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教育教学

时间:2022-10-19 03:46:00

机械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教育教学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在当今世纪,培养技术型人才变得日益重要。要想建设创新型社会,必不可少的则是培养一批能完成实践任务并且技术过硬,拥有创新精神的人才,这样才能构建有效合理的人才培养模式,对社会发挥作用,那么机械专业技能型人才更要具有过硬的实际操作技能。本文从三个方面入手,分析机械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实践工作,仅供参考。

【关键词】机械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教学实践

引言

就目前的教育体系而言,专业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变得愈加重要,在工科的众多专业当中,机械专业因为它的涵盖范围大、报考人数多、就业前景好等诸多优点,它的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实践也就有了一定的代表性。机械专业又有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工业工程等多个分类,具体的学科设置也因学校不同而有所不同。

一、课程设置的多样化

1.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课程设置上,学生需要掌握本类专业所必需的数理、电机与拖动、自动控制理论、工程制图等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还应学会基础的机电制图、机械制造等专业技能,初步了解组织生产管理的一般知识;认知本专业科学技术的新成就和发展趋势;具有基础外语水平,能借助工具书阅读与本专业相关的外文资料和文献,并且掌握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操作技术。

2.工业工程。在工业工程专业,众多课程中与现代工业的系统管理相关的课程更多。学校不仅要培养出专业能力突出的专业技能型人才,还要他们掌握管理学的知识,成为新时代的综合技能型的人才。所以除了专业课程之外,还有许多管理类课程包含其中,包括管理学、会计学和市场营销学等。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的能力,学校除了毕业实习之外,还给学生安排了金工实习、生产实习等众多实习。

3.机电一体化工程。机电一体化工程专业主要学习对机电设备的维护、操作以及营销等技术,还要学会对机电设备的管理。在机电一体化工程专业的课程设计上,学生要掌握电工电子、控制技术和检测传感等理论知识。学校要鼓动学生参加技能培训和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实现对学生职业技能的深度培养。学生毕业之后有诸多方向可以从事,例如家电生产和售后服务、数控加工机床设备使用维护、机电产品设计和技术支持、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等。

4.机电系统智能控制。机电系统智能控制专业重点面对机械控制方向。该专业的学生在机械方面的基础知识与其他机械相关专业的学生相比要显得略为不足,解决机械方面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但该专业的学生在机械控制方面的实践能力比其他机械专业的学生又要强上不少,在实际的工作岗位上,专业实力都很强劲。

二、教师具体的教学实践

在做了调查后发现,本科院校与其他院校的教学模式有所不同,教导出来的学生的能力侧重点也不同。在实际的教学当中,本科院校对理论学习更为重视,花在理论知识上的时间很多,因此本科学生在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比其他院校的学生要高。在实际岗位上,学生能够有所创新的可能性也高。专科及高职类院校更着重于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教师通常是在实践中教授理论知识。使学生能够在进行实践的同时学习理论知识。此类院校的学生在毕业后能够快速就业,熟练操控机械设备。应当明白在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中教学实训的重要,提前做好实训的相关准备。合理地利用校内外的实训基地,对学生按照岗位进行相应的专项技能培训。让学生能够不断地练习专业技能,把理论知识和实践做比较,进一步加强对技能的掌控。教学实训就是培养学生的工作能力以及对相关技能的训练,因此还要培养学生的工作精神,养成敬业、吃苦耐劳的良好品质。还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利用现有的环境,让学生能够在实践操作中学习到理论知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启发式教学,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研究、与同学讨论的良好习惯,引发学生能够独立思考。而且许多的院校会与相关的企业有合作,合作大体分为两个方面。一是邀请优秀的技师到学校讲课,深入地讲解专业技能。二是安排学生到企业实习,提升专业技能的熟练度。

三、教育教学创新

1.新技术的引进与应用。教师要在机械专业中不断学习新技术、新思想,更新自身知识储备,尤其是计算机知识的拓展。为了让机械与计算机相结合,课程要以机械为主,计算机知识为辅,例如电子技术、测控技术等,要让学生能够利用计算机进行绘图、制造、设计等。实现学校和企业的相互合作,培养机械专业人才,建设双师资队伍的机械专业教学团队。学校可以从企业中聘请专家来作为相应专业的领头人,以少量精英带动专业的发展进步,带领专业的团队对课程设置进行整改,使之能够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

2.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学校越来越注重对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我们要构建新的教学模式,将课堂与生产车间相结合,让学生在课堂学习理论知识后,到车间进行实践,实现理论知识的再学习,进一步地巩固知识。除此之外,学生还自己到企业见习,加上学校内的实践以及学校的生产性训练,不断的提升自己的能力。最后到企业实习。有着校内外的结合,学生的专业技能会不断提高。还可以通过教学活动、实践活动等,给学生更多的创新实践的机会,并对有突出表现的学生给予奖励,鼓励学生实践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结语

与其他专业比起来,机械专业对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更加重视,而且学生的创新能力也很重要,因此在教学中,要有意识地去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学建设不是一时间能够完成的,还需要歌方面的共同努力,只有努力研究、积极创新教学方法,不断地进行实践探索,才能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专业技能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强华,李正网.基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机械专业实验教学改革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6(51):107-108.

[2]罗意平,潘迪夫,文振华.面向新世纪机械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J].广西高教研究,2002(3):83-85.

作者:南大兴 单位:天津市劳动保障技师学院