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翻转课堂的应用

时间:2022-12-10 08:58:11

信息技术在翻转课堂的应用

科技快速发展决定了信息技术是时展的主流技术,IT业的发展使信息技术在各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同时也对传统教育提出了挑战提供了机遇。教育行业需要依托信息技术在传统方式基础上进行创新,以顺应时展需求,翻转课堂应势而生。信息技术在翻转课堂中的应用扩大了学生学习的空间范围,拓展了学生视野,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提升了学生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信息技术与翻转课堂

1.1信息技术。信息技术主要是指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通信的技术,是对信息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的专业技术的总称。信息技术主要是利用网络资源和计算机的计算能力的结合对信息进行收集、整理,传递,以为其他行业提供丰富的应用资源。信息技术主要是通过计算机和通信技术来实现功能,所以也被称这信息通信技术。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完善,各行业可以根据行业需求进行具体信息技术的选择与应用,以提高工作效率。1.2翻转课堂。翻转课堂也被称为颠倒课堂,主要是将上课时间进行调整,课下时间学生通过视频进行知识学习,课上学生就问题与老师一起探讨,即课下自主学习,课上进行知识巩固。翻转课堂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可以提高课堂教学内容的趣味性,同时也要求学生在课下完成知识学习,并在课上就问题和疑惑进行探讨。翻转课堂打破了传统教师课堂的主体地位,使学生成为课堂主体,课堂时间主要是教师进行答疑,对学生进行引导,师生一起探求新知识。1.3信息技术与翻转课堂的关系。h信息技术是科技发展的产物,应用于翻转课堂教学中使翻转课堂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得到广大师生的认可,翻转课堂是信息技术发展、成熟乃至普及的产物,是信息技术应用于教育行业进行实践的典型案例。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上充斥着各种电子产品,信息技术的推广普及使得学生在学习不再枯燥无趣。学生在信息技术依托下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可以利用视频、游戏等进行新知识的学习,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拓展了眼界,提升了综合素质。翻转课堂中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使各种技术软件将知识内容直观生动的展示出来,使知识变得易懂,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果。信息技术创建的社交平台和资料库使教师可以与学生及时进行沟通,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习效果进行监督,对学生的学习疑问进行解答。

2信息技术在翻转课堂中的应用

2.1提供课前准备阶段的教学资源包。2.1.1教师层面。在翻转课堂的课前准备阶段,教师需要根据课程内容进行视频资料等的制作,以为学生翻转课堂的自主学习提供优良环境。在多种类型的学习资料中,学生最喜欢的是视频学习形式,教师可以根据课程具体内容通过Camtasiastudio等视频制作软件进行视频制作,将知识进行加工,然后通过微信、QQ或其他平台传递给学生。老师制作的视频或寻找的网络视频要求时间短,但内容要覆盖本堂课的重点和难点,使其有一定针对性。学生利用课下时间进行视频自主学习,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对于掌握不牢的知识点可以进行重复学习。教师可以利用虚拟现实和云服务等对资源数据分析和处理,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技术指导,学生在进行新知识的视频学习时对于不懂的问题可以利用网络平台及时与老师沟通,获得疑问的解答,并将学习的收获反馈给老师,帮助学生在掌握基本知识点的基础上提升学习效率。2.1.2学生层面。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制作好视频上传到平台后,学生要在平台进行视频下载,可以使用手机、电脑或ipad进行视频学习,同时利用网络与老师、同学进行交流。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建立QQ群或微信群,使师生可以在群中进行知识内容的讨论,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进度和讨论监督学生自主学习效果。2.2提供课堂讨论阶段的检验技术。教师根据学生课前学习的讨论难点及疑点进行课堂组织,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及答疑。课堂答疑要把控好时间,除了答疑之外还要进行效果检测,可以通过Word或PDF等形式在网络平台上或大屏幕上进行课堂随堂知识点检测,以提高知识难点的学习效率。课后,教师将检测结果整理成文档形式,将一些有价值的知识点及答案通过网络平台或微信群等发给学生,以巩固学生的学习效果。2.3利用信息技术量化知识要点。高中教材上的许多知识内容是抽象的,对于学生来说理解起来比较困难。信息技术在翻转课堂中的应用可以将这些难懂的知识进行量化和直观化,通过动画、短片等形式将抽象内容直观展示出来,利于学生理解。对于一些制图,教师利用黑板难以精准表达,这时可以用制图软件来完成制图,并进行多媒体播放,使制图过程及结果在没有误差的情况下加强学生的理解和认识。

总之,随着科技发展,信息技术的使用日益成熟,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教育行业的必备辅助教学工具,将其应用于翻转课堂中改变了传统学习方式,改变了传统教师主体地位,强调了学生主体地位。信息技术通过课前教学资源包的提供、课中教学检验技术的提供、对知识点的量化提升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效果,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任路.信息技术在翻转课堂中的应用研究[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4(09):3-4.

[2]钱研,陈晓慧.加州南大学翻转课堂设计原则及启示[J].中国电化教育,2015(06):99-103.

[3]徐继存,车丽娜.教学的技术嵌入及其规约[J].课程.教材.教法,2015(07):12-17.

作者:张宏波 单位:吉林省松原市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