教于乐

寓教于乐是也是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内容,其在小学语文后进生的转化过程中,也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从小学生的认知角度来看,兴趣是他们行为动力的主要来源,更是促使学生主动学生的重要因素,这一点在后进生群体当中更为突出。教师想要实现对后进生的有效转化,就必须要先激发出他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对语文知识产生学习动力,并能够在完成学习之后收获良好的学习体验,由此来辅助学生顺利完成对语文知识的学习。在这一环节中,为了保证教师所应用的趣味元素、方法可以发挥出作用,教师必须要全面了解后进生的认知兴趣,实现兴趣与语文知识的有效结合,由此来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为后进生的转化提供良好的支持。

(三)因材施教

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想要实现对后进生的转化,就必须要落实因材施教原则。通过前文的分析可知,学生之所以会出现后进状态,教师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的不科学是重要原因。所以,想要实现对后进生的有效转化,教师就必须要做好对因材施教原则的落实,让每一个语文知识点,都可以通过符合后进生认知状态的方式呈现,由此来提升他们的认知兴趣和理解能力。在此基础上,教师必须要明白后进生在思维水平、学习能力方面相对薄弱的特点,适当放低对后进生的要求,实现小目标与大目标相结合的方式予以转化,从而实现“积跬步至千里”的效果,帮助他们摆脱后进学习状态。

四、小学语文后进生转化策略

(一)落实寓教于乐,激发后进生学习兴趣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想要实现对后进生的有效转化,就必须要先激发出后进生的学习兴趣,这要求教师必须要落实寓教于乐理念的地位,并将其贯穿于课堂教学工作当中。针对后进生的兴趣需求,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至少要做好兴趣融入方式和融入程度的设计,以确保他们可以产生充足的学习兴趣。例如在“海底世界”的课文教学时,我在考虑学生认知兴趣的基础上,选择运用信息技术为他们播放了关于“海底世界”的视频资料,让他们进入到真正的海底世界中一探究竟,揭开海底世界的神秘面纱,感受海底世界带给自己的新奇体验,由此来实现对他们的学习动力激发。在此基础上,我还会针对视频中的内容与学生进行讨论,让他们说一说自己在海底世界中看到了什么,自己喜欢其中的哪些内容等,由此来实现对后进生的思维引导,为接下来的课堂教学工作做好铺垫。而在进行“遨游汉字王国”的实践课时,考虑到本课的教学目标是复习汉字知识,巩固学生对汉字知识的记忆,其正是帮助后进生夯实自己识字效果的关键。所以,我就选择以他们最喜欢的游戏方式与他们进行课堂互动,让他们可以在游戏体验中完成对汉字知识的强化记忆,并感受到汉字的魅力所在。以“猜字谜”游戏为例,该游戏是最经典的识字游戏之一,我不仅会在课堂中为学生出字谜,让他们在思考过程中强化对汉字结构的记忆。还会让他们自己在课堂上设计字谜,并组织全班同学一起猜,看谁能够猜出同学们自己设计的字谜。在这种游戏模式下,学生不仅是游戏的参与者,更是游戏的设计者,这会让他们获得更好的体验感,并感受到汉字的魅力,学生的后进状态由此得到改变。

