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语言特征

时间:2022-10-19 03:51:02

浅析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语言特征

摘要:教学语言是在教学过程中传递信息、沟通师生的教学基本技能,教学语言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的作用变得尤为重要。本文旨在通过探究思想政治教学语言的特征,以期对思想政治的教学实践有所启发,使思想政治教学取得更好的效果。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语言;特征

近几年在大力推进新课改的背景下,教学语言研究成为教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重视,教学语言是沟通教师和学生的桥梁。思想政治是集科学性和思想性为一体的人文社会学科,为培养独立性格、健全人格的学生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分析政治学科的教学语言风格是社会发展和教育变革的现实需要,研究教学语言的特征能为思想政治教育改革提供更好的思路和经验。

一、思想政治教学语言的概念

思想政治教育由于其学科自身所具有的意识形态、认知审美、强烈的价值观导向等特点,使其自身有特殊的教学意义。在我国,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仅是一门人文社会学科,而且它还具有强烈的政治思想教育色彩。在2018年施行的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新课程标准的大纲中,高中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更加明显。这就要求高中思想政治的教学语言更加严谨,同时也要更加贴近生活、社会实际,帮助中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满足思想政治学科政治教育功能的基础上,最有效的教学语言效果是达到学习思想政治科学知识与思想情感的相得益彰、相互结合、相互影响。政治教师教学不仅要以自己独特的语言魅力客观的反映社会现实,同时还要与学生共情、引起心理上的共鸣,通过学习思想政治给予学生强大的精神力量。因此,思想政治教学教学语言的定义是,思想政治学科教育者为了完成达到新课程标准要求以及完成教育教学目标,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结合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学情以及教学场合等条件下,采用的一种逻辑严谨、语言得体、思想深刻、语法规范、创新改革的语言手段和方式。

二、思想政治教学语言的特点

(一)意识形态性

所谓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形态性,主要是指政治学科所具有的阶级性、政治性。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这就决定了我国的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语言的意识形态性是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教育,两者联系密切。而且,意识形态性是思想政治学科教育的核心内容。2018年的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的核心素养更加注重意识形态的灌输,通过政治教育核心素养培养中学生的政治认同的独特价值、理想精神、法制意识以及公共参与,通过新课改的核心素养培养中学生法治意识、政治认同、理性精神,最终为有效的政治公共参与奠定基础,培养独立精神的理性公民。因此,教师要围绕教学目标改变教学语言,同时要从学生的学情、认知、社会实践出发变革教学语言,以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需要。

(二)价值导向性

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鲜明的价值导向性,对于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具有明显的价值导向作用。因此,教学语言风格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即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个人成长规律,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鼓励人们追求更高的价值目标,协调人们之间的利益,融合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所以,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价值导向作用需要教学语言的完善和与时俱进。首先端正情感方向。意识形态的教育需要借助于一门人文色彩浓厚的学科去完成教育人的任务,因此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多使用尊重、信任等情感的教学语言,而尽量少用批评、辱骂、怀疑等负面的情感教学语言,并清晰地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教学目标是引导学生自我认知、认同社会。其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语言风格要实事求是,要做到“务实”教学,教学语言幽默,接地气,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做事风格,让学生在追求人生理想的过程中“接地气”。同时,政治教育需要榜样力量,诸如“感动中国”等正能量的教育,为学生价值观教育提供正确的价值导向。价值观的导向作用提高人生需要层次,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门人文学科,需要重视对学生的精神培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培养学生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

(三)审美融合观

教育过程涉及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在新课改的要求下,发挥学生的首创精神是教学的重要原则。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激发学生的创新性思维,打破常规课堂,做到课堂教学科学性、艺术性、思想性的完美融合,达到教学语言与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效果、学生语言交融、融合、渗透的交织效果。这种交织美的最好效果是完美的学生参与。如今社会思想发展日益呈现多元化、复杂化,而课堂语言也应尊重差异,理解个性,这种不同思想的交织才是真正的教学审美。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语言风格,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学习风格,要想使教学风格相互融合渗透,不同的教学风格相得益彰,就需要教学语言的包容性。而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尽量避免使用华丽、修饰过分的辞藻。通过教育语言的包容性融合,思想政治教育的语言美也得到提升,最终可以使学生的学习变得快乐。教育语言的交织美、融合美更多体现的是语言的风格多样、课堂形式多变、思想价值多元,而这正是教育语言大发展的基础。但无论内容、形式怎么变化,思想政治教学语言有个不变的原则,就是追求和谐,要弘扬正能量,引导社会风尚。而追求和谐之美就需要教师接触到学生的实际生活之中,引导学生接触正确、和谐的思想和价值,引起学生的共鸣。对此,教师不能用教条化的语言风格说教,而应在教学情境的设计中,将和谐因素贯穿其中,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

作者:张俊敏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