(二)加强课堂指导,提升后进生知识理解

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想要实现对后进生的转化,就必须要提升他们对语文知识的认知与理解效果,这要求教师必须要加强对后进生的课堂指导,帮助他们更好的完成对语文知识的认知与学习。从课堂教学角度来看,语文学科后进生在学习方面的成因有基础知识薄弱、知识理解能力差两个主要方面,教师要从这两个角度入手,帮助后进生实现改变,由此来提升他们的学习效果。一方面,对于基础知识薄弱的情况,教师必须要客观、理性的予以看待,因为知识教育本身就是我们的工作,我们绝不可以因为有些学生有基础,就放弃没基础的学生,反而更应该重视没基础的孩子,以他们为课堂教学工作开展的底线,保证课堂教学工作的科学有效。例如我在课堂教学中就以后进生为底线,课堂上多叫他们与我进行互动,根据他们的表现来判断知识理解效果,从而进行接下来教学行为的微调。在完成一个知识点的教学之后,我会随机询问一名后进生是否掌握了,并针对该知识点与其进行互动,保证他们的言行一致,语文课堂教学工作可以真正做到科学、高效。另一方面,对于学生知识理解能力差的问题,我也选择以后进生为基础标准,只有当他们理解了知识,我才会进行接下来的教学工作。如果,后进生在与我的交流中表示自己存在理解不透彻的情况,我会在询问其困难点的基础上进行强化教学,保证他们每一个学习问题都能够被解决。如果,有后进生仍没有完全理解,那么我会在课后对其进行一对一交流,帮助他们解开思维误区,真正做到让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完全掌握课堂知识内容,从根本上杜绝语文课堂上的后进生出现。

(三)实现鼓励评价,培养后进生学习自信

对于后进生而言,畏难心理是影响他们学习行为的关键因素,所以教师想要实现对他们的有效转化,就必须要做好对他们学习自信心的培养,让他们真正摆脱畏难心理。从学生的角度来看,他们的畏难心理主要来自于自己,很多时候他们甚至还未尝试就觉得自己不行,这让他们在后进状态中无法自拔。针对这一情况,我会采取鼓励式评价与他们进行互动,让他们可以在我的引导和辅助下,重拾学习语文的自信心。例如班级中的李薇同学,性格非常开朗,但从来不敢读课文,因为她“大舌头”,平卷舌区分困难。针对这一情况,每一次需要读课文时,我都会当她来读,一开始她非常不情愿,但又不敢不读,吞吞吐吐,课文读的非常不理想。读完课文后,她站在哪里很沮丧,以为我一定会批评她。结果,我不仅没有批评她,反而还带头让同学们给她鼓掌,告诉她读的很好,虽然读的有些慢,但很多平卷舌都没有读错,这比上一次进步了很多。这让她很意外,但我看到她低下头时嘴角的一抹笑意。之后,我专门将她叫到办公室对她进行了鼓励,并在平卷舌的吐字发音进行指导,让她每天抽出时间去进行“四与十”、“柿子树与石狮子”等绕口令的练习。以后的课堂教学中,每当我找学生读课文时,她都主动举手,我也会给她机会,这让她在一次又一次的读课文中实现了进步,虽然仍有平卷舌不分的情况,但读课文已经非常流畅了,而且还能够融入情感,这让我有些意外,又有些欣慰。之后,我还专门推荐她到校广播站去应聘校广播员,这让该生获得了自信心的提升,她也因此成功摆脱了后进生的状态。

五、结语

后进生是小学语文课堂当中最基础的学生群体。因为学生的心智发育与基础教育水平纯在差异,所以后进生的出现是不可避免的,教师所能做的就是发挥出自己的职能作用,给与后进生科学、恰当的指导,帮助他们摆脱后进状态,回归正确的学习节奏当中,与同学们一起完成对语文知识的探究性学习。考虑到每个后进生的成因有所差异,所以教师在对他们进行转化时,必须要做到以生为本、有的放矢,让每一名后进生都能够获得与自己需求一致的引导式教育,从而完成对他们的有效转化,为学生的学习进步带来帮助。

参考文献:

[1]周拯宇.放飞小学语文课堂上的快乐因子[J].语文世界(教师之窗),2021(4).

[2]姬红.浅谈在小学语文教学活动中后进生的转化[J].学周刊,2021(7).

[3]李逸皓.“习课堂”:一种高效全面的小学语文创新教学模式[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21(2).

[4]柳永忠.阅读,转化语文“后进生”的金钥匙———以语文“后进生”小新的转化为例[J].华夏教师,2021(4).

[5]程岩.小学语文教育教学中如何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J].读与写,2021(2).

[6]徐祝英.对小学语文后进生进行群文阅读的实践探究[J].文渊(高中版),2021(1).

[7]徐丽.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后进生情感教育渗透的实践探究[J].文渊(高中版),2021(1).

作者:宋学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